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作文要練“五度”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要練“五度”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1.什麼叫“五度”?  “五度”指的是寫作文應有的五種思維方式,包括“廣度”、“深度”、“高度”、“密度”、“適度”。  2.練“廣度”,橫向拓寬。  “廣度”,是知識的橫向面。  要拓寬知識的橫向面,一是要擴大書、報閱讀量,二是要善於聯想,由一件事物想到與之相關的許多事物。  3.練“深度”,縱向挖掘。  深度訓練,就像挖井一樣,需要我們確定一點向深處挖掘,也就是提問、解答。  深度訓練,要求我們對一種事物進行深入研究,研究得越具體、越細微越好。研究到一定程度,我們就成這方面的專家了,我們就能把事物或問題寫生動、寫透徹、寫深刻了。  4.練“高度”,立意高遠。  這裡的“高度”,是指思想高度,也就是看問題、分析問題是,我們的立足要高。  只有站得高,才能望的遠。只有立意高遠的作品,才有感染力和生命力,才有血有肉。  練“高度”可以用想象法。  思想高度是什麼——簡單地說,就是一方面堅信“我與眾不同”,另一方面“我事事、處處為他人着想”。一切從這兩個思想認識出發,文章就有了高度了。  5.練“密度”,嚴密周到。  這裡講的“密度”,是指作文結構的嚴密,內容的周到。  要練好“密度”,就要先構思前因後果(列提綱),再寫作文,千萬不要一氣呵成。  6.練“適度”,恰到好處。  “適度”,就是適當的程度。  “適度”的兩個方面:  (1)形式上的適度。我們都知道,作文開頭似風頭,短小精美,中間要像豬肚,內容充實,結尾要像豹尾,簡單有力。  (2)內容上的適度。也就是要講真話,前後情節不自相矛盾,否則會讓讀者感到奇怪。   

您正在瀏覽: 作文要練“五度”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要練“五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