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論文)有效教學成因初探(教師手記之571)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文)有效教學成因初探(教師手記之571)_1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論文)有效教學成因初探(教師手記之571) 標籤:手記作文 教學作文 教學樓作文 新教學樓作文



  什麼是有效教學?《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解讀》指出:所謂“有效”,主要是指通過教師在一段時間的教學之後,學生所獲得的具體的進步或發展。這裡的“有效”,我覺得應該隱含着高效的意思,否則我們就可以稱任何教學都是有效教學了。而且,這種有效教學,應該體現在教學的實施過程與結果呈現中。

  有很多老師認為形成有效教學有很多影響因素,跟教師的個性水平、教學的手段方式、學生的認知能力等有很大關係,教學的有效還可以從目標、容量、過程、方式、時間等方面進行控制。要達到教學的有效化、最優化,也恰恰是每個老師需要思考和實踐的。那麼,在課堂教學中的有效教學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

  一、有利的學習環境形成有效教學。學習環境對於學生掌握知識、提高學習效率非常重要。它包括硬環境和軟環境。硬環境即學校教室布置、教學設備、教具設置等,軟環境包括班風學風的好壞、學生素質的優劣、教師教學藝術和專業知識的程度等。但並不是所有環境都起到了正面作用,只有那些有利於相應的教學內容、課堂目標要求的環境才能促進有效教學的形成。比如,多媒體的運用,只有在學生理解困難時適時呈現才可以起到良好的解釋和輔助理解的效果,否則過濫使用只會導致學生注意力分散,學習效率降低。

  在相同的硬環境條件下,軟環境的不同往往使教學有着本質的區別,或者說硬環境並不是產生有效教學的決定性因素,我們之所以說“名校不是因為名教學樓,而是因為名教師”也是強調軟環境重於硬環境的緣故。有了“名教師”,才有“名班級”,也才有“名學生”,產生“名校”。校風班風學風的好壞都與有效教學的多少有着直接關係。

  二、有效的專註時間產生有效教學。學生都是各不相同的主體,每個主體的思維方式和習慣也不盡相同。教學是否有效,要看學生是否接收到信息,學生有否學進去,要看學習的專註程度,而專註並不一定產生有效教學,只有有效的專註時間才產生有效教學。

  在同樣的課堂上,每個學生的專註指向並不相同,有的傾向於老師幽默的語言藝術,有的傾向於問題正確的答案,有的傾向於解題分析的過程,有的傾向於豐富翔實的內容,有的傾向於發現新的問題和漏洞,甚至還有各取所需的,聽其所愛聽的、感興趣的東西。當老師看到學生一個個認真地在聽講的時候,並不能肯定他們的聽課都是有效的,有的甚至是毫無是處的,他們關注的也許僅僅是一點皮毛而已。因此,同樣坐在教室里,聽着同樣的課堂的學生,他們有着不同的信息選擇能力,只有那些選擇了正確的信息並加以消化吸收的學生才是真正高效的,他們的專註時間也才叫有效的專註時間。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同學上課並不怎麼聽講,但知識學得很不錯的原因所在,這些人正是懂得了正確的信息選擇以及達到了課堂上的有效專註。所以,往往老師在課堂開始前就要提出相關的要求,即指導學生聽課時的專註方向。

  三、有機的教學內容提高有效教學。在班級授課制下,由於教學目標的大眾性、班級化,導致教學內容的普遍性、形式化,很多學生並不能得到因材施教、因人而異,也就不能得到教學的最優化、最有效。

  課堂上經常出現有的學生聽不懂、有的學生不要聽的現象,歸根結底是因為教學內容不對胃口。對於這些學生來說不是因為吃不了,就是因為吃不飽,教師講的東西可能太深,影響了他的接收和理解,也可能太簡單,跟他的知識需求不對稱,導致單方面的拒食。這種吃不了或吃不飽的現象就是教學內容缺乏有機變化,從而產生了不少無效教學時間,學生也只有在既吃得了又吃得飽的情況下才是最有效、最高效的。當然,產生這樣的情況不僅跟選擇內容有關,也根教師的引導有關,有的教學不能深入淺出,只是淺入深出、淺入淺出或深入深出,都是十分有害的。只有當課堂上的內容是有機變化的,是因人而異的時候,對於學生來說才是有效教學。

  四、有益的思維延伸擴展有效教學。課堂上的有效時間再多也只是四十分鐘,而課外延伸卻是無限的,要讓有限的課堂教學放到無限的課外吸收中去,需要有相應的思維延伸。思維延伸不是單純地讓學生去查找某些資料,寫一些課後感之類的內容,還應當包括看到相關事物、信息時的自動鏈接能力,即所謂的觸類旁通。因此,教學不只是就事論事的傳授,而是啟發和開拓性的點拔。基於問題的教學和基於教學的問題同樣重要。

  在課堂內的思維活動延伸到課外,就是一種探究性學習、自主性學習,這些都是有效學習,自然能夠擴展學生在課堂上的有效教學,這就是課堂文本的“一”與課外資源“多”之間的對應。當然,我們同樣要注意思維延伸的有益性,那種鑽牛角尖似的好奇是沒有意義的。

  知道了有效教學的成因,我們就可以根據其產生的條件進行條件控制式的有效教學,也可以對其產生的不利因素進行干擾,減少或杜絕其產生負面影響,以提高有效教學的成份比例。

您正在瀏覽: (論文)有效教學成因初探(教師手記之571)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文)有效教學成因初探(教師手記之57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