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風度與大度”“人格的魅力”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風度與大度”“人格的魅力”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風度與大度”“人格的魅力” 標籤:善良的魅力作文 春天的魅力作文 海的魅力作文 詩的魅力作文

  印刻效應

  1910年,德國習性學家海因羅特在實驗過程中發現一個十分有趣的現象:剛剛破殼而出的小鵝,會本能地跟在它第一眼看到的自己的母親後邊。但是,如果它第一眼看到的不是自己的母親,而是其他活動物體,它也會自動地跟隨其後。尤為重要的是,一旦這小鵝形成對某個物體的追隨反應,它就不可能再對其他物體形成追隨反應。用專業術語來說,這種追隨反應的形成是不可逆的,而用通俗的語言來說,它只承認第一,無視第二。

  這種後來被另一位德國習性學家洛倫茲稱為“印刻效應”的現象,不僅存在於低等動物里,而且同樣存在於人類之中。幾乎所有的心理學家和社會學家都知道,人類對最初接受的信息和最初接觸的人都留有深刻的印象,他們用“首因效應”等概念來表示人類在接受信息時的這種特徵。

  於是我們發現,人類對任何堪稱“第一”的事物,都具有天生的興趣並有着極強的記憶能力。不經意地,你就能列出許許多多的第一。如世界第一高峰,中國第一個皇帝,美國第一個總統,第一個登上月球的人等等,可是緊隨其後的第二呢?你可能就說不上幾個。看來,人類確實像那隻小鵝那樣,承認第一,卻無視第二。在生活中,人們同樣對第一情有獨鍾,你會記住第一任老師、第一天上班、初戀等等,但對第二就沒什麼深刻的印象。在公司中,第二把手總不被人注意,除非他有可能成為第一把手;在市場上,第一品牌的市場佔有率往往是第二的幾倍數……

  分析:寧做雞頭,不做鳳尾。活在別人的陰影下,不如去另闢天地。當然,這要視個人的能力而定,你如果沒有強烈的開拓能力或仍處於學步階段,那就跟在別人屁股後邊吧,至少風險小些。當然,我們也應該看到,很多人的成功是由太多人的推動而鑄就的,我們對他們同樣表示尊重。

您正在瀏覽: “風度與大度”“人格的魅力”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風度與大度”“人格的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