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登泰山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登泰山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登泰山而小天下……”

  “總象欠了中華古老文化一筆債似的……”

  杜甫,孔子,李健吾先生的話語已在耳邊嘮叨了許多年,今日總算能得以耳根清凈了。

  從山腳遙望,泰山顯得其貌不揚。敦敦實實,看上去並不是很高。泰山的入口也很奇特。穿過“孔子登臨處”的牌坊上去的竟是一條石階小路,出奇的窄,我不由得想起了老家那條光溜溜的賣餛飩的石子小巷,心中也泛起一股回家般的溫馨。

  再往上走,道路忽然變得清幽起來。路的左側是蜿蜒的小山,時時可見題字和碑文,無奈胸中無溝壑,只好韋小寶認字——乾瞪眼了。路的另一側則是條山水沖刷的小河,河中細水涓涓,不時可見二、三人圍的大石獨然兀立其邊,想見山洪大時的情景。

  山路旁不時傳來小商販的吆喝叫賣聲:“泰山石,便宜啦啊——”,“大餅蔥大卷,快來嘗嘗啊——”,“奶油雪糕,五毛錢一支,免費講十八盤的典故啊——”停下來問了些物品的價錢,並不突兀,有些甚至還頗為便宜。想到其他風景區的漫天要價,對比此間人民的素樸,不由得使人產生幾分親近感。

  由於時間充裕,我與朋友二人便不緊不慢地登山。誰知剛行到回馬嶺卻已是氣喘吁吁了,只得坐在路旁歇息片刻。與朋友高談闊論起回馬嶺的由來,均想:想是山道從此而上愈發陡峻,馬的身軀龐大,重心太高,只得就此回頭吧。

  好不容易爬到中天門,已是半晌午了。憑欄仰視南天門,更覺得“中天”這個詞取得精巧。“中天,中天”,到此才算走完天上的一半路程。猛然間覺得泰山變得格外的寬大渾厚起來。

  不敢作太長的停留,怕休息多了鑽出惰性來。只能拖着注滿鉛塊的雙腿繼續往上爬。石級越來越狹窄,呼吸也越來越粗了。誰知爬到雲步橋,卻豁然精神一振,疲意頓消大半。但見一架飛橋凌空而卧,橋的右首上方一塊巨石橫空出世,大石黝黑振亮,一瀑水簾恰好從其表面滑過,水珠喧濺,雲氣氤氳,渾然有一種雲中漫步之感。站在橋上俯看下方,只見一條石階小路蜿蜒而下,兩側青山簇擁其邊。更有一道山泉繞着它纏綿不休,路上行人點點,真是一幅典型的陽春三月山水踏青圖!

  再往上不遠,便是名傳千古的“五大夫”鬆了。古松是只剩下兩棵了,歷經數千年風雨已是老態橫露。樹的枝幹都由鐵架支着,不過依舊蒼虯有力,豪氣勃發,直如泰山之本色。

  離“五大夫”松不遠,有一澗山泉蜿蜒下山。正好腹中饑渴,便與朋友坐於其旁歇息用食。坐在一塊山石上,向上仰望,但見綠樹濃蔭之中透出高聳入雲的南天門。一陣風過,綠影婆娑,惹得天上的雲彩象是水中的倒影般隨風蕩漾。看着歡快的山泉跳躍下山,任憑輕柔的山風撫摸着我的臉,心中疲意全無,心情也變得異常的平靜,直有一種出世之感……

  陶醉良久才恍過神來。要不是還有“會當凌絕頂”的心愿,真想一輩子坐在那裡不起來了。

  再往上走就是艱苦的“慢十八盤,緊十八盤”了。也沒數清是否真有三十六個彎,只是低頭猛爬不已,滿目所見儘是白得晃眼的石階。雙腿不知何時又被鉛塊注滿了。

  實在支持不住了,便靠在路邊的欄杆上喘會氣。雖然驕陽似火,好在山風淋漓,倒也沒受酷熱之苦。只是雙腿不僅注滿了鉛,而且開始發酸,好象又接着往裡面灌醋。兩條腿戰戰兢兢,還真怕一失足也成一道山泉縱躍下山去也!

  時當“五·一”剛過,外地的遊客不多。作本地打扮上山敬佛燒香的老太太倒是一個接一個地魚縱上山。看着她們滿頭花白的頭髮,拿在手中磨得發亮的拐杖,滿臉溝壑而黝黑的臉,真是被她們那份虔誠的心所深深地感動。我不由得想起了遙遠天邊的藏民們三步一拜地到布達拉宮朝聖的情景。他們風餐露宿,歷經數年,甚至以生命為代價,才能到達心目中的聖山。那份意志與堅強,真是驚心動魄。我經常在想:在如今商品金錢到處肆虐的社會中,居然還有如此素心正城的人群,真是難能的可貴!

  老太太們有的由年青兒女攙扶着,拄着拐杖倔強地上山;有的三五成群地互相牽引;更有的獨身一人,飄然而行。看到她們那不畏艱苦的氣魄真是令我這大小伙汗顏無地。猛地又想起杜甫的詩:“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不由得橫生出一股力量,繼續前行。

  爬到升仙坊,坐在石階上喘氣。再上去不遠便是南天門了。上去的石階出奇的陡,雖然只有幾百級,卻要把頭仰得跟地平行才能看見南天門的牌坊。喘了一會,又覺得“升仙坊”三字取得妙。“升仙坊,升仙坊”,從此再往上,便是仙界了。

  倚在南天門的欄杆邊,俯看大地。透過薄薄的雲霧,在青山萬綠之間,一條白色的羊腸小路隱隱約約地縱橫穿梭其中。沿着小路一直向下,便看到了泰安城。小城依山而建,這一端卧于山腳,另一端則枕着平原。遙望泰安綠影陣陣,遠聽城中平靜綿綿。無萬丈煙囪之矗立,無喧囂車馬之煩心,實乃修身養性之勝地也!

