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生命在耕耘中充實(教師手記之57)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在耕耘中充實(教師手記之57)_3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生命在耕耘中充實(教師手記之57) 標籤:生命在於運動作文 手記作文 充實的作文 充實的一天作文

“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在十來年的教學中,我體會到一名教師所擔負的不僅是知識的傳授,更是對人格的塑造。“百年樹人”,我們要樹的是有德有才的人。德從何來?德在於教師的勤,教師的實,在於教師的言傳身教、身體力行、以及無微不至的關懷。這樣,學生才能感受到老師的愛,才能對世界常懷感激之心、常有進取之情。 

  一、寬容、期待中見到真情 

  來到山區支教,初次接收這個班級,對各個學生都不甚了解,我抱着一種熱忱投入我的教育工作之中,對每一位學生都備加愛護,因為這是他們在小學當中的最後半年了,我希望能給於他們更多的知識和思想,讓他們更加茁壯地成長。 

  第一次周記交了上來,我發現了一篇非常出色的文章《金銀花開》,寫得很美,我不禁讚歎:這樣的學生真是不錯,行文如此流暢,文筆如此優美,端正的字體且無一錯別字,真是可造之材也。我打了A,並寫了溢美之詞。後來的幾篇文章也都如此。其間雖然我有好幾次找她談話,也表示過我對這些文章的懷疑,但她肯定的態度讓我不容置疑。我將她的文章打出來,存盤,發到白雲飄飄網上,打印出來,投到各類報刊雜誌社,在班級里表揚她,讓大家向她學習。 

  可後來同學的揭發讓人頓悟她的幾篇文章全是抄襲的,她竟然屢次三番地欺騙我,我覺得被愚弄了。但我想她可能是虛榮心太強了,可能害羞了,或許她自己也能寫出好文章來。於是我鼓勵她,告訴她犯了錯誤並不要緊,重要的是改正。但後來,她雖然承認了錯誤,但還是照樣在抄,照樣欺騙我,一次的當堂作文讓她徹底露了馬腳,她的實際水平實在差太大了。 

  我開導她,與她談心、聊天,總是和顏悅色的,全沒有老師的架式。我告訴她,在課堂上,我是老師,她是學生,在課堂外,我們是朋友。我了解了不少情況:她的母親是去年上半年去逝的,聽她說好像是跟她奶奶吵架后病倒致死的,她的父親也很少管她,又不識字,在作業上只關照她兩句,也就隨她去了。她的性格有點孤僻,與同學基本不來往,大家都避着她,雖然幾經我教育,但同學們還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樣子。她告訴我想一個人坐,我滿足了她的要求,她很高興。後來,她主動同我說她的那些作文的來源,告訴我只有一篇是自己寫的,我說我很高興她能跟我講真心話。她還向我道了歉,說以前總是不說真話,是因為怕老師,怕所有的老師,但現在不怕我了,並保證以後不再抄了,也不再撒謊了。從那以後,雖然她的文章不怎麼樣,但我看到了她真實的一面。現在,我看到她與同學朋友的交往多了,在我的幫助下,很多人也主動跟她來往交談了。 

  二、批評也可以是一種快樂 

  不知為什麼,看到學生看見我時候的臉總是有點怯生生的,有點揣度,有點害怕,有點證明,有點掩飾。我微笑,從嘴角開始,一直到臉上,直到看到他們的笑。然後,我也開心地笑。然後,大家便很快樂。 

  上課了,學生很喜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說點悄悄話,干點私活,想些心事,或是休息一會。於是我便樂:“你的話總是不讓我聽到,其實我不是外人。”“你的修理工作可能要延續到下一節課才能完成,一時半會兒我看還真修不好這支筆。”“看你愁眉苦臉的樣子,讓我也有點情緒了。”“休息時間馬上到了,再忍一忍吧。”“你給插圖配上的畫很漂亮,可這花不怎麼好看,噢,是鬍子。”“你很善於提問,可你只要聽我剛才一句,你的這些問題就全解決了。” 

  一次晨談:“昨天中午,我從宿舍望出來,看到我班的窗口飛出來幾本書,飄到一樓的水泥地上,聽說是我班的唐軍強同學的書,還聽說是一位小姐將它們扔出去的,問其原因,說不知何故,我想可能是對他的書有特別的感情。這時,我班的一名男生很想看看後事如何,主要是關心書的命運,於是他從窗口向外張望,因為看不清楚,他又站在凳子上看,我從宿舍里看過來,他的身子除了小腿之外,其餘部分都在窗外,當然,他的一隻‘小手’還是緊緊地抓着這扇岌岌可危的鐵窗框不放,此時,他離地面十米,中間無任何阻攔物,見此情況,我親切地叫了一聲,他才明白他的處境。” 

  一次上課前:“大家總喜歡爭分奪秒,這是好現象,可利用下課時間打籃球直到上課,連洗手的時間也沒有,這恐怕就不大好了。四節眼保健操下來,臉上的汗水伴着手上的灰塵和泥漬想必一定是一張很好的臉譜了。”  學生在接受我的批評時沒有一個不是笑的,我總是快樂地跟他們分析錯誤的地方,他們總是戰戰兢兢地進辦公室,開開心心地從我的辦公室出去。兩個同學在追逃時弄斷雨傘,爭得面紅耳赤,在我跟他們談了之後,兩人高興地和解了,第二天,有責任的一方拿了錢來賠了。 

