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方仲永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方仲永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方仲永

  古代的時候,金溪縣有個叫作方仲永的人,他們家世世代代都以耕田為主業,大人早晨就去田裡忙農活,傍晚回來,回到家后又得快做飯,洗衣,做家。想想看,一個人每天從早忙到晚,從外忙到內,那是多累啊!自然也就無心去照顧自己的孩子了,仲永每天和小夥伴們去玩耍,做遊戲,回來的時候總是滿身泥。因為家境貧寒父母也沒想過讓他去上學,只想着讓他早點長大養家糊口。

  他5歲那年,有一天,父親帶着一身疲倦回到了家中,仲永跑了過去對父親說:“爸爸,我要讀書工具。”父親認為上學也沒什麼用,只會浪費金錢和時間,加上條件有限,就對方仲永說:“要這個幹什麼?又不能賺錢。仲永心裡很想要書寫工具,便哭了,父親見了只好到鄰居家借來,仲永馬上就笑了,拿起筆就在紙上寫了四句詩,並且題上自己的名字。詩的內容是以養父母,民族團聚為主。然後就把詩給全鄉的讀書人看,他們看了仲永的詩,個個讚不絕口,他們都說:“這孩子小小年紀就能有如此高的才華,如此好的詩句,真可謂是神童!”從那以後無論誰指定物品讓他寫詩句,他都能馬上寫完他的詩,文采和道理都有可以欣賞的地方。同縣裡的人聽說以後,都感到非常的驚訝,漸漸地,他們把仲永的父親作賓客來對待,還有的人給仲永錢求他作詩。父親覺得這有利可圖,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賺到錢,很高。每天拉着仲永到同縣的人家裡去拜訪,讓仲永給他們題詩,便得到很高的報酬。不讓仲永學習,他認為現在仲永已經能幫他賺錢了,在學別的就沒有用了,還會浪費了賺錢的機會。

  王安石聽說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間,跟隨先父親回到家鄉,在他舅舅家見到方仲永,他已經十二三歲了。叫他寫詩已經不能與從前聽說的相稱。再過了七年,我從楊州回來,又到舅舅家,問起方仲永的情況,舅舅說:“他才能完全消失,跟普通人一樣了。”

  初二:409882728

您正在瀏覽: 方仲永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方仲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