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愛蓮說》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愛蓮說》有感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愛蓮說》?這是宋代的哲學家周敦頤的作品,他的這個作品可以說是讚美的蓮花中的佼佼者了。裡面更是有着千古絕句,予唯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句話,仔細看上去只是有些古風韻味,可細細讀來,思緒萬千,深意更是頗多。

  在沒讀過《愛蓮說》之前,我不是一個不怎麼愛花賞花的人。可以說吧,我也算是一個沒有情趣的人吧,可是自從讀過愛蓮說之後,我對於蓮花的喜愛達到了一個從未有過的高度。以前的我,真的不怎麼喜歡花,我以為花都是那種嬌嬌弱弱的,一不小心就會把它們玩壞的那種,可後來度過周敦頤的愛蓮說之後,看過他巧妙富有韻味的句子之後,我就深深愛上了蓮花不可自拔。更愛上了他所描述的,蓮花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連話,她不一定是最美麗的花,但一定是最純凈優雅的花。是了,她從淤泥裡面長出來,身上卻沒有一點淤泥,這就好比,她沒有與世俗同流合污,鶴立雞群卻又高潔淡雅。讓人不得不側目,深深為蓮花身上的氣質所感嘆。這也就是為什麼古往今來,讚美蓮花的句子詩篇如此之多了,因為接觸到她的人, 都會被她身上的氣質所深深折服。她自潔自愛,潔身自好,從不阿諛奉承權貴,正直又表裡如一,不拉攏勾結,努力做好一個簡單的自己,哪怕自己就身在淤泥污水之中,可卻能半點不沾染世俗之氣,淡泊名利,端正嚴肅。她的模樣就像一朵高高在上的天山雪蓮,美則美矣,可也正是應對了那句話,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讓人可以好好的觀賞,卻不能把它摘下來在手中把玩。

  不過為什麼從古至今寫蓮花的人那麼多,唯獨愛蓮說卻一下子成為了千古絕章呢?是了,那就是因為周敦頤描述的蓮花,短短一百一十個字,卻已經把蓮花的美麗,高尚的品質,優雅的姿態全都展現在了我們的面前,他描述的蓮花十分優雅動人。愛蓮說裡面其實還提到了兩種花朵,一個是菊花,一個是牡丹。以前的我對牡丹也是有點好感的,可是看過愛蓮說之後,更是覺得牡丹俗不可耐,就好像融入了世俗之中,與世俗之人無奈,身上皆是追逐名利,渴望富貴的姿態。如今在這個社會上,恍若牡丹的人也不在少數吧?是了,這個世界上能像菊花一樣的淡泊名利,遠離世俗,可以無視這個世界上富貴的誘惑。可是如今這個社會上像蓮花一樣能夠反抗這個世俗的社會的人更是不在少數。菊花多表示了一種妥協,逃避的態度,雖然沒有與世俗為伍,可卻也沒有反抗這歌社會的世俗不堪,只是逃避了而已。可像蓮花這樣的又能有多少人呢?

  學了《愛蓮說》之後,我心裡當真也是感慨頗多,思緒萬千,對於蓮花的喜愛突然就達到了一個最高峰,與其說我喜歡蓮花,還不如說我愛極了蓮花身上的一種品質,高潔高貴不可侵犯從不與世俗為伍,默默綻放它自己的獨自的美麗,表裡如一,不像這個社會上的人還有一些人表裡不一啊。希望,這個社會上能多一些如同蓮花一般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愛蓮說》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愛蓮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