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論文)“網住”作文??漫談網絡作文的魅力(教 3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文)“網住”作文??漫談網絡作文的魅力(教_3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3500字  編輯:得得9

(論文)“網住”作文??漫談網絡作文的魅力(教 標籤:善良的魅力作文 春天的魅力作文 海的魅力作文 詩的魅力作文

 

  我的白雲飄飄網絡的學生越來越愛寫作了??這是我愈來愈明顯的感覺。這種喜歡,不只是一般的愛好,不是幾分鐘熱度式的衝動,而是源自對網絡作文的無比喜愛之情,一種割捨不去的愛。轉眼之間,我接收的班級一個學年下來了,其中有些同學每星期上白雲飄飄網已經成了習慣,如果不是父母約束着,每天都上也是不嫌多的。有的同學到現在已經上傳了幾十篇作文,而且質量也很高,像周商琦、裘唐天等的文章每篇都是很不錯的,她們總要將文章修改通順、生動后再投到網上去,他們的文章也正受到越來越多同學的喜歡,他們寫作的信心和慾望也越來越強烈。

  為什麼網絡作文有如此魅力,讓這些作文都被“吸”進去了呢?我想不外乎以下幾個方面。

  一、網絡作文讓小作者有了讀者意識。

  寫作者在寫作時樹立起相應的讀者意識是非常必要的,這能引導他去適應相關語言環境,寫出符合一定讀者群的文章,能讓文章顯得生動自然,流露出作者的真實情感。讀者意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關內容可參看我的《給誰看(教師手記之261)》。

  在白雲飄飄網上的作文,它的讀者群相當明確,都是與作者彷彿年齡的中小學生,小作者的所思所感往往與同齡人有着相似或相同之處,因此,將心比心,他的文章里自然就多了一份兒童自己的語言和情感。這樣的文章寫起來自然得心應手,比之課堂上規定的內容、題目來不知要好寫多少倍,因為這是發自內心的語言,是自己想說的話,那種冠冕堂皇的課堂作文卻只是各類作文要求的犧牲品,每次寫作時必須要扣住主題來寫,一則扼殺了孩子的創造性,二則大大降低了作文的趣味性,為寫作而寫作的思想漸漸在學生心中紮根而難以自拔。相比之下,網絡作文應時應事而作,學生的自發性較強,目的也很明確,文章寫起來就比較生動形象,能表現出中小學生的自身思維特點。

  有了明確的讀者意識后,作者在文章中自然地能有的放矢地寫作,有了較強的針對性,為的是讓更多的人喜歡看自己的文章,讓自己的文章得到更多人的認可。試想,一篇沒有讀者的文章會令作者多麼傷心。而寫出真實自我生活、思想的文章自然也受到同齡人的喜愛,也就有了相應的受眾,這些人是忠實的讀者。讀者的產生讓他更加喜歡寫作,希望有更多的讀者能理解自己的想法和情感。這是讀者意識派生出來的作文魅力,有了這種寫作的慾望衝動,何愁寫不出好文章呢?由此,有讀者意識→輕鬆寫出自己的文章→得到肯定→受到激勵→繼續寫作→得到更多支持→更加明確的讀者意識,在形成這種良性循環之後,愛上網絡作文是必然的。

  二、網絡作文讓文章有了生存空間。

  一般的書面作文大多為紙質的,做好以後容易磨損,而且一個學期以後,往往就丟棄到一邊去或記不起來放在哪兒了,也不會再去翻出來看的。作文本每學期換,但作文卻每次寫好就扔,這樣既造成了資源浪費,更不利於自己的作文積累。有時寫過的東西在下一次又搬出來用,如果是在網上發生這種現象的話,馬上就會被其他會員指出來,說有雷同,或說有抄襲,因而很少有這樣的情況,小作者們都會經常翻看自己的網絡作文本,同樣的內容幾乎不會重複,有的也只是修改版的、提高版的。

  虛擬的作文本讓人看到的是實實在在的作文,它們反映了作文的本來面貌,達到了作文的本原目標,即以學生真實的思想生活表達為主。同時,因網絡作文系統的日臻完善,所有發表的文本全都有存儲和備份,不會遺失,不會因其它原因發生意外,而且在投稿到網上之前,小作者必須自己在電腦上先打好、存儲起來,因此,同樣的文章既會在自己的電腦上留存,也會在網絡空間上存在,為檢索帶來了極大的便利。這些日積月累的作文可以記錄下小作者作文水平的發展和生命成長的足跡。

  有了這個有“生命”的環境,每一篇在網上的作文彷彿都活了起來,每一個上網瀏覽的人在欣賞與評價中又能不斷體驗到作者的思想情感,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失去這些作文的作用,相反有些優秀的作文幾年以後仍被後來者津津樂道、百看不厭,是大家學習的楷模。這些“活”的文章,更讓小作者擁有了不同一般的成就感,鼓起寫作的勇氣,即使積累的只是幾篇文章,甚至一篇文章,也能讓作者在量的變化(增加)中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作文因“存在”而快樂。

