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微笑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微笑_2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在我們生活中,到處都有微笑。在每個人的記憶中,也有一些難忘的微笑:蒙娜麗莎神秘的微笑,演員們甜蜜的微笑,空中小姐親切的微笑……然而,在我的記憶深處,卻珍藏着一個微笑,它時刻鼓舞我奮進,激勵我振作。啊!那難忘的微笑,永恆的微笑! 

  那是一個初夏的早晨,我一個人在大街上遊盪。我剛考壞了兩門課,挨了媽媽一頓訓,又和好朋友吵了一架。我心情非常不好,真想找個地方大哭一場。“唉,怎麼這麼倒霉,全讓我趕上了!”我惡狠狠地踢着一塊石子,發泄着胸中的怨氣。 

  隨着石子的滾動,我抬頭看見一個坐輪椅的姑娘正在吃力地橫穿馬路。或許是因為“同病相憐”,我跑過去幫她。“謝謝,謝謝!”她一邊謝我,一邊自己用力搬動輪子。我偷眼打量着她,心一下子縮緊了:她只有一條腿!我看她不過十八九歲,心想:真夠慘的,她一定比我更加灰心喪氣,可是當我注視她的臉時,我呆住了。這是一張年輕的煥發著青春熱情的臉,在那上面找不出悲傷的表情。她正在向我微笑!那是幸福、甜蜜的微笑。我禁不住問:“你的腿……?”話一出口我就後悔了,這會使她痛苦的。誰知她並不在意,平靜地說:“一次意外……這世上還是好人多。這不,今天又碰到了你。好了,到了人行道了,謝謝,再見!”她向我揮揮手,又向我微笑。我也向她揮揮手,獃獃地注視着她。她仍舊在微笑,向我微笑,向每個過路人,向著生活微笑! 

  我長長地出了一口氣,所有的煩惱都煙消雲散。和她比起來,我太幸福了,有什麼值得使自己不微笑呢?我發現,人們都在微笑。哈,多麼好的早晨! 

  從那天起,每當遇到不順心的事,我就會想起那個美好的早晨,那個姑娘的微笑,那遠比蒙娜麗莎、演員們、空中小姐的微笑更美,更親切。這樣,我也就情不自禁地微笑了。 

  朋友,你難道不想微笑嗎? 

  這個題目很抽象,透過這題目。我們無法看出作者所選用的事例,更無法知道作者要表達的主旨,同學們,假如你遇到這個題,你會選用什麼材料呢?你會提煉出怎樣的主旨來呢?本文小作者給我們做了一次很好的示範,她在遇到困難時,一個普普通通的小事,一個普普通通的微笑,激起了她心中的漣漪,使她明白要勇於面對困難,面對失敗,以微笑面對人生,做生活的強者,這樣的選材和提煉主旨,對我們不是很有啟示嗎?文章的開頭,小作者直接點題,先從“微笑”談起,談到了各種各樣的微笑,但唯有一個微笑,在時刻鼓舞她奮進,激勵她振作。這是怎樣的微笑呢?為什麼會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呢?讀者不禁產生了疑問,迫切想解開這一謎團,因而,開頭達到了吸引讀者的作用。接着,文章進入正題,小作者採用先抑后揚的寫法,先寫出了自己遇到的種種倒霉事:剛考壞了兩門課;挨了媽媽的一頓訓;又和好朋友吵了一架,這部分小作者很好地把握了分寸,不該說的一句不說,真正做到了惜墨如金,因為,這是交待,這是略寫內容,只要交待明白即完成了任務,我們不少的同學恰恰相反,不應多說的也說起沒完,使略的不略,詳的不詳,詳略失去了鮮明的對比,這裡,我們明顯地看出,媽媽怎麼訓的?都說了些什麼?我考壞了哪兩門功課?壞到什麼程度?我和哪位朋友吵架了?為什麼吵架?一概沒寫。因為,這不是表達主旨的地方,由於上述種種不愉快的事,使“我”的心情非常不好,這裡,為了突出自己的心情。使文章充滿真情實感,小作者描寫了自己當時的心情:“真想找個地方大哭一場,怎麼這麼倒霉,全讓我趕上了,並惡狠狠地踢着一塊石子,發泄着心中的怨氣。使讀者清晰地看出。面對困難,面對倒霉的事“我”採用的方法是怨恨,不滿又無處發泄這就為後面出現的一幕做好鋪墊,並形成鮮明的對比,沒想到,隨着石子的滾動,我看見一個坐輪椅的小姑娘正橫過馬路,因為“我”也遇到堵心事,她也遇到堵心事,我們有點“同病相憐”於是“我”過去幫助她,在幫助的同時,我打量起這個姑娘,些時,根據中心的需要,小作者安排了一處細節描寫,“她只有一條腿”、“不過十八九歲”“一張年輕的煥發著青春熱情的臉”、“找不出悲傷的表情,正在向我微笑,那是幸福的甜蜜的微笑。”“平靜地說這是意外。” 

  當“我”第一次看到她時,我的心裡認為“同病相憐”“真夠慘的”“她一定比我更加灰心喪氣”“話一出口就後悔了,這會使她痛苦的”但她的行動,她的表情,她的回答無一不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是如此平靜地面對困難,如此平靜地面對生活的磨難,如此平靜地面對不幸。正由於她的平靜,“我”的心反而不平靜了,她的表現引起了“我”的思考:每一個人都會遇到不少不順心的事,都會遇到各樣的不幸,而如何面對不幸呢?這位小姑娘給我做出了榜樣。用微笑面對不幸,用微笑面對劫難,做一位生活的強者,這和“我”面對困難的表現不是天壤之別嗎?所以“我長長地出了一口氣,所有的煩惱都煙消雲散,和她比起來,我太幸福了。”因為,我那點小小的挫折和她比簡直是微不足道,有什麼事值得使自己不微笑呢?每個人都有煩惱,但我發現“人們都在微笑”。 

您正在瀏覽: 微笑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