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壓歲錢論文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壓歲錢論文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世界末日陰霾走過,新年的喜訊來了。熟睡中的我們也許對紅包充滿了期待吧,其實我也期盼很久了。現在,讓我們開始做一名金融管理員,負責下我們的小小財庫。

  每年春節,我們拿着少至幾十元,多至幾萬元的壓歲錢,我們用它們幹了什麼呢?

  案例(一):一日上午,上初一的女孩蔣婷婷早早就起了床,梳洗后,她告訴媽媽,她要與兩個同學一起去吃肯德基,然後逛逛商場和書店,並說對壓歲錢要充分發揮一下作用,大甩壓歲錢購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案例(二):2月19日中午,記者在某處肯德基快餐店看到,顧客多為中學生,他們議論着即將進口的美食。在肯德基店,3個十二三歲的女孩點了近200元的漢堡雞翅等食品,付款時,一位女孩從口袋中拿出2張嶄新的百元大鈔付款。其闊綽讓一位老者發出感嘆:“現在的小孩太會花錢了,花200元眼睛都不眨一下。

  案例(三):在一家電腦公司里,有四五個中學生正在選購一款遊戲機,這款遊戲機價格高達800多元。據該店一位員工稱,從初四開始,來買遊戲機的幾乎都是中學生,而且,他們買的均為比較高檔的遊戲機。他們不會講價,標價多少他們就給多少。

  案例(四):在星湖路電子科技廣場,一位賣MP3的老闆向記者透露:“春節過後的生意比年前還要好,買MP3的學生哥很多,今天我已經賣出了8台,價格都在400元以上。”

  綜合上述,我們的壓歲錢都用於吃喝玩樂等一系列娛樂性項目,我們的消費很大,也很盲目,我們該怎樣理智使用呢?我們在消費的時候,應該做一名理智的消費者,踐行正確的原則。1、量入計出,適度消費。要在自己的經濟範圍內進行消費。2、避免盲從,理性消費。要避免盲目跟風,避免情緒化消費,避免只重視物質消費忽視精神消費的傾向。3、保護環境,綠色消費。追求可持續發展,做樂活主義者。4、勤儉節約,艱苦奮鬥。我們要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做一名會理財的智者。

  生活之中我們該如何用到實處呢?很簡單,我來介紹介紹吧,讓我們學生從現在學會理財,學會從生活中落實,讓行動與語言一致並存。

  招數一、交學費。(可以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培養自立精神和家庭責任感)

  招數二、獻愛心。(拿出一部分來幫助其他貧困孩子,又能助人為樂)

  招數三、表孝心。(給長輩或孤老禮物,養成敬老愛老的美德)

  招數四、搞投資。(在銀行立個帳戶,搞教育儲蓄)

  招數五、買書報。(可以開闊眼見,又可以與同學交流閱讀、增進情誼)

  招數六、去旅遊。(增長知識,陶冶情操)

  招數七、買保險。(為自己解除健康、升學等後顧之憂)

  通過此次講述可促使中學生更合理支配自己的零花錢,且可以嚴格規範自己的行為,讓自己更好的響應國家倡導的節約觀念,從而在日常小事中更好的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時加強我們對壓歲錢的理解,加強我們的社會實踐能力。

  壓歲錢用途是一個關於青年價值觀的問題,我們同學們應養成良好消費,理性消費、綠色消費的好習慣,面對大部分中學生喜歡由自己來任意支配壓歲錢,小學生的壓歲錢則更多由家長來保管或支配,由上述知識,家長與孩子是否對管理壓歲錢有了更深的見解,把錢用到實處,用到需要它們真正需要它們的地方呢?我想你和我心裡都有一致的答案,我堅信我們可以做一名小小大主人。

  高一:占敏宣

您正在瀏覽: 壓歲錢論文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壓歲錢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