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由評課能力想到的(教師手記之180)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評課能力想到的(教師手記之180)_2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得得9

由評課能力想到的(教師手記之180) 標籤:想到的作文 從烏塔想到的作文 照片想到的作文 一幅漫畫想到的作文

 

  初知評課能力是在聽專家講座時領悟的,他說評課能力是一個優秀教師必備的素質。當時,我覺得這個觀點很吸引人,也很受啟發,因為從一個個優秀教師對課堂的出色點評中,我們不僅再次感受了這堂課的美妙之處,而且更能從他們的思維中獲得許多的感悟和經驗,這種能力是長期積累和思考的結果,是敏捷靈活的思維和富于思辨的邏輯的體現。

  往往好的評課能給人以深刻的啟發,特別是對執教者教育特色的把握、教學風格特點的理解、課堂的成功之處做到準確明晰,也可以發現和反思課堂中的不足和缺憾,能給後來者以借鑒和啟示。

  但專家沒有教給我怎麼評課,我卻從一些他人的評課中找到了一些感覺。我覺得評課能力恰是一個人運用語言能力的體現,即要學會辯證地思考的能力,對人和課的兩面性的正確認識。凡是學過辯證法的人都知道,凡是事物都有其兩面性,即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或者在某種條件下是好的,在某種條件下又是不好的,或是可以進行優劣的轉化。同樣地,對一堂課的評價,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進行不同的評價,不論是怎樣糟糕的課我們都可以找到讚美之詞,不論怎樣優秀的課,我們也都可以挑出不同的毛病,而且,同樣的一個環節或設計,我們也可以作截然相反的評價,比如,普通的反覆朗讀,既可以說成是單調的重複,是機械刻板的形式,無趣無味的直接訓練,不符新時代要求的做法,也可以說是樸素的教學,返樸歸真的紮實,面向全體的強化印象式的學習,增強語感式的訓練。

  我覺得除了課堂本身實實在在的優劣之外,在什麼時候說什麼話,這也可以說是一種評課的能力。比方說,對專家的課要着重從優勢、作用方面來說,從新思想、新理念的運用來講,對一般教師的課可以多講一些存在的問題,指出可以改進的地方等。就像歌唱家走調那叫有變化、有個性,普通愛好者變調叫音不準、亂創新一樣。對同一個問題我們還可以評出不同的深度來,這可以根據需要作不同程度的加工和引伸,這就是駕馭語言的能力,如何把握這個度是很關鍵的。如果你是想就這方面作深入展開,全盤引用的,那麼必須立意要高,引伸要廣,如果你只是就這方面作一下點明的,那盡可以點到為止。

  評課還要適時而動。比方說,早幾年前,課件使用很廣泛,每次上課都將課件的使用當作一個標準來衡量,甚至用量化的方法來考核這堂課,還進行各種課件製作比賽,比的是誰的課件做得漂亮,做得有新意,從省里到縣裡到學校都有,各地的公開課也都以此為標準,而如果不用課件基本上就不能上公開課了,那時,課件的使用已是公開課的一個必備條件了。直到後來,有些人開始反感,有些人開始反對課件用過了頭,再有特級教師、名優教師的示範課中出現的不用課件照樣上得很好的範例,於是課件作為評課標準的時代就這樣慢慢地滑過去了,現在,如果還有哪個教師在評課時將課件的使用當作一個方面來評的話那可就真是貽笑大方了,儘管它在幾年前是前衛得不得了的。

