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的有效積累方法(教師手記之573)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有效積累方法(教師手記之573)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有效積累方法(教師手記之573) 標籤:手記作文 積累作文 我的學習方法作文 學習方法作文



  為了幫助學生積累語文基礎知識,養成較好的學習習慣,我採取了多種方法進行語文積累,行之有效。

  一、周記法

  這是廣大語文教師常做的事,作為作業布置下去,每周一篇作文形式的周記,有時命題,有時是話題作文,有時是材料作文,有時是自由作文,並根據時事、季節變化、社會新聞、校園生活等等進行及時的調整,布置相應的題材和內容進行作文,使其言之有物,並能有情有感,同時也包括一些課外知識搜索、社會生活實踐等內容,進行文本和課外的相互滲透。

  二、感思錄

  這也是我的獨創秘笈,基本每天一題一短文,學生根據我的提示寫出一定字數的短章,並隨着年級的變化而變化,不僅字數由原來的一二百字增加至六年級的三百字,內容也由原來的具體單線型過渡到後來的複雜多變型,並愈來愈多一些哲理性的思考,從物到人到事到理,有敘有議,有情有實。每天一題都與教學進度緊密相連,這是比較困難的,也是對老師的一個考驗,我將每天給學生出的感思錄題目都記錄了下來,從中也看出一條不斷螺旋上升的寫作曲線。這不僅是練文筆、練思路、練構思、練急就,更是練積累,因為這裡面往往都積累着相應的文本的相關知識和感受內容、理解狀態、課外信息、當時心情、生活學習等。

  三、摘詞句

  很多老師也要學生摘詞句,開始時我也是單純地讓他們摘抄,但接下來我就發現有些學生是從現成的好詞好句本中摘的,也有的是胡亂地摘幾個或幾句來充數,於是我要求他們將摘抄的四個成語要用到短文中去,或者是先用成語再抄,或者是先抄再用進去,後來又要求將成語進行解釋。再後來,就是要求摘相應的名言名句,即寫一篇某個主題的短文後,摘錄四句相關內容的名言名句,這就要求學生在摘的同時要進行思考了。

  四、積累法

  我經常在關注一些好的文句或經典名句,也幫學生摘錄和複印了一些好的內容,包括經典詩句的歸類,從古至今的名言警句,各種分類實用詞彙,優美的名家語段,語文知識集錦,等等。其目的無非是幫助同學們打造自己的語文語言庫,不一定將所有東西都放入腦中,只要求他們能經常去翻一翻,要用的時候能用進去,有空的時候能讀一讀,寫作或考試時用得上也可作複習資料,同時養成一種積累知識的習慣。

  五、糾錯本

  那本東西叫“錯誤訂正本”,我不喜歡有些老師取的名“錯題集”,那樣給人一種誤解是在這個本子上的似乎都是錯題,只是一個錯誤的倉庫,而沒有正確的東西。其實很簡單,就是將每天每次做過的作業本上的有錯誤的題目進行訂正並抄寫題目和正確答案到這個本子上。可事實上也不容易,學生必須堅持養成這樣的習慣才行,只要有偷懶的心態,就可能會愈積愈多、訂正不及了。糾錯本在於積累錯誤經驗,防止“悲劇重演”,同時也是語文相關知識的積累,這樣更有針對性、側重點。

  六、網絡文

  在網絡上建立作文本發表作文是一件很快樂的事,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我想對於學生來說也是如此。看着自己的作文一篇篇多起來,分數一點點高起來,評論一天天多起來,再看着自己幾個月甚至一兩年前、幾年前的作文竟然還在,竟然還有人在閱讀、品評,或者忽然發現自己以前的文筆有種別樣的精彩,這時的感受就是快樂的。在這種快樂的感受下,誰不想為自己的“倉庫”多積攢點東西呢?於是,將自己的優秀作文打進去、發上去,人人都有了一定數量的文章積累,多了以後,別人羨慕,自己快樂,更為以後的發展留下了一條難忘的道路,曾經的思想和情感就這樣被不斷地累積起來,信心不斷增強、興趣也越來越高,這不只是文章的積累,更是一種人生的積累。

  還有很多形形色色的積累方法,這裡只舉一隅以呈。

  (時2007-5-27)

您正在瀏覽: 我的有效積累方法(教師手記之573)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有效積累方法(教師手記之573)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