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金色的魚鉤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金色的魚鉤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金色的魚鉤

  水霖學校五(7)丁爽

   在1935年秋天,紅四方面軍進入草地,許多同志得了胃病。三個小同志病的實在跟不上隊伍了,指導員派炊事班班長照顧他們,讓三個小同志走在後面。炊事班班長快四十歲了,個兒挺高,背有點駝,四方臉高顴骨,臉上布滿皺紋,兩鬢都斑白了。因為全連他歲數最大,他對同志們特別親,大夥都叫他”老班長”。

   三個病號走不快,一天只走二十里路。一路上都是老班長帶着同志們走一陣,歇一陣。到了宿營地,他就到處找野菜,和青稞面給同志們吃,不到半個月,兩袋青稞面都吃完了。飢餓威脅着同志們。老班長到處找野菜,挖草根,可是光吃這個東西怎麼行呢!老班長看着同志們一天一天這樣瘦下去,他整夜合不攏眼,其實他這幾天比同志們瘦的還快。

   一天他在一個水塘邊給同志們洗衣裳,忽然看見一條跳出水面。他喜出望外地跑回來,取出一根縫衣針,燒燙,儘管沒有加作料,可是同志們沒有比這魚湯更鮮美的了,端起碗來一下喝了一個精光。(剩下的我就不打了,希望你們自己能在網上查)。

  

一位炊事班長牢記部隊指導員的囑託,盡心儘力地照顧三個生病的小戰士過草地,而不惜犧牲自己的感人事迹,表現了紅軍戰士忠於革命,捨己為人的崇高品質。課文用“金色的魚鉤”做課題,意義深刻,“魚鉤”記錄著老班長的英雄歷程,閃耀着老班長金子般的思想光輝,象徵著老班長崇高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那麼,從哪些地方描寫了老班長為了照顧三個生病的小戰士過草地是怎樣盡職盡責,怎樣為革命事業而犧牲在草地上。作者在課文中,巧妙地運用“六襯托”來表現老班長捨己為人的高尚品質。這種值得我們青少年學習,(別忘了給評語)

您正在瀏覽: 金色的魚鉤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金色的魚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