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書伴我走人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伴我走人生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好書不僅震撼人心靈,也是療傷與美容的良藥”好書就是好養料,有養料的花當然開得美麗長久。知識的天空中書是最好的老師。

  “書里有黃金屋,書里有美如玉”“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不記得從幾何時,這些書和關於書的名言成了我生命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因為愛書而買書、借書、“偷”書,因為讀書而交友、獲獎、工作、戀愛,多少關於書的故事書的話題點綴了我平凡而又充實的生活,也增添了無數的美麗的回憶。

  小時侯因為家庭條件不太好而經常借書,大到名著名篇小到小人書、連環畫、作文選都是我涉獵的內容,並且還做摘抄,現在足足有幾大本子的摘抄筆記。也正是從那時候起我喜歡上了文學,至今我還記得不知哪本書上的這句話“從童年時代就着了魔似的喜歡文學的人最有希望成為作家”,我想我沒有辜負少年時代的夢想。常到書間看看,多到格子里走走,我一直樂此不疲,現在已小有收穫和名氣。在報紙和刊物上都發表過拙作,也有多篇論文獲獎,我想這些都是讀書給我帶來的樂趣收穫吧。

  當然因為讀書也給我帶來過苦惱,小學四年級時,班裡新轉來一名男同學,他也是個讀書迷,每天都帶給小夥伴們幾本好書,大家搶着看。有一次,我也從他那裡借到了一本詩歌專輯。裡面的內容太好了,看得我愛不釋手,思來想去,我決定佔為己有,心想他那麼多書那麼多人看,怎麼能在意。可到放學時他找不到書卻告訴了老師,經查我一時成了“竊書賊”,雖經我百般抵賴(實在沒有勇氣承認),說是親戚給買的沒有被要回去,可是我分明看到老師和同學眼中的詫異嘲笑。如今那本書還在我家中,竟成了我人格“缺陷”的證明。

  上初中了,我到離家很遠的縣城讀書。吃住條件可以說是我人生最差的時期,但我卻很有優越感,因為每天深更半夜的讀書學習,因為經常把每頓一元五角的飯錢積攢買書。雖“腹中空空”卻“幻想多多”,成績在班級一直名列前茅,沒有食物的日子裡我有書做我的精神支柱,我快樂充實,沒有親人的日子裡,我有書的陪伴幸福也滿足。

  每次回家我都背着滿滿一書兜的書,路人親戚看了都說我是一個有出息的孩子。到同學家做客,最先問的找的還是書,人家誇我是塊讀書的好料,借吉言而中考戰捷,一紙師範通知書決定了我人生的航向,步入師門,梨師的書可真多呀,光教科書每年就發好多本,最讓我興奮不已的是綜合樓里的大閱覽室,幾乎成了我的第二個“宿舍”,每有閑暇我便跑到閱覽室做“痴獃狀”,忘了天、忘了地、忘了吃飯睡覺的時間。在書海里大飽眼福,暢想遨遊,也結識了許多有“識”之士,和我同歡共樂,同憂共苦,我們還一起辦成了一個小刊物,加入了學校的文學社,因此被同學們戲稱為“文人”,一直准到現在。畢業了,我如願工作,當上一名教師,和書打交道的時間更多了,但由於家不在市裡,再加上工作的繁忙,我沒有時間讀自己喜歡的書,也沒有機會借到好書,還是捨不得花錢買那物超所值價格昂貴的書,只好多參加一些論文徵文比賽或演講等活動,登台了,獲獎了,甚至在一些叢書中也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於是學生眼中我是個愛讀書、能寫能說的好老師,我滿足於我的生活。到了結婚的年齡我也同樣找了個和我一樣愛讀書看報的丈夫,書房中的書櫃和寫字桌是我最喜歡的家當,滿滿一書櫃的書是我全部的財富,每每立於櫃前欣賞,我有無限的遐想,是那天空中的小鳥還是那林間的小溪,是那文中的天使還是筆下的醜小鴨,痴迷之於我也化為現實生活中的樂趣行動,新華書店的對聯比賽中我獲得二等獎。三十元錢的購書卡和丈夫高興的到書店走一遭,呵,琳琅滿目的圖書三千元都不足已滿足我讀書買書的心愿,割捨取留之間我想我輩既如此,不如多留些希望和智慧給下一代,轉嫁我的夢想讓兒子更聰明些,於是我和丈夫統統都買了兒童讀物,成千上萬種書中選了兩個小時只買下了《兒童腦力大比拼》、《學英語》、《探密武器威力百科知識迷宮》三本書,希望兒子和我一樣酷愛讀書、發奮讀書,也能“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漫漫人生路吾將上下而求索,書海覓蹤,書海成人,書海里我盡享幸福人生。

您正在瀏覽: 讀書伴我走人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伴我走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