  在南天門養足了精神,一鼓作氣,蹭、蹭、蹭就上到了泰山的至高峰-----玉皇頂。坐在玉皇頂上,只見四周開闊,仰天俯地,無不開闊異常,使人胸襟大開。遠望天邊,一道白雲橫亘東西,雲彩四下翻滾,恰如海上的浪淘向岸邊滾滾撲來。一時之間,令人感慨萬千……

  山東地處中原之地,古時政治,經濟,文化都很發達。無奈華北地勢平坦,方圓百里無甚凹凸。獨有泰山如天外飛仙般地砸在齊魯大地上。登臨此山使人不自覺的有種登天之感。無怪乎泰山許多地名都是與“天”有關的:中天門,雲步橋,升仙坊,南天門,玉皇頂……

  憑欄臨風,想到曾在松樹下躲過雨的秦始皇,想到曾在山頂祭過天的唐玄宗,想到曾在山腳遙望的杜甫,想到曾在頂峰看過日出的姚鼐……幾千年來不知有多少英雄人物曾在此直抒胸臆,大唱抱負!轉眼間,往事俱成灰土,英雄亦為雲煙。一個人的生命在這漫漫無窮的時空中是顯得如此的短暫,百年之後,誰又會記得當初有個我曾於此大發感慨呢……

  脫韁的思緒狂奔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漸漸地慢了下來。眼看日影偏西,便與朋友戀戀不捨地下得山來。

  下山的腳步輕快,不一會便到了”五大夫“松。正奔得暢快時,忽然瞥見一個挑山工挑着一大擔東西爬上山來。他身材瘦小,皮膚曬得黝黑。頭上汗珠淋漓,額上的青筋高高得凸出來,小腿的肌肉綳得很緊,整個身體彎得象一張繃緊的弓一般。我注視他時,他正站在那裡喘氣,只見他扁擔一頭挑着幾十塊磚塊,另一頭挑着好幾捆蔬菜。我一愣神,正想走開。忽然他朝我呀呀了幾聲,嘴巴努向我旁邊的地上。我一時不明所以,低頭一看腳邊,只是有個空的礦泉水瓶。我抬頭愕然地看着他,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顯得更急,呀得更響聲,眼光中充滿着急迫的神色。我突然發現他挑磚頭的那端扁擔上,還系著好幾個空的礦泉水瓶子。我一下子明白了,馬上幫他撿起腳邊的瓶子遞給他。他伸出一隻手接了過去,向我感激地點點頭,轉身又弓着腰上山去了。

  霎時,我的思緒從遙遠的遐思被拉回到殘酷的現實中。登泰山祭天,看日出,固然瀟洒。然而一旦低頭看看腳下的路是由誰的血汗建的,山頂的飯菜是由誰挑上去的,心情一下就變得沉重起來。聽得一個挑山工與路人聊天時談到,挑一次拿30塊錢,一天頂多挑兩趟。想到自己空無一物,漫漫悠悠地踱了四,五個小時才艱難地上得山去。而他們身負重擔,一天兩次,尚且只能賺得60塊錢。望着挑山工們被夕陽拖成的長長身影,真是感到世事的不公。為什麼有些人成天辦公室里坐坐,小汽車開開,卻能拿成千上萬的工資呢?為什麼有些人整天累死累活卻只能混個溫飽呢?

  再往下走時,人也變得沉默起來,唯見夕陽的光輝透過層層的樹葉,靜靜地瀉在河中歡快的浪花上。

  快到山腳時,瞥見路旁有一間小茶館。掛着的招牌上寫着:女兒茶。朋友頗感好奇,定要我進去坐坐。主人泡上茶來,淡黃的顏色,有股藥味的清香。主人介紹說,茶里泡有泰山的一些土藥材,頗有健胃強身之功效。茶的味道甜甜的,很好喝。一邊喝着茶,一邊環顧起周圍的擺設來。這才忽然發現屋中所有的物品都是由樹根雕刻而成的。從茶几,茶壺,茶杯,到凳子,掛在窗前的小擺設,等等,都是由樹根或樹樁,根據其天然的形狀,再加以大膽的想象和創造而就。有些物品上甚至還刻有南極仙翁,八仙過海,形態栩栩如生,令人嘆為觀止。唯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一語可形容之。

  一問主人是誰的手筆,回答竟然是自己動的手。大驚大敬之餘,不禁又發感慨:真正的藝術在民間!

  無奈時光迫人,天色見晚,只能依依不捨地離去。心中暗下決心:下回有幸重遊,必於此間停榻半天也!

  下得山來,已是黃昏。整個泰安城都籠着一層淡淡的霧靄,顯得寧靜而安詳,象極了江南的小鎮。回頭遙望泰山,蒼黑色的暮靄下,泰山的絕頂忽然亮起了一片。聽人說,這是山上的天街點起了燈,一路望去,蔚為壯觀。這時泰山也顯得格外的高遠,使人肅然起敬。

  結束了泰山之游,踏上了回北京的火車。這次雖然沒有看到天下聞名的日出,也沒見識瑰麗壯美的晚霞,然而清秀平和的泰安城,渾厚高聳的玉皇頂,素樸勤勞的山東人,都給了我深深的震撼。

  車到北京,天正下着雨,渾濁的空氣中充斥着震耳欲聾的車馬聲。我抬頭望了一眼昏黑的天空,對比泰山的清醇,真是恍如隔世啊!

您正在瀏覽: 登泰山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登泰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