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等待敲門(教師手記之147)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等待敲門(教師手記之147)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等待敲門(教師手記之147) 標籤:手記作文 14歲作文 14歲的天空作文 14歲的我作文

 

  午後的陽光透進屋子,照在地磚上,泛出昏沉沉的光,暖暖的空氣伴隨着偶爾的雞鳴在身邊浮遊,禁閉的心在一個人的空間里想要飛翔。農村裡的閑暇來得寂寞寧靜,破舊的屋或許想告訴我昨天的故事,斑駁的牆面召示着曾經的雨跡,水泥地上的轍痕早已乾燥,弄堂的石板路上還是陰冷的潮濕,是時光的剪裁讓時間如此凝固,是寂寞的心境讓歲月那樣無聊。

  那是一個等待敲門的日子,光陰在牆上石英鐘清晰的滴答聲中漫步,柔弱得使人伸起了懶腰,儘管那扇門始終開着,但心總在等待敲門。學習生活是孤獨的等待,作業完后的閑暇是對繽紛世界的渴盼,或許那裡有着喧鬧的街市,人們在挑選豐富的商品;或許那裡有美麗的田野,人們在地里匆忙地勞作,但我只嚮往自然的花朵;或許那裡有同伴開心的遊戲,最喜歡看有人開玩笑的樣子,有窘有嘲,有爭有鬧,還是搞一些從沒玩過的名堂;最好是出去到外面捉魚、釣蝦,哪怕是沿着火車路走上一遭,也會讓心境開朗。

  他們在幹什麼?我猜。可能還沒做完作業,正在那裡緊追慢趕、冥思苦想;可能正在哪個田間角落“放野火”,被農人發現了,但一溜煙地跑走了,只剩下沒點着的柴火在冒煙;可能正在河邊水泥小船里優哉游哉地釣魚,不時地還互相調侃兩句,會說什麼呢?可能是學校里某個男生或女生的笑話,哈哈,反正快樂着呢。

  八十年代末的歲月在風中吹來吹去,是陽光烤熱了記憶。總有等待,總有消磨,有人相約的日子是幸福的,有同學到家來的感覺的幸福的。三五成群地,大都騎着自行車來,去哪兒?大家討論一下,快樂地想像着接下來的美好時光,趁着暖陽出發,行進在基根路上,最遠的地方也就是到柯橋去逛逛,柯東橋剛造,河對岸是一片荒涼,這邊是五路車站,還有老電影院。寺岔口是熱鬧的笛揚樓,羨慕那兒的冷飲,只有在暑假裡去那裡吃過一次冰磚,還有一次吃羊肉,是舅舅帶去的,真有味道,甜而涼的感覺真好。我們最喜歡的還是到同學家裡去,雖然家長們大都不太歡迎,但礙於面子,大部分總還聽之任之的。有時一群人或坐或倚在同學家的天井裡談論國家大事,也胡謅一點,反正誰都不很清楚。

  等待敲門的渴望就是如此強烈,當一顆心是閑暇的時候。

  而今這樣的日子再沒有過。真正閑時也會有些個人愛好來填充,或任自己意願出去四處逛,走到哪裡都無人干涉,這是自由,有時自由得從一早出去到晚上很遲回來。沒有等待敲門了,也從不敲別人的門,因為沒有想到要敲門做什麼。聊天?有什麼呢?不如看電視。說說話?太累。交交朋友,搞搞關係?太煩。休息?還不如坐着躺着舒服呢。

  因為更多的是沒時間。工作期間沒時間,回到家裡沒時間,休息時候沒時間,不知時間都跑哪裡去了,也不知那時的太陽都躲到哪裡了。總之,不再等待敲門。門也只是與外界隔離,將自己封閉起來的工具罷了。

  心靈的門關閉了,陽光也常常照不進來,裡面塞滿了雜物和輜重,還有許多沉沉的氣壓在那裡。

  智慧的光芒能夠穿透那堵牆,儘管門沒有打開。打開門,是為了讓更多的新鮮空氣進來。等待敲門,門應該是要敲開的,哪怕進來的只是風雪。

  (時2006-2-27)

您正在瀏覽: 等待敲門(教師手記之147)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等待敲門(教師手記之14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