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學會與同學友好相處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與同學友好相處_3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1)要充分了解大學校園人際關係的特點。  

從成為大學生的那一天起,與人相處的對象和特點就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在中學以前,我們與之相處的對象和含義比較狹窄,只是友誼或親密關係的一種拓展。此外,那時的人際關係也比較簡單。例如,我們可以只跟自己喜歡的人交往,自己不喜歡或者不想交往的人就可以不去理他。然而,一旦成為了大學生,住到校園的集體宿舍里,我們就不能再僅憑個人好惡與人交往了。對於集體中的每一員,無論喜歡與否,我們都要每天面對,都要與其相處。所以,不僅要同自己喜歡的人交往,還要與自己不喜歡的人保持友好的關係。這是大學校園人際關係的一個突出特點。另外,在大學生活中,人際關係的新特點還表現在不能僅以自己的標準要求別人,還應認識到自己的行為和生活方式也可能是別人所不能接受和不喜歡的。因而,在彼此之間發生衝突或不協調時,就不能僅僅指責和埋怨對方,而要做到互相的諒解和彼此的適應。這就是說,大學生必須逐漸擺脫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方式,逐漸學會設身處地的為別人着想,並在此基礎上建立起獨立、協調的新的人際關係。  

(2)要注重自身人格塑造和能力的培養。  

  常聽到有同學講:"那人性格好,懂得多,所以喜歡同他交流",的確,一個品質好、能力強的人或具有某些特長的人更容易受到人們的喜愛。人們欣賞他的品格、才能,因而願意與之接近,成為朋友。所以,若想要增強人際吸引力,更友好、更融洽地與他人相處,就應充分健全自己的品格,施展自己的才華,表現自己的特長,使自己的品格、能力、才華不斷提高。人們喜歡真誠、熱情、友好的人,討厭虛偽、自私、冷酷的人。對個性品質一般評價最高的是真誠,評價最低的是虛偽。在我國大學生中選擇朋友,首先考慮的是個性品質,願與成熟、熱情、坦率、思想活躍、有責任感的人多交往。另外,人際交往在心理上總是以彼此滿意或不滿意、喜歡或厭惡等情緒反映為特徵的。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須注意情感的相悅性。一般說來,人們總是喜歡那些喜歡自己的人,對真誠評價自己的人具有好感。自己一旦受到某人賞識、喜愛,得到好的評價,就會由於受到稱讚而使自尊心得到滿足,對此人產生心理上的接近和好感,因而也就減少了相互的摩擦和人際衝突,達到情感相悅,為良好的人際交往提供了心理條件。真誠地讚美他人,他人反過來會對你抱有好感。有些人常常太注意自己,不能發現別人的可貴之處,如果你能仔細觀察,多注意別人,就會發現任何人都有值得讚美的地方,並且肯定和表揚別人的長處,此舉將會給自身帶來益處。  

(3)要寬宏豁達,學會體察對方心理,做到以誠相待。  

  我們的社會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人們相互之間的關係越來越複雜。社會的複雜性導致個性的豐富性,這必然引起個體之間衝突的加劇,要與周圍的人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就必須學會求同存異,具備寬宏豁達的心理品質,就必須多為別人着想,做到以誠相待。  

在生活中,我們與朝夕相處的同學有了誤會,受到別人不公正的對待、不為人接納時,你一定會為之焦慮和煩惱,也一定會影響你的學習、生活及社交關係。怎麼辦呢?大吵大鬧?乾脆絕交?這些都不是最好的辦法,這樣只能使自己在交往中處於不利地位且影響以後的交往。相反,如果我們做到寬宏豁達,也許就會心平氣和些,會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問題,會體會他人的心情和感受,誤會、委屈就常常會煙消雲散,別人也將欣然接受你。常言道:"大度集群朋"。做一個寬宏豁達的人是有一定難度的,但我們大學生在日常的生活、交往中一定要注重這種品質的培養,以求更好地適應生活、適應社會。在我們的同學中,他們或開朗、或深沉;或含蓄,或坦率;或豁達、或慎重,其個性是豐富多彩汗差萬別的。因此,我們在交往中要學會做個有心人,善於體察別人的心境,主動關心他人,採取不同的方式使他們感受到你的善意和溫暖。以同宿舍的室友為例,他們間的交往頻繁,因接觸多、機會多、交往最易,但也因接觸多、摩擦多、矛盾多、交往也最難。這就要求我們每個人都要注意觀察,盡量滿足他人的需要,如經常打水、掃地,為生病或有事的同學打飯、補習功課等。而現在的大學生交往中,普遍存在一種"以我為中心"的交往傾向。很多人只強調他人對自己應該承認、理解、接受和尊重,卻忽視對等地去理解和尊重他人;只注意自己目的實現,卻無視他人的利益和要求等等。在這種傾向支配下,他們常常不顧場合和對方心情,一味由自己的性子去交往,致使在交往中出現尷尬的局面。試想一個人處於心理低潮時,你卻在他面前宣告自己成就,結果又會怎樣?!所以在很多的時候,我們需要多進行換位思考,只有將心比心,以誠換誠,才能達到心靈的溝通和情感的共鳴。  

