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以肉作墨用心為紙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肉作墨用心為紙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以肉作墨,用心為紙 

  林沁欣 

 千古流傳的文字,引精據典的文筆,文采斐然的情節……兩千多年前,一位文人遭受了莫大的恥辱,卻“不墮凌雲之志”,以肉作墨,用心為紙,完成了一部前無古人的紀傳體通史——《史記》。 

 最近,我有幸拜讀了這部用靈與肉寫成的大作《史記》,它記載了從黃帝到漢武帝約兩千多年的歷史,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描寫漢朝時期之事的那一部分了。 

通讀武帝,性情暴躁,苦乏狹窄。也許,皇帝都是如此,但在爭奪皇權的宮闈角逐中,太后——漢武帝的母親又奮鬥了多少呢?景帝妻妾甚多,十四子之賢,劉徹(漢武帝)並不佔爭奪的優勢。栗姬——漢景帝三妾,生的兒子劉榮符合“立長”標準,本應順利當上太后,卻因愚蠢而喪失良機,繼而被殺頭。 

 回望漢景帝,殘酷中顯現出一種男人不該有的大愛,性情堅強的他,卻時時流露出慈祥的父愛。劉榮被逼自殺時,他的心在淌血。再看栗姬,也很 。漢武帝病危時,將十四個皇子託付給她,暗示廢了薄皇后,立栗姬以此探測,可栗姬卻不領情“怒,不肯應,罵上老狗。料不到皇上竟奇迹般地 好了,再加上王扇風點火,皇上氣極敗壞,下令抄其九族,栗姬就這樣毀了自己和兒子的一生。凡此種種,都盡浸透於司馬遷的字裡行間,讀來令人感慨萬千。 

 太子,年輕而高貴,立於權力的風口浪尖,無一兵一卒自保,恰似寶玉易碎。縱觀宮廷鬥爭,它是殘酷的,它向我們暗示着一個不爭的事實:封建社會的不良風氣,宮內的勾心鬥角,  波 雲詭,你若是智者,就不該捲入其中,否則,兩敗俱傷,留下的,只有傷痕。 

 五女搏弈十子勝,不能不感嘆造化弄人。漢代史官司馬遷、這部史家絕唱和漢景帝的冷漠無情,鑄就了今天的《史記》像電視劇似的高低起伏,變化多端,深刻地印在我們心中,令人回味無窮…… 

  指導老師:劉麗芳

您正在瀏覽: 以肉作墨用心為紙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肉作墨用心為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