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文學大觀園中的兩朵奇葩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學大觀園中的兩朵奇葩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文學大觀園中的兩朵奇葩 

  暑假裡,我讀了《心靈雞湯》、《時文選粹》、《福爾摩斯探案》、《唐詩宋詞三百首》······在這其中,我最欣賞的是《唐詩宋詞三百首》。 

  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度,唐詩是我國優秀的文化遺產之一,也是全世界文學寶庫中一顆燦爛的明珠。中國還是詞的源泉,宋詞是我國文學發展史上最為光輝的篇章,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全世界文學寶庫中一塊亮閃閃的金子。而這本書把唐詩宋詞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可以提高我們的文化修養,陶冶我們的情操,開闊我們的視野。 

  在美輪美奐的宋詞中,辛棄疾的豪邁,李清照的婉約,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最欣賞蘇軾的《水調歌頭》和《赤壁懷古》。儘管這兩首詞都是蘇軾寫的,但詞的內容卻有着天壤之別。《水調歌頭》是一首極富浪漫主義色彩的詞,整篇詠月,卻處處關合人事,上闋借明月自喻孤高,下闋用圓月襯托別情。它構思奇特,獨闢蹊徑,是蘇軾的代表作之一。“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生活中總會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我們要學會寬慰自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寫出了對親人的思念。每逢佳節,我給遠方的親人寫信的時候,都喜歡引用這句詞。《赤壁懷古》則是一首詠史懷古詞,這首詞寫的雄渾豪放,氣勢恢弘,堪稱歷代詠史懷古詞的絕唱,是宋詞中一首千古傳誦的詠史佳作。“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寫出了那種氣勢磅礴的景象——陡峭不平的石壁插入天空,驚人的巨浪拍打着江岸,浪花騰空,飛沫如雪。“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抒發了作者對人生的態度——人的一生就像做了一場大夢,還是把一杯酒獻給江上的明月,和我同飲共醉吧!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大家看到這首詩,一定很熟悉吧。這時一首母愛的頌歌。全詩樸素自然、親切感人,它撥動了每個讀者的心弦。“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告訴我們像小草一樣的兒女竭盡一生的心意,也難報答有如春暉一樣偉大的母愛······ 

  轉眼間,一本書已經被我讀完了。我大聲地朗讀,認真地分析詩詞的意思,仔細地欣賞詩中的韻味。它使我受益匪淺,使我終身受用不盡!

您正在瀏覽: 文學大觀園中的兩朵奇葩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學大觀園中的兩朵奇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