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談《愛蓮說》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愛蓮說》_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一天,我偶然講到了《愛蓮說》,不禁覺得別有風格。  

  作者周敦頤在文中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表面是說蓮花的種種優點,實際指當時一些正人君子不屈於時務,不巴結朝廷,不隨波逐流,真可謂亂世之君子。  

  文中還有這樣幾句:“菊之愛,陶后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意思是:愛菊者,除了陶淵明很少有。愛蓮者,除了我還誰呢?愛牡丹的人,那就數不清啦!周敦頤表面好像是在說牡丹受人喜愛,可他的寓意卻很深刻。牡丹,自古以來被人們視為富貴之花。而周敦頤所處的年代十分混亂,不少人討好地方官,攀龍附鳳,巴結貴人,而清高之士卻少得可憐。而在《愛蓮說》中,周敦頤由於不滿世況,巧妙地借談花韃了社會的醜惡,不能不說是他的可貴之處。  

  哦,讓我做個愛蓮者吧!

您正在瀏覽: 談《愛蓮說》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愛蓮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