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關係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係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關係 標籤:關係作文 沒關係作文



  在中國,最大的網是什麼網?關係網。從理論上講,一個人如果要想同地球上的任何一個人有聯繫的話,一般只需通過九個人即可。那麼,如此一來,在中國,如果有人想要跟別人產生關係的話豈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所謂關係,其實包括大關係、小關係,近關係、遠關係,緊關係、松關係,明關係、暗關係,等等,不一而足,而其中的個中關係更乎玄妙。這個關係網將人粘在一起,有時死死的,叫你動不了,有時牽一髮而動全身。

  人不可無關係,有道是“朝中無人莫做官”,人要是想有所建樹,要是沒個提料你的人,就算你做得累死也沒人知曉,也無人問津,而要是有那麼一點關係,你要想飛黃騰達都不會是太難的事。單就關係而言,有時只要有了它,不用其它的通信證,你就可以暢行無阻了,辦什麼事,靠張關係牌就行。

  不過,要是只有一種關係,有時還是不夠的,所以要構成關係網,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什麼樣的事用什麼樣的關係,遇上官司,公檢法要有關係,遇上經商,工商行政要有關係,遇上辦事,政府部門要有關係,還有人生中可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最好都有關係,這樣就一路暢通了。

  有專門以關係營生的人,比如幫張家打理事情時用李家的關係,幫趙家打理事情時用張家的關係,再幫李家打理事情時又用趙家的關係,如此一來,彼此互利,而他則成了無所不能的關係能人,有無所不能的本事,又可以從中獲利營生。正是因為在中國沒有關係不行,又因為人不可能有這麼多關係,也找不到這麼多關係,打不通、達不到這麼多關係,才滋生了那麼多“關係戶”,整天遊手好閒、無所事事,卻又神通廣大,整天吃喝玩樂,卻又可以左右逢源,一手遮天。

  有了關係,便讓很多事顯得莫名其妙了。比如,有的單位領導為了提撥有關係者,便擬出一招聘某職位的啟事,誠邀有志之士,誠招天下英才,但其要求卻全是為他量身定做的,結果報名的人不是因為這項不對,就是那項有誤,即使全都合格,也不如內定的那個人來得好,即便都很出色,人家也會以種種理由將別人排掉。這就是潛規則,即事情要做得冠冕堂皇,公開公正,又要目標指向明確,最終結果一定。有時我很奇怪:中央領導人還沒選舉,為什麼有人就已經知道了將會產生哪些新成員、出現哪些新領導呢?他們說這是早就內定了的,這樣做只是過過場而已,給老百姓看看的。我不知道這裡面有沒有關係的成份,但據現實中的一些人事任命來看,不論是工作分配,還是人事調動,或是評優評先,無一不有暗箱操作的成分。各個單位一到年終,又要進行各項先進評比,各類業績考核,其實上面早有意向,做不做民意調查都一樣,但大家還必須得填一下各種民意測評、全民選舉、公開表決之類的形式走一下過場。這裡如果是一些調查、問卷、填表之類的,上面就將大家填好的表收起,回去“研究”一番,再公布結果,至於這個結果是否屬實,大家只能承認這是真實的,因為總不致於懷疑領導還會作弊吧?另一種是公開表決類的,這個難度較大,如果碰上一些“反民”,弄不好會搞僵,因此,事先要做大量的宣傳和思想工作,將基調定得一致,將問題就明,到最後就是借大家的手將這幾個勾打一下而已。

  所以,到後來,關係還是佔到了壓倒性優勢的,至於這個關係是怎麼形成的,是通過人與人的不斷轉接而來的,還是通過自身不斷“努力”而來的,就不得而知的,一般是有人的出人,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什麼都沒的就別想過這道坎。

  種種關係靠人而存在,人又靠種種關係而存在,在某種意義上,有些人如果沒有了這些關係,就不能成其為人。人可以為關係而改變,關係能因人而變化,“網開一面”者有之,“酌情發落”者有之,“礙於情面”者有之,“特殊照顧”者有之,總之,沒有關係的社會就不成其為社會,沒有關係的人也將成為孤立的人。

  (時2008-01-07)

您正在瀏覽: 關係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