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老師的挑戰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師的挑戰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作為一個老師的挑戰是什麼?在中小學那就要算班主任了。一個沒有做過班主任的老師,不算真正的老師,因為他從來沒有品嘗過當老師的真正滋味。只有歷經班主任工作的磨練,老師才可稱其為真正的人師。    能教書的充其量稱為“匠”,能育人的才能稱為“師”。為人師者因為學生作為個體的與眾不同,各種背景、性格、知識等複雜性,而需因人施教,因材置宜,也就有了教育的藝術,有了育人的智慧。作為老師,生命真正的意義在於哪裡,大概也就在此了。老師一生如果沒有做幾回班主任,那是一輩子的遺憾。他會因為自己沒有真正的“產品”而失落,到頭來也會因為沒有真正的學生而傷感。班主任工作既是一種挑戰,就是一種富有意義的事了。    最令做班主任者頭疼的莫過於接收一個差班了。班的差,有可忍與不可忍之分。可忍的乃成績上的差班,不可忍的乃思想行為上的差班。中國的班主任都寧可要一平靜的差班,也不要一狂暴的優班。為何?靜能生慧,靜中求學,雖愚者也能提高,而浮躁者只能生亂,雖有好的基礎,也會因此而喪失殆盡。因此,班主任們所做的一項重要工作便是將班級治理得有條不紊,最好能按部就班,墨守成規。也因此,我們的學生就要成為乖孩子。只可惜,現在的孩子調皮的太多,任性好動更成為了一種大勢,班主任也就只有頭疼的份了。    所以,挑戰非常明顯了。當聽說將接到一些差生的時候,老師要害怕,當面對差生的時候,老師要氣病。誰都可以在不接觸這些孩子時說很多教學上的道理,誰也都可以在面對這些孩子之前心存如何“征服”他們的雄心或“體貼”他們的決心,但當真正接收時便只剩望洋興嘆、恨鐵不成鋼了,只想到“看來,事真不能落到自己頭上”了。    挑戰,便是如果去面對。當他們的前一任老師的“謝天謝地,苦頭總算吃完了”的話還在耳邊迴響的時候,這種先入為主的思想便已牢牢進入了新任班主任的心中,挑戰便先挫了一半。雖是有備而戰,卻也會意想不到,這也是挑戰真正失敗的原因。    對班主任來說,一個班就是他經營的全部“家當”,要讓每個人發揮出他們的能量,又要讓每個人收斂他們的缺點,就需要好好地教、訓一番。建立良好的班干集體、樹立良好的班風學風都是必不可少的,而這句話輕鬆地說出來后,要班主任至少用半年的時間去完成,學生與學生之間、老師與學生之間的磨合更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彼此會發現一些缺點、問題,會產生一些想法,都要及時地“消化”。師生之間切不可有敵意,班主任只需將學生當作需要啟發的孩子,斷不能當作阻礙自己工作的絆腳石,這樣,工作才能進行得更為順利,班級也才能更為和諧。    新學期伊始,對學生來說充滿了很多希望,他們抱着美好的想法去求知,對老師來說充滿了新的挑戰,他們要積極地去溝通與化解,而更大的挑戰則在於老師要戰勝自己以往的教育教學上的疏漏,以更大的熱情、更好的方法去做得更出色。       (時2007-08-24)  

您正在瀏覽: 老師的挑戰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師的挑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