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沒落天才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沒落天才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發現一個人才,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至少對於我來說,那是相當振奮的。比如,上一屆中我就發現了這麼一位同學,他的文章透着一股靈氣和才氣,語言的簡潔、靈動,構思的奇妙有趣,以及表達的自由暢達並富哲理,都讓我覺得品味到了一種新鮮和活力,這樣的文章、這樣的同學我自然是非常喜愛了。

  所以,當時我不顧一切地捧起他來,以至於全班同學都以詫異的眼光看我,一夜之間所有同學都拿他當天才作家來看待,大有一夜成名的味道。因為,他實在懶得可以,差得不行,作業經常拖拉不做不說,還三天兩頭弄出點事來,唯恐天下不亂的樣子,不是今天上課被老師批了,就是下課與同學打了,或是課間將學校的玻璃無緣無故的砸了,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想試一下這個玻璃牢不牢。上學時,經常遲到;上課時,經常走神;說話時,經常胡言;遊戲時,經常忘歸。不過,他有一樣特別好,就是愛看書,什麼書都喜歡看,而且像着了魔一般,還笑咪咪地一個人很投入、很專註地心馳神往,也因此他往往在一些課上沒聽,也因此他的文章與從不同,顯出特有的成熟和老練。

  我看上他的文章了,從他不端正的字跡中,從他潦草的作業里,我像淘金似的發現了他的文章,看到了他閃亮的文筆。我找到了他,給予了他最大的鼓勵,相對其他同學來說,我只要求他能寫出一點好的東西來,可以自由地發揮,只要寫,只要有,我就一定幫他打出來,幫他作一些必要的修改。從他最平常的作業里我發現了他最可貴的真實感,最難得的深刻性,最可欣賞的情趣性,因而我非常自信地認為如果他有目的地去寫會寫得更好。

  但出乎我的意料,他一篇都沒有寫。之前,他的所有平時文章里的優秀者已都淘完,全都由我一人利用業餘時間將它們打出來了,我還幫他申請了帳號並在小荷上發出了他的這些文章,有些好的直接打入了精品區,因為在我看來,這樣一個有靈氣的孩子是應該要用全力去鼓勵他的。但他沒有寫出什麼更好的東西來,甚至連原有的水平也達不到,規定的作業還是用着他原有的那種拖沓來應付,對於我的熱情他只是點頭表示知道而已。習慣還是照樣,該跟家裡的父母對抗,還是對抗,該是想去玩的時候就還是去玩。我終於知道他的文章也只是他內心的一種琥珀,被包裹起來欣賞,沒有進入他的體內。他只在為了完成學校作業時想那麼一點新的東西出來,也只是從一些新的角度入手而已。由於沒有更好的切入點和更豐富的基礎知識,他也就只能從過去的一些框框中去套了,而且從此缺少了我的嚴厲批評變得更懶了。

  我扶他不起來。我儘力了,我將他的文章打好投到了一些報刊雜誌社,也有的採用了,也有的不屑一顧,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大概人家還可能懷疑這個孩子的這種特別的才能,或者只覺得這些文章一般,儘管在我眼裡它們是如此充滿活力。可畢竟他還是沒有因此而出名,除了他自身的原因,如:上課不聽,基礎跟不上,其它學科又不能按時完成等;客觀上也存在着其他認真的同學以勤能補拙的精神不斷地超越着,而且勢頭越來越猛,直到將他甩在後面。

  現在我很少聽到他的消息,大概他還是那麼貪玩而遭人厭惡,沒有另外什麼老師會喜歡他的,初中里更是如此。他的這種創新的文風也只能告一段落了。如果成績一般的話,那就只能跟在別人後面,步其後塵了。不過,我還是為他感到深深的惋惜,因為他如果能有一點勤奮意識的話,他的成功是理所當然的事,可他卻沒有將自己的這些能力發揮出來,卻被因循守舊者得了先機,這會是富有生命力的新星的殞落,也會是陳腐式優秀者的發跡,或許還是我們無法拯救一個自甘墮落的少年天才。

  (時2007-12-24)

您正在瀏覽: 沒落天才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沒落天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