  誠實守信是一個基本的做人準則。在我們大學生的交往中,如果友人欺騙你,你的自尊心就會被傷害,你也許就無法像以往那樣去信任他。同樣,我們也應該以誠實、真摯的態度對待他人,去獲得對方的信任和理解。它顯示了一個人的自尊和它內心的安全感與尊嚴感,可以使人在交往中獲得他人的信任,進而把那些具有相同優秀品質的人吸引到自己的身邊,建立無需偽裝自己的輕鬆、愉快的社交圈。 交友是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虛偽不可能永遠地隱瞞,一旦被對方發現,就是對友誼的最大傷害。因而,我們在與人相處時,要寬宏豁達,要體諒他人,要處處以誠相待,只有這樣,才可能獲得真正的朋友,才能與人更加友好的相處。  

(4)掌握一定的社交技巧。  

  交往中的技巧猶如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它可以幫助人們在交往活動中增進彼此的溝通和了解,縮短心理距離,建立良好的關係。很多存在人際關係障礙的同學都是由於溝通技巧的缺乏所造成的。很多同學都說,他們在與自己比較熟悉的人交往時能表現得很自如,但與不太熟悉的人交往時往往很被動、拘謹、畏縮,不知該如何與他們相處。很多同學由於缺乏交流和人際交往的技巧,往往容易對人際交往失去興趣,並造成在人際交往的場合被動、孤立的境地,而且容易因不能恰當表達自己的想法而限制了自己的發展。對許多大學生來說,如果意識到自己在社交和人際交往方面缺乏必要的技巧,應採取主動的、積極的方式,去逐步改善自己的人際交往問題,而不應一味的迴避。 事實上,社交技巧是多種多樣的。如增強人際吸引力、幽默、巧妙批評、語言藝術等等。對大學生來說,在樹立了人際交往的勇氣和信心之後,在人際交往中要掌握的技巧主要是培養成功交往的心理品質和正確運用語言藝術。成功交往的心理品質包括誠實守信、謙虛、謹慎、熱情助人,尊重理解,寬宏豁達等等。語言藝術的運用包括準確表達,有效傾聽,文明禮貌等等。這些都有助於大學生提 高交往藝術,取得較好的交往效果。此外,在正式交際場合,大學生還要注意服飾整潔,舉止文明得體,坐、立、行姿勢雅觀,不要不分對象亂開玩笑,避免拍肩拉手等動作。當然,也不能在人前畏畏縮縮,謹小慎微。應信心十足,精神抖擻,又落落大方,不卑不亢。  

  總之,大學生在人際交往中要樹立自信,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質,勇於實踐,善於總結,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學習,不斷完善自己,豐富自己,逐漸走向交往成功,走向人生成功。  

如何搞好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倘若搞不好人際關係,將對我們的工作、生活及心理健康有不良的影響。在現實社會中,由於各人的性格、秉賦、生活背景及目的等等的不同而產生的思想上的一定隔閡,這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倘若在工作或生活中和所有的人都合不來,那就不正常了,需要作自我調整並加以改變。  

 人依據其年齡、性別、職業、職位、所處環境等情況而扮演着不同的社會角色。在與人接觸時,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的行為規範,所以在和不同的人相處時,有不同的要求和技巧。  

  首先,要處處替他人着想,切忌自我中心。要搞好同事關係,就要學會從其他的角度來考慮問題,善於作出適當的自我犧牲。 要做好一項工作,經常要與別人合作,在取得成績之後,要求共同分享,切忌處處表現自己,將大家的成果佔為己有。提供給他人機會、幫助其實現生活目標,對於處理好人際關係是至關重要的。 替他人着想還表現在當他人遭到困難、挫折時,伸出援助之手,給予幫助。良好的人際關係往往是雙向互利的。您給別人的種種關心和幫助,當您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會得到回報。  

  其次,要胸襟豁達、善於接受別人及自己。要不失時機的給別人以表揚。但須注意的是要掌握分寸,不要一味誇張,從而使人產生一種虛偽的感覺,失去別人對您的信任。  

  再次,要掌握與同事交談的技巧。在與同事交談時,要注意傾聽他的講話,並給予適當的反饋。聚神聆聽代表着理解和接受,是連接心靈的橋樑。在表達自己思想時,要講究含蓄、幽默、簡潔、生動。含蓄既表現了您的高雅和修養,同時也起到了避免分歧、說明觀點、不傷關係的作用,提意見、指出別人的錯誤,要注意場合,措詞要平和,以免傷人自尊心,產生反抗心理。幽默是語言的調味品,它可使交談變得生動有趣。簡潔要求在與人談話時掌握該說的說,不該說的不說。與人談話時要有自我感情的投入,這樣才會以情動人。此謂之生動。當然要掌握好表達自己的技巧,需要不斷的實踐,並不斷的增加自己的文化紊養,拓寬自己的視野。  

  最後,要抽時間和同事打成一片。培養自己多方面的興趣,以愛好結交朋友,也是一種好辦法。另外,互相交流信息、切磋自己的體會都可融洽人際關係。  

  搞好人際關係是一門藝術。所有的人都需要不斷的學習和實踐、才能臻於嫻熟。希望您能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作一個自我分析,從而衝破自我封閉的籬笆,虛懷若谷,去建立一個和諧的人際關係。

您正在瀏覽: 學會與同學友好相處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與同學友好相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