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帶上玻璃婚戒,贏得鑽石人生

帶上玻璃婚戒,贏得鑽石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帶上玻璃婚戒,贏得鑽石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帶上玻璃婚戒,贏得鑽石人生”。這是童話故事裡天道酬勤的禪詩,也是現實生活中奮鬥史上的福音。如果你努力了,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是你的,終究逃不過奮門。灰姑娘與王子,最終喜結良緣,那是上帝的安排,那是聖賢的英明,那是天神的厚愛,那是佛光的普照,那是菩提的金光。當然,也是灰姑娘潛在力量的體現。灰姑娘雖窮闕一身,但她卻有一顆嚮往美好的素心。她在灰燼的世界中,練就成了一曲凡人無法舞出的金石為開。她之所以能先苦后甜,那是老天在開恩,更是因為她超越平凡苦苦練達的成功舞姿。

  童話故事裡,灰姑娘的努力,在無人知的悄然無聲中。她的成功,在逆來順受中。她為何能贏得王子的心,只因為她能在痛苦中磨杵成針,她能將后媽的虐待視為與眾不同的動力。她的舞台,雖是灰土土的灶前,但她那顆刻苦的心,卻有着金雞獨立的聖潔。她雖是灰姑娘,但她能練就一身公主舞陽的本領。她雖是灰姑娘,但她能沉澱白雪公主所承受的痛苦磨礪。因此,她最終能在菩提樹下與王子幸福地喜結連理。

  現實生活中,天道酬勤,是指多一分耕耘,就多一分收穫,也就是多勞多得。試問,於億萬萬群眾之中,又有多少人是富二代?誠然,白手起家,那就是天道酬勤的金鑫,那就是地道酬勤的黃澄。你努力,就有秋海棠的絢爛,就有盛夏的果實,就有春光的明媚,就有冬藏的爽朗。你若不努力,就算機會均等,就算懶人有懶福,但最終你終逃不過‘悔之無及’的心念,你終躲不過“悔之晚矣”的淚痕。

  你的一生,若帶上玻璃婚戒,贏得了鑽石人生。再回首初見時,那窮困的經歷又何足掛齒?也許,到夕陽紅時,你會感謝貧窮給你的動力。若不是因為當初窮,你一定不會這麼奮不顧身。若不是因為曾經一無所有,你一定不會追求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財富。

  幸福,來自於那份努力奮鬥后的收穫。甜蜜,來自於那一起感受創業維艱的豐收。恩愛夫妻,總是一起手牽着手,心貼着心,一起拼搏,一起共患難。幸福的愛人,總是在剌芒路上攜手並肩,風雨同舟。成功的喜悅,就因為當初的玻璃婚戒換成了今天的鑽石人生。

  青春路上,曾在貧困線上懸燈結綵踏浪而歌,這是愛的激勵。因此,憶苦思甜,這是人之常情。經年之後,我常常情不自禁地回想着我們這一路走來的風雨兼程。心,如詩般優雅,如笛般激昂。今昔對比,我們由窮困潦倒到心胸開闊,我們從苦不堪言到憶苦思甜,我們由一無所有到有房有車,我們從痛誓笑着活下去到暖到淚流滿面。這一路走來,有淚水,有歡樂,有悲傷,有喜悅。一個字,嘆;二個字,感慨;三個字,不容易;四個字,喜從悲來。

  我灰姑娘,曾帶上了你親手抽樣打磨的玻璃戒指,在風雨如磐中赤膊上陣。那時候,含淚在荊棘路上蹣跚而行。那時候,在背井離鄉的崎嶇路上躊躇滿志。那時候,在逃亡的艱苦卓絕中死裡逃生。但是,今天,我們終於淺見了明媚,淺見了幸福。

  曾經,因為嫁給一無所有的你。父母對我大發雷霆,賭氣與我一刀兩斷。曾經,當官的舅舅瞧不起貧困的你,問我光憑長得帥能不能當飯吃。曾經,因為貧困,你在老天爺的魔爪中無助地掙扎了無數個春夏秋冬。曾經,我扮演着女獨行俠為你受盡了委屈。想起那時候,我們無助地流浪無助地逃亡無助地受人歧視,淚仍止不住地往外流。但是,看到現在成功路上風光滿面的你,我終於笑逐顏開。今夜,我把淚花折成了一朵紅色珠寶瀲灧的玫瑰花,我把曾經的痛苦磨礪烤成了永遠碎不掉的愛情青花瓷。執子之手,與之偕老。親愛的,但願我們就這樣幸福到白頭。

  十年前,那一段往事仍在我心中縈繞,令我的心仍有一絲悸動。我感謝老天爺讓我愛上了一個為我帶上玻璃婚戒的你,我感謝婆婆像對自己女兒一樣呵護着窮孩子的尊嚴。

  “外省來的傻媳婦,怎麼結婚連枚像樣的戒指都沒有呀?現在都流行三金一鑽!唉,那顆戒指是玻璃的還是翡翠的?”鄰居稀毛大嬸嘲笑着我正在池塘邊洗衣的那雙帶着玻璃婚戒的手。

