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防風固沙,保護生態平衡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防風固沙,保護生態平衡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隨着經濟的發展,人類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完全步入了小康社會。但是,我們在提高的同時,卻忽略了周圍環境的變化。如今,我國面臨嚴重的問題是環境問題。其中,土地沙漠化尤為嚴重。你知道嗎?據調查,全世界每年有2700萬公頃農田沙化,其中600萬公頃土地變成沙漠。全球有4500萬平方千米土地受沙漠化威脅,約佔全球陸地面積的1/3,受影響的人口達8.5億之多。中國沙漠總面積約71.29萬平方公里,集中分佈在西北、北方9個省區,嚴重受沙漠化影響,治沙行動勢在必行。 

  白春蘭,大家大概還不熟悉這個名字,她是一位普通勞動者,默默無聞地為環保事業做貢獻,為治沙行動苦苦出力,是個優秀的模範。 

白春蘭是個普通的勞動婦女。她家住在浩瀚無垠的毛烏素沙漠邊緣的沙邊子村“一棵樹”。這“一棵樹”是個地名,因這裡沙海連綿,風沙得不到控制,導致這裡鳥草難生,據說這裡只生長了一棵樹,生活很困難。 

  1980年,當地政府意識到要發展此地經濟,就要嚴格治理風沙,但當地農民誰也不肯做,人們都認為這裡缺水乾旱,黃沙無邊,是無法改造好恢復生機的,但白春蘭卻決心干一場,人們都罵她笨,說她傻,可白春蘭的心一點也沒動搖。開始工作了,白春蘭先從植樹開荒做起。她反覆在沙地上翻土,在翻出的新土上澆水滋潤,在這塊水澆地上植樹種草,種上莊稼。4年後,這塊不毛之地上長出了小麥,足有4麻袋,白春蘭越干越帶勁,買來了沙柳、沙蒿等樹木,種植在周圍沙地上,起到了防風固沙的作用。為了更好地防止風沙,她不僅努力種植,每天還早出晚歸,冒着風沙去村中試驗站學習各種防止風沙的知識,她探究思考,每天如此,站內的人員都十分感動。 

  有一次,白春蘭勞累過度,再加上平時費心研究,她突然暈到在田地里,人們將她抬回家,好一會兒才醒來。可是她醒來后,什麼也不說,喝了幾口水又拿起工具工作了。在場的人們看見此場面,內心十分感動。 

  20年過去了,但20年如一日,她每天都在為治沙工作。她孤身一人種植綠地2300多畝,建立了一個防止風沙的站所,她號召居民88戶共同治沙,還建立了林、農業區,用自己的青春創造了一個綠色而又生機的家園。 

  同學們,看到白春蘭的感人事迹,你是否有些感悟?對了,她那對環保的熱愛及對環保的自覺性、責任心,是要震憾每一個人的。 

我們要樹立環保意識,更好地保護環境;要提高環保自覺性,主動保護環境,不去破壞大自然;還要樹立起環保責任心,要對自己的行為進行約束,對他人錯誤行為要指正。 

  同學們,我們雖無白春蘭的驚人創舉,但我們可以從她的事迹中領悟許多。同學們,讓我們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以自我為起點,號召大家保護地球,這樣,我們每人都去努力,你要知道,每個人的努力合在一起,作用還是巨大的,同學們,讓我們共同擔負起這個使命,為生態平衡獻一份力量吧!

您正在瀏覽: 防風固沙,保護生態平衡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防風固沙,保護生態平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