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科學論文(壁虎在牆上爬行的原因)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學論文(壁虎在牆上爬行的原因)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科學論文(壁虎在牆上爬行的原因) 標籤:數學論文作文 科學小論文作文 原因作文 心靈的原色作文

壁虎能在玻璃上爬行的原因

  同學們,先給你們猜一個謎語:稱虎不是虎,牆上自由爬,呆在房屋上,去擒飛來將。你們猜,是什麼?對,就是壁虎。 

  壁虎,人們常叫它蠍虎子,是一種灰色的夜行性爬行動物。白天躲在角落睡覺,夜晚出來覓食。它主要捕食蚊、蠅、蛾子等小昆蟲。一個晚上一隻壁虎能吃掉許多害蟲。因此,它是對人類有益的動物。壁虎的頭尖尖的,像三角形;眼睛十分小;身披一層鱗片,顏色有深有淺;四條短短的腿,它的腳爪像梅花,還有一條又細又長的尾巴。 

  壁虎身體扁平,四肢短,趾上有吸盤,能在壁上爬行。它爬行時,五個腳趾叉開,緊緊巴住牆壁,腹部緊貼牆壁,而那條又細又長的尾巴也隨着爬行速度一左一右的擺 動着。 

  一天夜晚,我在玻璃窗上看見一隻壁虎正在捕捉蚊蟲,我想:壁虎的功夫真行,真棒,居然能夠輕而易舉地在玻璃窗上來回攀爬,不會滑落,而且,據我所知,它們在天花板上背朝下仰着走,也可以走的來去自如,好神氣也好神奇哦!在讚歎之餘,我也產生了一個疑問,玻璃是光滑的,為什麼壁虎在上面反覆走動卻不會掉下來呢?壁虎在天花板上仰着走,為什麼也不會掉下來呢? 

  為了弄清楚這個問題,我在父母的幫助下,特意捉來一隻壁虎放在玻璃杯內仔細觀察。我還拿來一個放大鏡觀察,我發現:壁虎的每個腳趾就像“台階”一樣,而且有點像“V”字型,真奇怪!難道壁虎就是靠腳底“V”字型的“台階”抓住玻璃的? 

為了進一步弄清壁虎在光滑玻璃上爬行的原因,我問了爸爸媽媽。他們說,是因為壁虎的腳上有一輪一輪粗糙的東西,叫腳下趾,所以能在牆上、玻璃上爬。為了答案的更加確切,我又請教了電腦“老師”,“老師”說,我觀察到的這些“V”字形“台階”是壁虎腳趾下的皮膚形成的很多橫褶,而這些橫褶是由許多薄片組成,薄片上長着許許多多的腺毛,腺毛的頂端能分泌沾液,這些腺毛附在玻璃壁上就像毛氈粘在玻璃壁上, 粘附力極強,這就是壁虎爬在光滑牆壁上不掉下來的原因。 

  知道答案后的我,非常興奮。原來通過發現、觀察和查找資料,就能去解釋自己不能理解的現象。生活對於我們而言,就是一門學問。只有更多地去發現,去觀察,去思考,去了解更多的知識,才能不斷地充實自己!

您正在瀏覽: 科學論文(壁虎在牆上爬行的原因)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學論文(壁虎在牆上爬行的原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