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方仲永巧遇呂蒙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方仲永巧遇呂蒙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方仲永巧遇呂蒙 

  方仲永乃一世神童也,因未受後天教育,便落了個“泯然眾人”。這件事在當時傳得是家喻戶曉,眾人皆知。方仲永的爸爸十分後悔,一天晚上他便偷偷懸樑自盡了,但是他留下了一封遺書,上面寫着:為父要先走一步了,因為我實在沒有臉面活在你面前。你可以去靈隱寺的寺門中找到一把小鎖,然後自己製作鑰匙打開鎖,你會有驚奇的發現…… 

  方仲永痛苦地安葬好父親后便出發去了靈隱思,但卻沒有父親所寫的鎖。他十分不甘心,每天摸索着寺門,風吹雨淋,他毫不退縮。終於,過了七七四十九天後,仲永在寺門的一個小破洞里找到了一把鎖,這把鎖與眾不同,上面是由一層金光罩着的,而且又小又輕。現在最重要的是製作一把開啟小鑰匙。他每天鑽研關於製作鑰匙的技巧,終於,2天後,一把小巧的鑰匙就做好了。方仲永迫不及待得打開那把鎖,一團紫氣馬上罩住了他,他還沒有反應過來,就被吸到了一個漩渦里。這個漩渦忽然變成了一條筆直的通道,在另一邊有一個出口。方仲永沿着出口方向一直走,終於走了出去,可是,他發現周圍的一切都變了!方仲永問了一個路人這是哪裡。路人告訴他,這裡是吳國。可是,仲永根本不知道吳國啊,他問路人現在是什麼時期,路人說是三國時期。方仲永一想不對啊,我是北宋代的啊!莫非時間不對嗎? 

  方仲永靈機一動,問那個路人:“請問大兄是否聽說過方仲永?”路人驚疑地看了方仲永一陣子,說:“方仲永之事我們人人都知曉,不就是小時侯聰明過頭的神童,長大后又變成普通人的那個可憐的人嗎?”方仲永聽着路人那樣說,心裡很不是滋味,半晌也未說話。 

  那個路人忽然說:“你……你就是方仲永!”這句話引來許多路人。方仲永說:“你為何知道?”路人答曰:“我們祖先給我們留了許多方仲永的像畫,你剛才的話也讓我驚奇你怎麼忽然問起方仲永,而且最與眾不同的是你的穿着打扮!” 

  方仲永下意識地看了看自己的衣服,又看了看旁人的衣服,是十分不同。這時,呂蒙正在宮中批判文件,聽有下臣稟告說吳國來了個方仲永,感到奇怪,連忙叫下臣去把方仲永帶來。 

  呂蒙問清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十分詫異。卻有又一想自己也許能改變方仲永的命運,便讓方仲永住在宮內。 

  呂蒙向方仲永講了孫權勸他讀書之事,方仲永對呂蒙的才幹與謀略更多了讚賞。呂蒙說:“仲永啊,你雖小時侯是聰明絕頂的神童,卻因為不接受後天教育而落了個現在這個下場。”呂蒙喝了口茶繼續說道:“你看我,一個原來只有武力的人,現在讀了書後能做到智勇雙全,連魯肅那種高官都願意和我結友。看來後天的教育十分重要,而且現在接受後天教育也不遲啊!” 

  方仲永馬上領悟了呂蒙的意思,他每天閱讀大量經書和名學,不用私塾老師教,自己自學。他每天從公雞打鳴看到月亮下山,有時連飯也忘了吃。 

  兩個月後,方仲永才華橫溢,出口成章,呂蒙對此十分滿意。 

  一天,蜀國發起進攻要攻打吳國,呂蒙想試試方仲永的才 

  謀如何,便將這個大案交給方仲永去辦理。方仲永果然不負重望,使蜀國取消了攻打吳國的的念頭,而且蜀王親自願意與吳王結為兄弟,併發誓不會再有任何其他生念。 

  這件事在兩國間傳得沸沸揚揚,有人想再試方仲永的才華,便出了一道難題給方仲永,讓他在一個時辰內把四書五經背完。方仲永只是一目十行地將四書五經看了一遍,然後滾瓜爛熟地背了下來。 

  眾人都說方仲永是過目不忘,又恢復了以往的“神氣”,他們都對方仲永重現神童之事感到驚奇。 

  方仲永笑着對眾人說:“多虧呂蒙大兄的指示,讓我從自卑恢復了自信,我明白了後天教育的重要性,而且我也明白了活到老,學到老。知識就是力量!只要想去做某件事,必須要有一種刻苦的精神。我感謝呂蒙!我對能遇到呂蒙而感到高興!從今天起,我願意為吳國效忠!” 

  眾人一片掌聲…… 

  作者:傅萍萍

您正在瀏覽: 方仲永巧遇呂蒙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方仲永巧遇呂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