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生,要保持一種平衡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要保持一種平衡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人生,要保持一種平衡

  開封市五中李念軍

  過於悲觀失望的人,老是想我沒有這,沒有那。因而常常唉聲嘆氣、痛苦煩惱。我們要對他說,不要老想着你沒有什麼,要想着你擁有什麼。

  過於樂觀自信的人,老是想我這也有,那也有。因而常常幸福快樂得無法形容。我們要對他說,不要老想着你擁有什麼,要想着你沒有什麼。

  在現實生活中,正確的人生態度應該是:既不過於悲觀失望,又不過於樂觀自信;不卑不亢,不瘟不火,保持一種平衡,也就是所謂中庸。

  一種觀點是,為人要低調,要謙虛一些,不要過於張揚,這無疑是正確的。但是,什麼事情都有一個度,太低調,太謙虛了,就會失去表現自己的慾望,就會失去很多鍛煉自己、提高自己知識能力的機會。久而久之,就會真的別人處處都比自己強,悲觀失望的心態自然就會產生;抑鬱煩躁,痛苦不安,就會隨之出現。這樣的人生,必敗無疑。例如,宋王朝面對強敵,就是在不能有所作為,不敢有所作為中,逐漸走向滅亡的。

  另一種觀點是,為人要樂觀自信,要當仁不讓,要敢於毛遂自薦,要敢於班門弄斧,這無疑也是正確的。但是,如果過於囂張、張狂,沒有自知之明,那麼不但會貽笑大方,還會攪了自家或人家的好局,只會落得人人厭惡。這種人,也往往聽不進別人的任何話,失敗、悲劇,在所難免。剛愎自用、沽名釣譽的項羽就是這樣的例子。

  這兩種處世態度,應該加以調和,調節,以求和諧、平衡、中庸。

  “識時務者為俊傑”,要能夠通觀全局,“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要有遠見,“站得高才能看得遠”,想得遠才能見得遠。這是調節心態的第一要招。

  人應該能夠“拿得起放得下”,要像劉邦那樣“大丈夫要能屈能伸”。這能“屈”能“伸”,當“屈”則“屈”,當“伸”則“伸”,就是調節,就是平衡。這是調節心態的第二要招。必須注意,第二要招的實施必須以第一要招為前提。

  這中庸之術,是一個人修身立身之本,是一個企業創業發展之本,也是一個國家興旺強盛之本。

  總之,既要想着你擁有什麼,又要想着你沒有什麼;既不要老想着你擁有什麼,又不要老想着你沒有什麼。

  (20130217正月初八)

  原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有人說,不要老想着你沒有什麼,要想着你擁有什麼;也有人說,不要老想着你擁有什麼,要想着你沒有什麼。

  對上述說法,你有何感悟和思考?請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要求:⑴必須寫議論文。⑵不少於700字。⑶不得透漏個人相關信息。⑷不得抄襲,不得套作。

  (2012年全國高考江西作文題)

  河南開封鼓樓區開封市五中教師高三:李念軍

您正在瀏覽: 人生,要保持一種平衡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要保持一種平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