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百年不絕的鏗鏘之聲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百年不絕的鏗鏘之聲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回望百年前,在列強的鯨吞蠶食瓜分豆剖中,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陷入了苦難的深淵。無數冷酷的事實把一個異常尖銳的問題擺在中國人面前:中國是不是要滅亡了?它像可怕的噩夢那樣,沉重地壓在每個愛國者的心頭。“淚添九曲黃河溢,恨壓三山華岳低”,便是這種屈辱和憤懣的真實寫照。面對亡國滅種的“時代問題”,孫中山第一個喊出了“振興中華”的口號,喊出了中華民族埋藏已久的心聲。

  一個口號就是一面旗幟。在這面旗幟的召喚下,一代又一代中華優秀兒女奔走呼號、殊死抗爭,才有了清末志士仁人的放眼向洋,才有了辛亥革命的驚雷炸響,才有了帝制的結束、民國的誕生,才有了新主義新政黨的崛起……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先輩未竟的理想事業,高擎真理的火炬,在荊棘叢生的密林中走出了一條直奔光明的大道,使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巍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如今,在中國這塊古老而年輕的土地上,孫中山先生和他所代表的那一代人的理想,日漸化為輝煌的現實,中華民族日益從封閉走向開放,從保守走向改革,從貧窮走向富強,書寫了歷史嶄新的篇章。然而,那一代人從心底里喊出的“振興中華”的鏗鏘之聲,那一代人苦苦思索和探索的歷史軌跡,那一代人的理想信仰和精神追求,卻並沒有淡出人們的視野,仍然那麼強烈地扣人心弦、催人奮進。

  一個民族是需要有一種精神來支撐的。辛亥革命的仁人志士們對民主共和的信仰和追求,凝聚成矢志不渝的奮鬥精神。用鮮血和生命去實踐自己的信仰和追求,甘為“四萬萬同胞受死”,以求“專制永不見於中國”,這種愛國情懷和不懈奮鬥的精神,具有超越時空、經久不衰的永恆魅力,是我們血液里的鐵和鈣,是我們的精神脊樑和力量之源。正如一位學者所說:凡是有凝聚力、向心力、進取心的民族,都對自己艱苦卓絕的奮鬥傳統有一種光榮感和敬畏心,都會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加以褒揚和傳承。

  一個國家是需要在變革中展示作為的。孫中山先生總結19世紀百年歷史並思考人類文明走向時,提出“百年銳於千載”的論斷。他們所開創的歷史偉業,猶如在荒蕪原野上開闢了一條前所未有的道路,雖然這條路不免坎坷崎嶇,但它是通往中華民族的復興之門。大國自有大定見。作為一個文化積澱深厚的大國,中國不會跟着別人亦步亦趨,不會照搬其他模式。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對振興中華崇高理想的最生動實踐,是對革命先驅的最好告慰。今天我們所走的是一條前所未有的變革之路、創新之路、特色之路。

  當年,孫中山先生如是寄語:“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敗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難而縮步。精神貫注,猛力向前,應付世界進步之潮流,合乎善長惡消之天理,則終有最後成功之一日。”只要我們志存高遠,奮發努力,為了遠大目標而心無旁騖,淡定執着,我們也會如先輩那樣,在回應時代問題中不斷創造新的業績,最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五年級:王芮丫

您正在瀏覽: 百年不絕的鏗鏘之聲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百年不絕的鏗鏘之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