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細小之處現文明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細小之處現文明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細小之處現文明 

  指導老師:劉吉秀 涪陵區城七校五年級二班 龔弋? 

  我常常這樣想:文明是什麼呢?書本上的一個個字給了我答案。 

  可以說,文明就是一首歌,一首歡快的歌。文明就是一首詩,一首優美的詩。文明就是一幅畫,一幅美麗的畫……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文明事,處在我們身邊的文明人,還有許許多多。 

  有一次,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迎面傳來了一聲聲爭吵,原來是菜市場的老闆和顧客在討論價錢,你打我罵,誰也不讓誰,就像兩隻鬥嘴的大公雞。老闆說:“這個雞是買的六元錢一斤,你不信可以去問,我已經比市場上的賣得便宜得多了,你還不讓人,還要和我講價錢,你去別的地方買呀,買得到這麼便宜嗎?”“怎麼嘛,你這個雞本來就不新鮮,還要賣別人六元錢,那些新鮮的都賣十元錢,你賣這麼低,雞肯定不新鮮啊!”那位顧客得理不讓人的說。“我這個雞才沒有毛病呢,我說外面貴些嘛,你不信,還來找我麻煩,追跑我的顧客,現在還來和我吵架,讓我丟了面子,你是什麼人啊……”突然,他們的爭吵停止了。那是因為迎面走來了一位老爺爺,嘴裡哼着小曲兒:“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愛憎分明不忘本,立場堅定鬥志強……”唱着唱着,嘹亮的歌聲停止了,那位爺爺數落道:“你們怎麼在吵架呢,都是小區的人,賣菜的也是自己小區的,隔壁挨家的怎麼在吵架呢,這麼大個人了,還在吵,你們要吵到什麼時候啊,沒聽到我天天都在唱嗎:學習雷鋒……好榜樣……你們是怎麼回事兒,快給對方道歉!”說完,雙方相互道了歉后,便慚愧的低下頭。我覺得這位老爺爺非常非常有威信,好像全小區人都挺佩服他似的,我打聽了周圍的人,從他們的話語中,我明白了:剛才在教育他們的老爺爺是他們小區典型的“老頑童”,但是他並不貪玩,退休之後,他也歇不下來,玩不住,每天都是早上六點起床,晚上五點回家,這位老爺爺每天都去南門山撿垃圾、撿木材,挑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賣。我開始就有點兒弄不懂了,他們小區都有收垃圾的,可是為什麼他不去呢?原來是因為老爺爺不想讓這些人拿錢給他,覺得他們賺錢不容易,只想為他們多撿垃圾,讓他們多賺點兒錢,他也就放心了,可是人們都很善良,知道老爺爺是一個捨己為人的人,他們又不想這麼做,老爺爺沒有辦法,寧願自己多走幾步路,也不願意找這份錢。老爺爺不光有這樣的品質,而且他每天回家都要在門前唱幾首關於祖國的歌,什麼學習雷鋒好榜樣啊,什麼東方紅啊,什麼咱們工人有力量啊……雖然老爺爺已經上了年紀,可是聽他們說,老爺爺的歌聲是出了明的響亮、動聽,每天要是聽上一兩曲兒,心情就舒暢得多。老爺爺就是因為這樣,教育了很多人,小區里的大人、小孩兒、還有跟他同等年齡的老人,他都吵過、管過、數落過,雖然大家都知道老爺爺是為他們好,但是他們還是給了老爺爺一個這樣的外號:管閑事老頑童。 

  從老爺爺那捨己為人、擁有高尚品質,樸素、低調,讓我明白了:文明習性是一點一點養成的,只要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做起,你就能成為一個文明的人,處處做文明事兒,你的行為也都是文明的。 

您正在瀏覽: 細小之處現文明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細小之處現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