  好課的標準是很難衡量的。當一個著名教師出來以後,人們才開始關注他的教學特色,而當初他在那兒默默無聞地教書的時候,從來沒有人會說他像一個著名教師,會對他的課有很高的評價,只有當他有了這個名之後,他的各種教學行為、教學理念、教學手段、教學心理才會被人們褒讚,而且即使是他曾經認為是失敗的教學過程也會被認為是有益有效的教學經驗,因為畢竟他獲得了成功,畢竟他是被人們認可了的。這時,再看好課,會讓人也覺得有些摸不着頭腦,有的是活潑可愛的形象獲得了肯定,有的是紮實樸素獲得了成功,有的是形式多樣、將心比心換取了碩果,有的是嚴而有方、教而有規取得了成效,於是在人們面前好課的標準就變得不一樣了,也就可以有不同的借鑒標準了,也可以讓人有不同的話可說了,看你拿誰的標準去衡量了,拿甲的標準去衡量,乙是不合格的,拿乙的標準去衡量,丙又是不好的,如此等等。由此,我們不能斷定一堂課的好壞,影響人的不僅是一堂好課,更是長期的教學積累和日常影響。

  好課其實也是磨出來的,是要靠評課者的努力而磨出來的。往往大部分的名優教師都有一兩堂代表課,就像歌唱家的保留曲目或成名曲一樣,這一兩堂課也是經過這些教師長期反覆試教或上課,評課、修改後再上,再修改,這樣不斷地完善出來的,因而這種“招牌課”往往是經得起“風吹雨打”的,不管課堂上出現什麼情況,他都能應付自如,因為種種可能出現的情況、種種環節,他們都已經考慮到了,再也不會有遺漏了,如果萬一上不成功的話,那也是因為學生實在太出乎意料了的緣故吧。

  另外,評的時候往往需要自己有獨到的見解,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深度、不同的層面去看問題,這時,就顯示出評課者的水平的與眾不同來了,當然,如果語言能做到新穎有趣的話自然更好,那樣定能吸引更多的讚美。往往沒有自己的見解、人云亦云的評課者是被人看不起的,說不出東西來就算不上有水平,而如果能滔滔不絕地說出許多點,又能以邏輯貫之,一線牽之的話,就可謂能者了。有些老師評課時的實話實說“我想說的別人已經說了,我也沒什麼好講的了”或“我沒想到有什麼可以說的”之類往往被認為是沒有思想的表現,只要挖下去挖開去找話題是不會到沒話可說的地步的,即使不是說課怎麼樣,也可以說教師和學生人怎麼樣,說環境怎麼樣,說最近社會流行的教育動向怎麼樣,等等。

  這種能力其實應用還十分廣泛的。比如經常需要對人進行評價的人,他往往能將這個人進行條分縷析,分解得很透徹,而要作怎樣的取捨完全隨機而定,比如一般情況下要夸人時,常可以將他們的優點進行放大再處理,讓那個被說的人聽得十分的舒服,因為人總是喜歡聽好話的。這樣,善於說話的人就是這樣一些善於只說正面的話,表揚的話,讚美的話的人,盡量地讓聽者感受到自己身上確實存在的優點,即使是缺點也能變成優點的話,即我們平常所說的奉承話,但要學會讚美別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雖然說“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頭”,我就很難做到,可能也是天生的吧。

  但學會好好地評價或者誇讚一個人卻是人必須學的一門課,在與人的交往中,像教師與家長的交往中,如果我們只會說不足,很難說表揚的話,可能吃會的也就是我們自己了。家長會認為他們的孩子總是聽到老師的表揚,而現有總是聽到老師的批評,可能是孩子退步了,他們根本不會想自己孩子真實的情況。可事實往往相反的是,在以前老師表揚的時候,他的孩子可能就一直沒有進步過或一直很差,但老師善於用美麗的謊言來評價他而讓家長覺得很滿意而已,而現實老師批評的指出不足來的是因為他只有這些缺點,老師幫他指出來是讓他能變成一個優秀的人,他的實際進步早已很大了,但老師不中聽的真言恰恰成了家長有偏面想法的原因。所以,學會掌握分寸地評價相當重要,如何多之一分嫌過,少之一分欠缺,都是要不斷磨鍊的。

  想來,能力是在實踐中不斷增強的,水平也是在生活的錘鍊中提高的,等着吧。

您正在瀏覽: 由評課能力想到的(教師手記之180)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評課能力想到的(教師手記之180)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