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李白之我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李白之我見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唐詩乃我國五千年文化之瑰寶,而在諸多吟詩寄情之人中,詩仙李白則格外突出。每每讀他的詩,便覺得蕩氣迴腸。

  腰懸酒壺,仗劍行天下,一口氣吐出,便是詩無數。後人贊曰:“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他豈是凡人!

  他在年少時便已立下志願:看遍天下美景,游遍大唐江山。他入巴蜀游齊魯,逍遙一公子。李白十五通劍術,說他是遊子,倒不如說他是遊俠。與好友把酒做詩,論古今風流人物,但他更期盼的,卻是在仕途中,找到一把寫滿功名富貴的鑰匙。

  幾番坎坷之後,李白終可奉詔入京。高呼:“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成了御用文人。可玄宗也不過是有雅興或是哄美人時,才想起他李白,而他一吟也儘是帶着奢華之氣的“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在經歷遊子、仕途、受寵和離京之後,他終明白,宮廷不適合他,感嘆“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繼而又回歸遊子生活,主宰大唐詩歌。

  細看李白宮廷生活,心生諸多遺憾之處。李白身處宮中,心寂寞,唯能獨飲,卻仍要對月舉杯。權貴壓不住他,力士脫靴、馭手調酒、貴妃研墨,如此傲慢之李白,玄宗如何留他?可李白既有抱負,就應全力施展才能,方可報祖國、耀楣門,而非做出上述三事件。如力士脫靴,李白喝得酩酊大醉,可他既是御用文人,飲酒便該有三分節制,雖賦得佳作,卻為自己的仕途埋下禍根。有人稱之為文人骨氣,我則認為是書生意氣!為官在外,首須隱忍。司馬遷忍辱偷生,方作史記;司馬炎沉靜內斂,做事果斷,喜怒不形於色,終統一三國;雍正頗懂隱忍,心思縝密,才繼帝位……。反觀李白,本就因才能出眾引得群臣妒忌,卻還傲慢張狂。李白雖才高八斗,卻不適於官場的爾虞我詐,不善於宮中的為人處事,終不能在權貴之地成大器。

  綜上所述,我眼中的李白,滿腹才情,卻不適為官;傲骨錚錚,卻非霜心耿耿。可見,他最終退出仕途棄功名,為詩痴狂成詩仙,確是正確的選擇。

  合肥市三十八中初一:竇維佳

您正在瀏覽: 論李白之我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李白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