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贏得你的“入圍”獎券

贏得你的“入圍”獎券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小景

  激烈比賽中,你只有進入N分之一決賽,才有機會贏得大獎;而在應聘過程中,只有被給予面試的機會,才有可能獲得一份工作。但如何在雪片般的應聘信中脫穎而出?如何贏得你的入圍獎券呢?關鍵在於你的應聘簡歷。

  簡歷的紙張應用質地良好的A4紙,有其固定的格式。當你向外企投遞簡歷時,不符合格式的簡歷很快會被槍斃。正確的格式大致如下:

  一、總體信息

  姓名:

  性別:

  婚姻狀況:

  國籍:

  戶籍:

  出生日期:

  聯繫地址:

  聯繫電話:

  二、教育狀況

  學位:

  學歷:

  學校:

  系別:

  三、工作經歷

  公司名稱:

  職位:

  職責:

  四、特長描述

  簡歷可以按順時序或逆時序兩種方式書寫。如果你有很高的學歷或文憑,你的工作經歷相當豐富且最近的職位十分重要,就應採用逆時序寫法,將最近發生的事件寫在前面。同時,簡歷是一份提綱挈領的介紹,完整的大句沒有必要,簡短的祈使句最受歡迎。

  很多人以為寫完簡歷就完事大吉,實際上恰恰缺少了重要一環:我們稱之為應聘信或自薦書。而往往簡歷是隨着應聘信寄出去的。應聘信的意義在於幫助你推銷自己,你的能力、你想要什麼、你能做些什麼等等。

  應聘信不宜過長,你不能期望在信中訴說你的一切故事。“Longlongago…”的字眼應絕對避免。重要的經歷、最能顯示能力的不能不說,而前兩句是最重要的。前兩句應抓住看信人的視線,吊起他的胃口。老套的開頭,如“在今天的報紙上,我看到了貴公司的招聘廣告”,俗氣!你被“PASS”掉;如代之以“過去的六個月里,我仔細研究了貴公司的廣告”或“我做了一項市場調查,我了解有多少家庭主婦在使用你們的產品,我知道她們使用的原因……”於是看信人的胃口出奇的好,你會受到約見。當然,你得點到為止,不能和盤托出。掏空你的思路意味着只看你的信足矣,你的人就只好做個“無名英雄”,而你的創意沒準就成了別人向上爬的雲梯。

  寫信的語氣不妨自大一些,“王婆賣瓜”的理論不妨稍加應用。某大出版集團的老闆曾收到一位求職勇士的應聘信,信上寫到:“不請我是你最大的損失。”於是,大老闆決定要見一見他。且不論面試結果如何,但他已勝過其他數百位循規蹈矩的求職者,獲得了一份難得的面試機會。

  最後一點往往被人忽略——應聘資料中夾帶的照片。照片至少應是你最上相的一張,盡量選擇在工作間的照片,休閑照最好不用。新澤西FairleighDickinson大學的JudithWaters教授進行了一項調查:向300多家公司發送附有不同版照片的同樣簡歷,並要求他們為每位候選人訂立開始的薪金。結果是,附有較好外形形象照片的,薪金高出普通照片八到二十個百分點。而一位何小姐在一家大型房地產開發公司面試時,被人事經理善意提醒。她附帶的照片太過休閑,該公司大老闆看過一眼照片后就將簡歷棄之一旁,“找工作是件嚴肅的事情,照片怎能如此隨便!”幸好人事經理怕錯失人才,才受約見。趕快行動,拍一張能給你貼金的照片!

  約你面試的電話會讓你喜形於色,只是別忘了,面試的表現取決於平日的知識積累。“入圍”不太難,拿到最後的“大獎”才是根本。為了“大獎”,繼續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贏得你的“入圍”獎券
網友評論
贏得你的“入圍”獎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