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平衡(教師手記之392)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平衡(教師手記之392)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平衡(教師手記之392) 標籤:手記作文 平衡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什麼是平衡?大概是不偏不倚,居中的意思。不過,我理解的平衡還有着相對的穩定,暫時的和諧的意思,只要事物的幾個方面沒有太大的區別,或沒有性質上大的變化,就可以稱之為平衡。平衡是管理者追求的一個目標,雖然我不懂管理,但我覺得很多時候那些社會的執政者使用的都是平衡的方法。在平衡中求生存,在平衡中求發展,更希望在平衡中求進步。因而,平衡是各方面起步的首要條件,是社會得以發展進步甚至是生存下去的必然條件。

  不平衡的或者故意打破平衡的因素還是很多的,有天災,有人禍,自然的因素不可避免,人為的因素卻讓人頭痛不已,為了達到彼此的消長合適,總要有一定的制肘的方法,所謂的物極必反也是由此引起的。當某方面的勢力強到足以破壞這個平衡的時候,必然要出台政策進行遏止,比方說房產的瘋漲就導致政府的干預,比方說農村醫療的困頓就產生了農村大病保險,西部的落後就加快了西部的開發、政策的傾斜……這些都是有利於一個國家的平衡,有利於國計民生的大事,使百姓得以安居樂業,使國家得以穩步繁榮。地方上的各級各部也往往會有很多平衡的手段出現,有些則只是為了自己的權益。下屬平衡,可保自己穩定,這是領導者的平衡;部門平衡,可保總部的穩定,這是壟斷者的平衡;人心平衡,能讓事業擴大,這是權謀者的平衡。

  平衡之最根本是要物與物、人與人的平衡,其中人的平衡是最關鍵的。和諧社會追求的正是一種平衡,不過這種平衡應當是由內而外、自然健康的平衡,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平衡。而今有些平衡追求的只是表象的平衡,只要不出事,或者只要不在這裡出事,不在這時出事,不在當權者在權時出事,就是平衡,有時甚至只要不死人就是平衡。各種報道里所說的人們的投訴遭到各方面權力部門推諉的事就是如此,有時做個和事佬倒也不失為一種求衡的手段,但只掩蓋問題並不是真正和諧之道。如骨鯁喉時,有人以講些動聽的話緩解病人的痛苦,卻並不能消除病痛,一樣的道理。

  管理者要平衡的一個因素是封嘴,不能硬封,就只能讓說話的人無話可說,或者說了沒人聽,方法之一是表象上無過失,行人至此,即使駐足觀看,仍不能發現任何破綻,只道是那些人自己無理取鬧罷了,要想證據,門都沒有。方法之二即是走過場,該演的戲全都演到,該唱的調全都唱到,至於實效是多少,自己寫一個,老百姓心裡留一個,相差大不要緊,關鍵是查不出。方法之三,旁敲側擊,各個擊破,將不平衡的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

  縱然,管理的藝術就是平衡的藝術,然而平衡有靠人格魅力產生的平衡,也有靠手腕伎倆達到的平衡,兩者之間的差距甚遠,希望以前者居多而已。現有提升全省教師素質工程考試,想必是為贏得身前身後名、造福農村教育而設,縱然有千般美意、萬般制度,也只是見多不怪的應付而已。而此類考試,事業單位比比皆是,公務員自不必說,各局各處都有,公、檢、法、稅也時有發生,只為讓大家知道事業單位的工作不容易,要經受各種考試、考核,以平衡大家的心態。平衡還體現在讓你知道其中的奧妙,卻也只能認同。

  以居上者觀平衡,實在必要;以居下者觀平衡,則捉襟見肘了。

  (時2006-10-22)

您正在瀏覽: 平衡(教師手記之392)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平衡(教師手記之39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