  三、網絡作文讓作文變成了對話。

  平常的作文是不會“說話”的,丁是丁,卯是卯,除了批改者的評語或成績之外,就再沒有交流、欣賞的餘地了。要想“聽聽”“看看”作文都寫了些什麼都很困難,甚至極大部分學生連自己都不願意讀自己的文章,有的是太羞於回頭看,有的是因為原本就沒有多少欣賞價值,有的是因為“喜新厭舊”。而互聯網上的作文卻不然,不僅別人看,作者自己更是喜歡看,但往往是從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的角度去看自己的文章的。

  同樣的文章,在有些學生眼裡是“垃圾”文章,沒有共鳴,但也有部分學生看了就感覺到有共同語言,說到心坎上去了;有些文章很精彩,有相當的讀者群,但即使是最差的文章也會有一定的讀者。因此,小作者會去關心點擊率的多少,作文被其他網友打分后的得分情況,會關心別人對自己文章的評論,這些都是經常在變化的。

  交流、對話是網絡作文吸引寫作者和讀者的利器。這個互動平台讓想對這篇文章有話說的人提供了說話的機會,想讓了解別人對自己文章看法的人有了反饋的地方,而且評論的回復、留言的回復都可以是不斷深入的。從這個對話平台,我們可以看到作文的優缺點,小作者的思想特點都被展示出來了,而且它能引導作者更深入地理解自己的文章,反思和解剖自己的文章,從而發現不足,以便改進。同時,即使是很一般的文章,也能有來自各地同學的不少鼓勵,評論不僅從文字上,還從內容上、思想上甚至體系上進行,有很多小作者總是去發現別人文中的優點加以肯定,因此激勵了作者。既當作者,又當評論者,是網絡作文寫作者的特點,他們也常常將心比心,用勉勵的話語幫助寫作弱勢的同學樹立起自信,培養起愛好。同學們的點評,讓作文成了網上的對話,每一篇文章都在大家的交流中鮮活起來。

  另外,在這個平台交流作文的同時是可以“傳紙條”的,發送一些像短信般的信息進行彼此對話,溝通感情,交流其他方面的學習心得。還可以有即時短信的功能,只要兩個人都在這個網上就可以即時聊天發送信息。這種對話形式更增進了彼此間的感情,拉近了距離,有的因此交上了不少筆友,豐富自己的業餘生活,更激勵自己寫出更多更好的文章來。

  四、網絡作文讓水平在主動競爭中提高。

  很多小作者喜歡它,因為他們切實地看到了自己水平的提高,從一篇篇不斷進步的文章中,在一道道閃爍智慧的光芒中,他們體驗到了成功的快樂。這些進步都是在與全國各地的小夥伴的競爭中、在與自己相彷彿的同學的比較中產生的。

  如果快樂來得很簡單,成功來得很容易,大家往往不會去珍惜。而在這裡,每個人的作文本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都處在不斷進步的過程中,比較而言的進步會讓人心動不已,就像看着一個不斷成長的孩子,就像面對一個自己喜愛的小生命的成長一樣。

  這裡有總積分的比較,有文章數量的比較,有個人發表的文章的總得分,有個人給別人評點后產生的總得分,有個人會員資格的晉級,有優秀會員的光榮榜,有各種晉級帶來的特殊權利,如推薦作文等,作文好的會員會被放到“推薦會員”欄內,特別好的還能成為“特聘管理員”,成為白雲飄飄網的一個小主人,等等。這些量化的比較,能不斷激勵孩子們去努力登攀,力求做到更好,甚至最好。在這些機制下面,一批批優秀寫手脫穎而出,全國各地的都有。小作者們的水平提高相當之快,寫作的需要直接帶動着學生去作大量的閱讀,吸納好的方法、語句、構思,主動地學習、自覺地提升,當文章數量、個人積分達到一定程度之後,能主動申請更高級別,以獲得成功的體驗。

  在這種氛圍下,大家都能積極努力地發展自己的作文水平,儘力獲得更高的成就,寫出更好的文章,以獲得更多人的認同。我們常常看到一些好的寫作者往往會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獲得相當的人氣,得到更多的敬重,也能得到更多的友誼和情感的滿足。在榜樣的帶動下,便有了更多的人參與其中,形成了良好的寫作局面。

  這些成功的體驗更讓孩子們深深地愛上了網絡作文。

  越來越多的孩子正成為網絡作文的讀者,越來越多的讀者正成為作者,越來越多的文章正煥發光彩,單在我的專輯里就有來自全國各地學生寫的作文近六千篇,整個網站更是達到了六萬篇。同學們在這個自由作文的國度里任意遨遊,記錄著自己的足跡,實現着自己的夢想,開創着自己的生活,體驗着自己的快樂。

  網絡白雲飄飄網住的不僅是作文,更是同學們的快樂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論文)“網住”作文??漫談網絡作文的魅力(教3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文)“網住”作文??漫談網絡作文的魅力(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