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與孩子共成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孩子共成長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前段時間搬家,整理雜物的時候翻出了一張卡片,是女兒一周歲生日時寫的,裡面有這麼幾句:“小妞單單,今天一歲;明眸善睞,皓齒兩枚;巧笑嫣然,人見人愛……”。想想時間過得真快,一晃就過去十年了,當年那個粉妝玉砌的小人兒也長成了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十年來,有着艱辛與煩擾,但更多的是歡笑與收穫。回想這十年未嘗不是我們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歷程。

  愛心最重要

  從小我們聽得父母最多的一句話恐怕就是:要尊敬師長、友愛同學,要知恩圖報、與人為善。但現代生活的快節奏與競爭壓力似乎讓我們越來越缺乏愛己及人的能力,倒多了幾分虛偽與算計,因而對孩子的愛心教育也許是我們最容易疏忽的一個環節。愛心是影響孩子情商的重要方面,如何讓孩子能學會感恩、學會去愛,對家人、對長輩、對老師、對同學能親善相待,絕不是靠買幾本書給她讀讀就能實現,孩子會有自己的判斷與理解,這其中家長的言傳身教至關重要,我們對父母、對朋友的不經意舉動和言語也許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從小開始,在培養孩子的愛心方面,我們總是有意識地進行正面的引導和溝通,不時肯定鼓勵孩子的正確做法,而女兒也時不時地會給我們製造一些驚喜。

  前年我生日那天,孩子媽媽正好出差。在晚托班接到女兒后,我們一起在外面吃完飯回到家中,時間已經不早,讓她檢查完作業后就先洗漱睡覺了,等我忙完準備休息時,突然發現枕頭上放了張自製的生日卡片,不太精美,但看得出是花了點時間的,上面寫着:“爸爸:今天是你生日,可媽媽出差了,我沒有錢,不能給你買蛋糕,還要你請我吃飯,真的對不起。祝你生日快樂!”短短的幾行字我讀了好幾遍,心裡一直在自責:女兒提議到必勝客去吃晚飯,為什麼當時不滿足她的要求?

  我們是朋友

  與孩子做朋友也許真正實施起來不太容易,但至少我們不要老以居高臨下的角度去看待她,老用教導的口吻與他說話。朋友相處需要的是傾聽、欣賞、換位和討論,與孩子相處也需要儘可能地從這些方面入手,讓她願意與你交流和探討。朋友之間是沒有高低之分的,與孩子的相處也需要平等對待,儘管這樣會讓你失去一些做“家長”的感覺,但換來的是孩子發自內心的親近與信任。

  我們家是比較“沒大沒小”的。記錄兩則我與兒子之間的對話:

  之一

  兒子:爸爸,今天我終於發現你不是天才了!

  我:為什麼?(上當了)

  兒子:你說天才的女兒一般至少是半個天才吧?

  我:對啊,怎麼啦?(跟她思路走了)

  兒子:我這次又考了個良,你說是不是你的原因?

  兒子:(徹底無語)

  之二

  送兒子到校門口,才發現又忘了戴紅領巾,一邊遞她五塊錢,一邊隨口說了一句:“自己的事情老忘記,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糊塗的人啦。”不料她斜我一眼,輕描淡寫地回道:“我倒是每天都能看到這麼糊塗的人!”——哭笑不得。

  向孩子學習

  兒子學鋼琴時去旁聽過幾次,一次在家裡練琴時,我在旁邊說了一句:“這個音階從高到低,你要彈出走樓梯的感覺。”結果他手一攤,要我示範給他看,搞得我狼狽不已,事後老在想:其實孩子身上有許多我們所不及的地方,他們會的我們未必能做到;他們的有些優點與特長我們或許一輩子都不能企及。孩子的成長也是我們的進步,從孩子身上我們能學到的比我們想象的更多。

  十年來,兒子是一面鏡子,讓我不斷地發現自己的缺點。記得二年級時有一次班級組織的戶外親子活動,班主任要孩子介紹自己的家長,特別交代要介紹父母的職業與愛好,結果孩子們在介紹父親的愛好時位居前三的居然是:打麻將、玩電腦、抽煙,着實令我汗顏不已,儘管女兒子很給面子地沒提這茬,但我自己明白這三項都沾邊了。這兩三年來,自己也一直在提醒自己,要改正孩子眼裡的這些“愛好”。前段時間跟兒子開玩笑:“你爸現在麻將、電腦、抽煙全戒了,已經快沒缺點了。”不料他居然回答:“還有缺點,就是愛吹牛。”——看來進步無止境啊!

  五年級:s218798

您正在瀏覽: 與孩子共成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孩子共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