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指導學會自己修改作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指導學會自己修改作文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指導學會自己修改作文 

  常言道:“好文章是發出來的。”我們平時要指導學生養成自己修改作文的好習慣,如何去修改自己的作文呢?我們可以採用以下的辦法。 

  1、讀。當文章寫好后,至少通讀二次,首先可以輕聲讀或者默讀,在讀中要注意做到三看即看看文章內容是否扣題,看看文章結構是否合理完整,看看遣詞造句、標點符號是否正確。再次就是要有感情地朗讀全文,對其內容到語言等方面都進行比較全面的檢查與修改。 

  2、互改。當作文寫好之後,要與同學進行交換,在保持原文的基礎上進行互換評改,這樣可以使同學們之間得到互相學習,互相促進,有利於同學之間的取別人的長處補自己的短處,有利於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3、請教別人。虛心向作文較好的同學請教,向老師或父母進行當面的評改,當原文進行修改和整理時要虛心向別人指教。 

  4、學會冷處理。當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採用冷處理的辦法來修改自己的作文。即是在作文寫好后,暫時放下來不作修改,稍過一段時間再拿出來進行修改,這樣可以發現原來沒有發現的問題。 

  5、刪。學會刪去那些多餘的字、詞、句、段,將哆嗦的語句修改成簡潔明了,把與文章中心無關的或者重複多餘的材料刪去掉,要做到豐而不多一字,使語言通暢,簡潔而精鍊。 

  6、增添。增添一些必要的字、詞語、句子甚至一些段落,使文章變得更加通暢、明白、充實、生動活潑。同時要做到反覆地推敲,對語句不銜接和不通順以及意思含糊不清的地方,適當地用增添的辦法去進行修改,同時要注意保文章的願意,不要進行過大的增添與修改。 

  7、調。調整一些詞語、句子、段落層次,對作文中的詞序、名序段落錯亂的地方進行調整,可以使文章前後銜接得更加緊密,文字表達得更加準確。 

  8、換。更換詞、句子、段落,使文章語句更為準確生動。 

  9、提供修改作文的有利條件。組織學生互相修改評點作文,討論修改方法:提倡學生自編自選作文選,每學期都舉行一次作文展覽或作文大賽活動,以提高他們修改作文的責任心的自覺性:組織學生創辦校刊,讓學生有發表自己文章的園地。這些都是使學生學會修改自己作文的一個好辦法。 

  5432099廣西岑溪市筋竹中心小學卓尚坤 電話13977445296

您正在瀏覽: 指導學會自己修改作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指導學會自己修改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