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由婦女節想到的(教師手記之157)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婦女節想到的(教師手記之157)_1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由婦女節想到的(教師手記之157) 標籤:婦女節作文 三八婦女節作文 婦女節的禮物作文 婦女節快樂作文

 

  這是一個勞動婦女的節日,昨天應當是婦女作為半邊天值得驕傲的日子,但也可以看出正是因為社會對婦女抱有了太多的性別歧視,才會有需要保護和尊重婦女權利的要求,所以在大家熱烈慶祝這個節日的時候,我總覺得有點隱隱的不安,彷彿這一天是對婦女平時虐待和忽視的補償,看到人們的尊重我想應該理解為對婦女的景仰吧。

  要說婦女得到這樣的社會地位是很不容易的,她們經受了許多的磨難和抗爭,哪怕現在,我們仍會聽到一些有關家庭暴力的事件,據說所佔的百分比還是相當高的,有近百分之二三十的家庭都有這種現象,真是可悲的。婦女兒童是我們社會應該保護的對象,因為他們是弱勢群體,在社會上缺乏相應的獨立能力,婦女們儘管享受着眾多的吹棒,但其實是沒有多少權利的,她們在家庭中的地位仍舊低下,儘管她們有時可以讓男人俯首貼耳,可男人畢竟是家裡的主心骨,他們會有堅定不移的時候;她們在社會上的地位仍舊低下,沒有多少可以參與的地方,即使參與了,也都是些瑣碎的或無關緊要的事情。婦女是軟弱的象徵,而婦女的社會屬性又決定了她們的另一種命運,那就是要擔負起生兒育女、照顧家庭的責任,這份責任是她們心甘情願而又義無反顧地擔起來的。

  婦女也常常被當作被觀賞物一般看待。為什麼雜誌上的封面都要以女人來作亮點呢?有人說那是美。不錯,美是婦女的專利,但美卻成為她們犧牲的前提,一句“漂亮”,讓女人甘心為之傾盡一生。有人說女人是虛榮的,是最喜歡聽奉承的動物,因為這個弱點,女人會為了讓自己美麗而不惜失去自我,女人甘心為了他人的一句讚美而去改變真實的自己。她們獲得了男人,而失去了這個世界。當人們在欣賞美女封面的時候,他們更多地是在欣賞一幅畫,就像自然的美景一樣,他們忘卻了這是一個有生命、有思想的個體,不管她的笑容多麼燦爛,她都應該不只是一個微笑的軀殼,而應當是一個有內容的大腦。人們看到的不應是可愛的臉蛋,更應是豐富的母性。

  在這個節日里,我要向所有的母親問好,我要真摯地說:“你們是人類生衍的主人,你們創造了這個世界,你們創造了人間的愛,你們築起了生命的真無私,你們是偉大的。”不光是這一天,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應當感謝母親,感謝她們為我們帶來了整個生命、整個世界、整個真愛,全世界的婦女都有着一樣共同的至偉處:那就是真正無私的母愛。那是來自對自己生命的另一部分的愛,是高於自己外在生命的真愛,是舍將自我求新生的母愛。因此,對母愛的回報是永遠不盡的,對她們的情應該在生命的每一刻涌動。“三八”節,一個顯得單薄和虛偽的日子,但也是讓更多的人想起母愛,想起妻子親情的日子,人們應當在這個節日有更為誠意的祝福和謝意,也應當將這份心意貫穿在一年的每一天,我想這也是這個節日的本來意義吧。

  為了讓同學們能記住這個道理,能有意識的覺醒,我讓每位同學在前天晚上的作業中寫一段《媽媽,明天是你的節日》,以此表達自己的思考,並為媽媽或女士們準備一些節日禮物。這樣,前天他們寫了想法,昨天他們去做了,今天練筆的題目《媽媽笑了》更是寫出母親們在原本猝不及防的勞作中的一種受寵若驚的滿足感,因為每一個母親,她們的心又是如此容易滿足的。昨天,我讀了許多同學表達的對母親的謝意、敬意和想做的種種計劃,都表達了自己要做一個積極向上的學生,做一個熱心關照他人的人。而今天的題目更是讓學生自由發揮,從母親容易滿足的心態和對子女愛之猶恐不及的態度中,讓同學們來感受母愛的偉大。當我一個個讀的時候,也就表達了我對她們的由衷的敬意。有一個同學提出來讓我寫給母親,我沒有回答,我想說:“爾有母遺,?我獨無。”我已無於言表了。孩子們的進步是令人高興的,他們能夠認識到這個問題,各人都從對母親的感恩等方面展開,寫得情感真實、豐富,有不少人表達了自己對母親的堅定的愛,這種愛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消失,而且讓人沒齒難忘。

  然而,孩子的不懂事也往往體現得淋漓盡致,居然有一名學生說他寫的只是說說而已的,自己是不會去那樣做的。我覺得顯然是不真實的,他至少以為那是作秀而已,在他心中還沒有母親的位置,還遠沒有對婦女的尊重,他們,或者說絕大多數孩子只把孝敬父母當作是思想品德好的表現,當作是別人誇讚的話題之一,他們只把母親的日夜操勞當作是一種司空見慣的事情,是一種天經地義的行為,是對兒女理所應當的表現,婦女們在家裡的地位由此也可見一斑了,真正要讓孩子認識到這種母愛是很難的,也是不現實的。

  天下的母親有一個共同的心愿:將所有的愛都能傾注在孩子身上;天下的婦女有一個共同的心愿:將自己的情全部澆灌在家庭里。向所有的婦女們致敬,因為有了你們的奉獻,才有家的溫暖,才有人性的美好,也才有生命的笑魘。

  讓我們向偉大的女性致以崇高的敬意!

  (時2006-3-9)

您正在瀏覽: 由婦女節想到的(教師手記之157)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婦女節想到的(教師手記之15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