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有求皆苦,無欲則剛(教師手記之245)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求皆苦,無欲則剛(教師手記之245)_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有求皆苦,無欲則剛(教師手記之245) 標籤:手記作文 45分鐘作文 24小時作文 24點作文

    何為剛?性格剛烈是剛?有脾氣是剛?都不是。剛性者,有三種,有才能無脾氣為一類,有才能有脾氣為一類,有脾氣無才能為一類,真正的剛是第一種。無欲的人才能剛,有慾望有所好有私心雜念者都算不得剛,剛就是這樣難。   有人說這個人能力很強,什麼都好,就是愛財,喜歡錢,儘管他很了不起,但在這個欲面前他就變得“起不了”了,他會拜倒在金錢面前,剛性全無。很多政治上指揮若定的將才,事業中劈荊斬棘的能人,往往會由於抵擋不住金錢的誘惑失去自己的操守,那麼多貪官被繩之以法,並非他們都是無用之輩,飽食終日之士,有的實則國家棟樑之才,社會富強之人,然因欲廢剛,終成階下囚。   或有人說一個人品德很高,就是有酷愛讀書的毛病,碰到懂得手段的人就會利用他,不和他談別的,就只談書,專談讀書之類的內容,他就中計了,在自己的所好里被人陷害也不知道了。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投其所好的做法,人們總樂於談自己喜歡的事物和人,做自己想做樂做的事,這也是欲的範圍,有了這個欲,人就會被牽着走了。   還有一些人什麼都不在乎,卻會因為在人上者的“禮賢下士”而舉手投降,心折服於權位高於自己的人士的禮遇,雖大有濟世之才、扭轉乾坤之能,有“天子不能臣,諸候不能友”的態勢,不恃才傲物,能沉潛處世,可在“以禮下人”的情狀下還脫不了為之一用。歷史中的姜子牙、諸葛亮之輩,都為此而俘。   佛家言:有求皆苦。意即你只有什麼都不去乞求才無苦,若有所求,必有所苦,而欲即是求的本源,有欲才有求,儒家孔子《論語》認為無欲的人才最強,無求品自高,無欲人自強,才是真正的剛正,真正頂天立地的人。當人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時就會去探尋更高的剛性,這就是由物、由理、由人、由事入境的過程,也正是大多數有所造詣的真正專家所孜孜以求的境界。     (時2006-6-1)  

您正在瀏覽: 有求皆苦,無欲則剛(教師手記之245)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求皆苦,無欲則剛(教師手記之245)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