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保持蘋果不變色的妙招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保持蘋果不變色的妙招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保持蘋果不變色的妙招 標籤:妙招作文 變色作文 變色龍作文 不變作文

科技小論文 

 保持蘋果不變色的妙招

  我們把蘋果削皮后,過了幾分鐘,就會發現蘋果漸漸變成黃褐色,雖然還可以食用,可是那難看的果肉會讓人沒有食慾。

  蘋果為什麼削皮後放有一定的時間會變成褐色呢?我在書本和網絡中尋找答案,得知箇中原因是蘋果里含有一種氧化酶,當蘋果削去皮后,果肉與空氣相遇,在氧化酶的催化下果肉中的氧化物質便被氧化,導致變色。

  怎麼樣才使削皮后的蘋果不變色呢?為此,我做了幾個實驗。

  

首先,把蘋果果肉切成薄片,在其中的一片上滴上幾滴檸檬汁,第二片塗上鹽水,第三片什麼都不塗。

  大約10分鐘過去后,第三片開始變淺咖啡色,其他兩片還保持原來的鮮亮潔白。半個小時后,第三片果肉從咖啡色變成了黃褐色,其他兩片仍然保持原來的顏色不變。

  實驗表明了檸檬水和鹽水可以讓去皮后的蘋果不變色。為什麼檸檬汁和鹽水有這個功效呢?原來檸檬汁里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C有還原性;鹽水能把空氣擋在外面,果肉接觸不到空氣,自然不會變色了。

  不管是用檸檬汁還是鹽水,其原理都是阻止去皮蘋果接觸空氣而被氧化變色,這就是保持蘋果不變色的絕招!按照這樣的原理,要使蘋果去皮后不變色,就要想方設法阻止果肉接觸空氣。

  為了進一步印證這個原理,我又做了第二次實驗,去三片果肉片,一份暴露在空氣中,一份泡在涼開水中,一份塗上橙汁,結果第一片還是在約10分鐘后變色,第二份約30分鐘后開始變顏色,第三片過了24小時還是沒有變色。可見塗上橙汁可以防止去皮的蘋果變色,原來橙汁跟檸檬汁一樣含有維生素C,也能阻止蘋果果肉的氧化。

  因此,要想使蘋果去皮后不變色,我們可以採取多種方法,只要是能夠阻止空氣與蘋果果肉接觸,都能達到目的。

 南寧市北湖路小學

  五(3)班

  施?

  指導老師:劉蓓霖 

您正在瀏覽: 保持蘋果不變色的妙招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保持蘋果不變色的妙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