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無由盲目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無由盲目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是的,遙遠的故鄉可能什麼也沒有,真正的貧困如洗。所以回望之後,你又萌生了回歸的想法,那就得有放下一切的大度與捨去所有的超越。如果一天真的什麼也沒有了,明天就坦然地去南山坡開半片荒園,種菜埔花,伴拙妻,育愚子。妻不求美貌過人,兒不盼成龍上天,自己不想長命百歲,如此,你便真正回到了故鄉,融入了故土,成為了人間仙翁。如此,你就赤裸裸地成了一個真實的生命,一個真正大寫的人,心靈的天枰也才真正得到了平衡。鄉村與城市,粗朴與美麗,自在與端莊,簡樸幸福與尊貴榮耀……

  

  五

  

  回望故鄉,你必須把肩上擔的、身上披的、心裡想的全部放下,赤裸裸無一絲遮攔,回歸真真實實一如當初赤純的你。清秀高雅轉為粗笨俚語,匆忙的腳步換作從容的閑踱,端莊嚴肅變為自然瀟洒。重溫爬山挖野菜、下河摸小魚、與小夥伴們打伏偷桃杏的真實歷歷,想想那簡單的爭執,流淚的歡笑,受傷的滿足,好似人生旅途也就再無什麼過不了的溝坎起伏,經受不了的秋霜冬雪了。始就是終,貧苦就是富有,稚嫩就是真美,消失就是回歸,你的人生正着簡單與複雜,悲與喜的軌跡循環往返。無數個循環之後,你的華髮就成了明亮的青絲,縱橫的老淚里就映出了純稚的笑容,無悔無怨的勞作便也一節節從心底滋長,性命一步步老成為原始不變的土石,由土石凝固成的峰谷,再壯大為無垠的山河巨野,你便永恆萬代,與天地一體了。什麼蠅頭微利,讚頌批斥,身份地位,名望彩耀全變作腳下的草本枯黃凋敝成腐朽。你高高在上,已獲得了日月的圍護掩映,誰人還再與你爭寵傾軋?如若帶向故鄉的是自鳴不凡,誇耀傲慢,每聲足音均要踏出山崩洪瀉的巨響,那麼一夜雷震過後,斷裂倒下的正是那些細弱零落的樹本,只一春一秋就會被眾足跡踏為腐土而遺棄荒野。這便是故鄉的無情冷酷。所以,同是回歸的子孫,生命的內涵與光彩卻天壤有別。

  故鄉是永恆的、不變的一個能量巨大的核性物體,讓圍繞其間的萬千芸芸總是不能脫離它的吸引而隨意飄蕩,不管它的前世是天外來客,還是人間奇俊,清楚了這點你就清楚了回望故鄉該存的心志與該張望的目光。當然,那些早把故鄉遺忘,認為自己便是生命眾群體里的一個核心的生命,是很難有此思緒與行為的。而這樣的核心,在宇宙之中是很難找到其真正坐標的,宇宙本就沒給他們一點位置。一切全是虛妄的假想,只一陣風煙過後,一切均歸於平靜,真正的故鄉依舊是永不褪色的風景巨彩。

  回望故鄉,其實也就是回首歲月的坎坷,反省生命的原始本來,審視自我的善與惡的交織,回歸於和故鄉成為一體的生命的起始,如純簡稚朴、率直無私、公正合理;艱難里的歡樂,溫和中的偏愛,一切順其自然的日升與月落,風來雨去。而並不僅僅是回到偏僻的深遠山寨,荒山禿嶺,破屋陋巷,在優越的自得中體會繁華中的破敗,感嘆現代中的愚昧,亦或在社會文明前後的強烈反差對比中,總結自我奮鬥的種種人間奇迹。故鄉是一種生命在較短的單位時間內,從起點走到終點的人生的醒悟,智慧的升華,及生命重新誕生並再次發展壯大的原始母體,在這個本身並未改變而自己卻必須以此為鑒,重新校正人生航道的巨大坐標中,你所流的淚,所發出的笑聲,所有的懺悔或欣慰,全可丟棄。故鄉給予你的或召示你的,和從前的相同卻又不同,不同其實也又相同,一切全看你如何校正航向了。當然,之中又關係到你是踏着如何的足音,懷着怎樣的心情一步步來到生你養你的故里,扣開那扇闊別多年的門扉,對屋裡深處華髮顫動的老母親,用一種怎樣的語調,深切地叫一聲“媽,我回來啦!”的。真正偉大而實在的母親她是絕對公平端正的,亦是無情刻薄的。你報答她的,正是她給予了你的;她對你的無尚恩德,其實就是你對她的無盡思念與關切。 

您正在瀏覽: 無由盲目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無由盲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