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夢回大觀園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回大觀園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韶光易逝,紅顏易老。故園何處找?一別已十載,山高水遠,獨處思家園。想着想着,探春早已淚流滿面。遠嫁於此從未見爹娘面。紅燭夜下,遙想當年之景。朦朧之中,夢回大觀園。

  踏至園內,探春不由心緒複雜。欲語卻無語,想泣卻無淚。景物依舊,人面全非。縱有千種美景,也不過是凄凄慘慘。

  步行於沁芳亭橋上,不由回想起昔時繁華之景。橋上人絡繹不絕。上至王孫貴族,下至侍女妾婢。而如今。沁芳池的水依舊如晶簾般奔入。只是門可羅雀,人影全無。伴着几絲傷感,邁着沉重的步伐,一路觀望,一路感懷。

  怡紅院內芭蕉碧綠,海棠紅艷。怡紅快綠之意仍猶在。只不聞寶玉之音,只不見寶玉之影。留下寂寞空院鎖余香。

  緩緩從怡紅院內而出。抬眼便見遙遙相對的瀟湘館。“有鳳來儀”四字依舊高懸,翠竹掩映,只是“愛那幾竿竹子,隱着一道曲欄,比別處更覺幽靜”的黛玉早已芳魂盡散。透過那淡雅的簾。彷彿又見到林妹妹哀怨的雙眼。不由一陣心傷。

  途經稻香村。忽又想起元妃省親時黛玉那一句:“一畦春韭綠,十里稻花香。”好不貼切!也許這正適於李宮裁“槁木死灰”的心境吧。

  復又前行,素凈的蘅蕪院映入眼帘。寶玉當年所說:“誰謂池塘曲,謝家幽夢長。”似別有深意。

  一路走來,一路凝思。不免想起故人來。紫菱洲里軟弱的迎春,蓼風軒里孤僻的惜春,還有櫳翠庵里那清高的妙玉。庵內紅梅的幽香不知還能否再聞得到!

  忽而又記起寒冬時節,眾人於蘆雪庵內賞雪吃酒,於藕香榭里賞花吃蟹。歡聲笑語,熱鬧非凡。眼前似乎又浮現出園中女兒俊俏的面容,耳畔似乎又回蕩着優伶絕美的歌聲。只可惜獨有眼下景,不見意中人。

  探春內心惆悵萬分,若有所失。恍惚中來到自己的別院秋爽齋。院內芭蕉梧桐枝繁葉茂,不失往日風采。牆上“煙霞顯骨格,泉石野生涯”的字跡依然清晰。想當年自己起海棠詩社,邀眾姊妹作詩賦詞,別有一番風趣。協助鳳姐管理大觀園時剛正不阿。但唯有欲以“興利除弊”來挽救大觀園卻無濟於事。怨只怨命太薄,福太淺。只得徒自傷悲於滿目蕭索之間。想於此,再也按捺不住內心的愁苦,眼淚奪眶而出,滴落在大觀園內,滴落在心房上。

  從朦朧中醒來,被衾已濕。故園重遊,平生徒悲傷。淚眼茫茫,何處尋故鄉?只得喃喃自語:“奴去也,莫牽連。”

  六年級:凝月靈雨

您正在瀏覽: 夢回大觀園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回大觀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