  三、學習後進生是我的好朋友 

  我們總以為後進生有這樣那樣的缺點,有各種壞習慣,其實他們很可愛。 

  有一個高大粗壯的男生喜歡說髒話,有點蠻橫,有時不講理,聽不進別人的忠告。以前的老師對他嚴加看管,稍有不對便矛頭直指向他。 

  我看到他還是很不錯的,老師分配給他的工作他能負責起來,雖然有時偷點懶,耍點小聰明,但還是能做好本職工作,只要老師的話在理,他也聽的。我就讓他負起了衛生的責任。這可是一個相當不容易的活,因為要得罪人。可在他干來就不一樣了,別人怕他,他覺得不幹凈的地方要重來,沒有人不聽的。但我需在一旁指導他怎樣才是乾淨,怎樣才是臟,並時常提醒他以身作則,他還真的在紀律和學習上都取得了不小的進步。 

  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是他的好朋友,有時他犯錯誤,我批評他一兩句,他也不會往心裡去,也不跟我頂嘴,很給我面子。他喜歡打球,喜歡玩,我們就常在一起玩,他家在學校附近,放學后,他總是跑到學校里來和我一起打球,我教他如何打球,他也練得很勤,並喜歡上了運動,也減了不少肥。他還喜歡跟我一起騎自行車去同學家,我們在一起很快樂,他全然不像一個壞學生,而是很懂事的好孩子。 

  另外,還有一些學習上的後進生,雖然在學習上我是他們的“剋星”,但在課外,他們卻總是叫得我很勤,幹活做事都很積極,而且腦子靈活。我也常將一些班級中需要交際的事讓他們去做。他們幹得都不錯。我覺得不管什麼學生他需要的是肯定,需要的是鼓勵,特別是在學習上被冷落和打擊的學生更需要老師的關懷和愛護,他們更想得到老師的認可,得到老師的表揚。事實上,他們也確實都有自己的閃光點。 

  四、讓學習優秀生“直掛雲帆濟滄海” 

  成績好的學生總有一種吃不飽的感覺,他們在同班同學中總是首屈一指,有的遙遙領先,這些學生如果不託他們一把,不讓他們有盡顯才華的機會我覺得作為老師似乎在扼殺新秀。 

  班上有作文寫得較好的同學,有一些可塑的學生,我對他們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別人寫一篇周記,他們得寫兩篇。我也積極地幫助他們。如把自己的書借他們看,把好文章推薦給他們;讓他們接觸更多更好的小作者,與他們交流;在網上為他們建立作文輯,與網友們共同交流切磋;每天中午到網上看半小時左右的優秀作文及點評;將他們的作文打出來作修改評點,併當面指點優劣,好的文章也向刊物推薦;有機會讓他們多參加一些比賽進行鍛煉等。 

  除了作文,其它有任何一點才能或長處的我都不放過。說實在的,論特長,這裡的學生根本談不上,因為他們作為山區孩子根本不可能在雙休日像城裡的孩子那樣去學什麼器樂、書畫、外語等等,參加培訓班對他們來說既是奢侈的,又是不現實的。所以,我只能在現有的條件上發掘他們的潛質。有個學生的朗讀很有情感,很投入,可就是讀音不準(這裡的孩子幾乎沒有標準的普通話的),我就指導他如何讀准翹舌音,如何停頓,如何蓄勢,等等。有了演講比賽的機會讓他去,並讓他在班上、學校里多表現。 

  有一個普通的沉默寡言的女生,書法課上得很認真,我看到她在寫字時表現不錯,及時地表揚她、鼓勵她,給她特殊的“優待”:允許她中午時用毛筆沾水在黑板上練字。在她的帶動下,從未學過書法的這個班級也開始有了一點書法的樣子,有寫得好一點的也受到了“優待”。 

  五、把對世界的愛給學生 

  愛學生,我覺得應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愛。它需要我們從細微處去做。 

  由於班內有些同學的家庭比較困難,開學時,一名同學雖然免了學雜費,但還要交柴火費,我悄悄地墊上了。在班級里,我也讓她免費飲用礦泉水。在學習上她什麼學習用品沒有了,我看到了也會買給她。她沒有說任何謝謝,但我能理解,一顆心正在微笑,世上有一朵花正在開放。 

  班級里,每當我談起課外書,同學們總是一臉茫然,什麼國內外名著、文學常識、詩詞歌賦,一概不知,有幾個略知一二的也是一知半解、道聽途說,真正看過原著的幾乎沒有。問到家裡有些什麼課外書時,同學們會說一些童話書,大概是從小看到現在了。於是,我每天都要花上大量的時間給他們講很多的課外知識,在課堂上引經據典、旁徵博引,用一則則故事、一個個事例、一句句箴言澆灌他們的心田。在平日里,我為了幫他們積累詩詞、打下文學基礎,每隔兩天就親自在黑板上抄十句話,大多是詩詞中的名言警句。同時,我還自己花錢買了[小學生必背古詩詞80首]讓他們背,雖然兩個月下來,這些書已“粉身碎骨”,但大部分同學也已能背誦了。另外,為了能讓他們有系統的學習和複習檢測,我又用自己的工資為他們每人買了一本書。我覺得我是在給他們人生中最有用的知識。我還將繼續我對他們的關愛,這種愛是凝聚着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愛。 

  我感到充實,我擁有人間最珍貴的東西:情感。學生給予我的真誠、尊敬或感謝就是我最好的財富。當我在與一個個有血有肉的思想對話交流的時候,我感到充實,我覺得生命的價值在不斷提升,它不是金錢所能衡量的,它是人問心無愧的耕耘后的豐收。 

您正在瀏覽: 生命在耕耘中充實(教師手記之57)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在耕耘中充實(教師手記之5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