  “醜人單作怪,瘌痢想花帶。結婚有沒有鑽石戒指,又有什麼關係呢?年輕時窮又有什麼可怕的呢?她這麼年輕,還愁以後沒有鑽石戒指嗎?這世上,大把窮人白手起家。也有大把富家子弟,敗家毀祖。稀毛嬸,你少得瑟,別在我家孩子面前陽奉陰違!”婆婆將鄰居稀毛嬸頂開了花。

  “媽,你別生氣,先回家吧!我洗完了,你再來接我!不管人家說什麼,我左耳進右耳出就是!”我勸婆婆回家,免得與人發生口角。

  “有些人,女兒在外面做婊子賺了幾個臭錢,還恬不知恥地得瑟。孩子,你一定要爭口氣。今天帶上玻璃戒指,明天贏得鑽石人生。別讓那些自以為是的醜陋人,找到話柄諷刺咱們這些清白的窮人!”婆婆仍嘴不饒人。

  “你說什麼?你存心想吵架是不是?”稀毛嬸發怒了,一臉醜陋。她向我那瘦小的婆婆沖了上來,一幅要打架的樣子。

  當時,稀毛嬸的女兒也站在池塘邊,一邊顯擺着滿身的珠光寶氣,一邊用利眼盯着我正在河水裡抖動衣服的雙手。我是個斯文的外來媳婦,平日里總躲在家裡不出門。所以,幾乎很少與村裡人打照面。稀毛嬸的女兒,我與她從沒打過交道。她認識我,我卻並不知道她是誰。我只知道她和我愛人曾是同學,但我並不知道他們的曾經。聽婆婆這麼一說,我才知道她在外面賺大錢那所謂的‘風光史’。

  “怎麼了,想打架是不是?誰叫你在這裡挑拔離間?你想趕走我媳婦是不是?放心,我媳婦可沒你女兒那麼賤!”婆婆毫不示弱。

  “媽,算了。我是那種僅憑人家一句話就能挑走的媳婦嗎?回家吧,我衣服馬上洗完了,你等會叫林子來接我!”我從河水裡站起身,衝到了婆婆與稀毛嬸中間。因為,我不想婆婆因這點小事與人發生衝突。

  “你想幹什麼?婆媳二人欺負我媽一個人,是不是?”那珠光寶氣的大美女也氣勢洶洶地衝到了我面前。她昂視着素麵朝天的我,而我卻俯瞰着她一臉的濃妝艷抹。

  “笑笑,你讓開。我非讓她媳婦肚子里的孩子流產不可,免得她一天到晚得瑟她要做奶奶了!”稀毛嬸的話簡直令人不可思議,當時我幾乎是全身毛骨束然。

  “你敢動我媳婦身上一根毛試試!你沒兒子,女兒又因為在外面鬼混不懷孕,所以你妒嫉我,是不是?今天,你誠心找茬,是不是?誰叫你們當初狗眼看人低?如今我兒子不要她,就因為她不幹凈,怎麼了?”婆婆義憤填膺。

  “媽,你回家了,別吵了!”文靜的我,一心勸婆婆讓步。可是,婆婆與稀毛嬸卻像兩個鬥雞一樣越斗越猛,我真的有點無可奈何。其實,農村婦女,喜歡沒事找點事的習慣,我從不與之勾同。稀毛嬸說的話,的確有點過分。

  十年前,我是個文文弱弱的媳婦,不願與人爭執不願與人起糾葛。所以,當時,我只一心勸架。可到最後,還是終逃不過那一劫。稀毛嬸與她女兒兩個人一起打我婆婆時,我終於忍無可忍,操起了傢伙。

  在他們的言談中,我也終於明白他們為何一見面就如仇人。原來,那珠光寶氣還眷戀着她從前嫌棄的窮初戀情人,而她的初戀就是我的愛人。

  那沉澱淀的棒槌,拿在我的手中,用力一揮,那珠光寶氣的臉頓時變了色,那稀毛瘌痢的威風馬上掃地。我雖有幾個月的身孕,但我卻不會眼睜睜看着婆婆吃虧。

  我是農民的女兒,我從小因為家裡窮,所以埋頭死啃書本。在與愛人相識到相愛成婚的短暫時光里,我只感受着幸福甜蜜,卻從沒有體驗過人情冷暖。初婚的我,身上還滿是書卷味,給外人的感覺,那就是一幅好欺負的樣子。但是,關鍵時刻,我從不示弱。因為,我野蠻的個性只是被貧困的家庭磨滅了。骨子裡,我好強好勝,只是沒有表露在外而已。這一場無緣無故的小風波,終於在我揮鞭棒槌的歷害中平息了。

  當我打得那兩個欺人太甚的母女落荒而逃時,婆婆不敢相信地看着我。最後,她心痛地左看看我,右摸摸我,生怕我受了傷,傷了胎氣。其實,我毫釐無損。那珠光寶氣的嬌柔媚態豈是我灰姑娘的對手,那喜歡得瑟臭銅光的稀毛嬸怎能經得起我灰姑娘的暴怒。

  回到家,愛人心痛地撫摸着我的長發。他聲嘶力竭地對着我說,灰姑娘,這輩子我一定不會再讓任何人嘲諷你帶着玻璃戒指與我成婚。現在,我就去那稀毛嬸家讓他償償諷刺我老婆的後果。那個虛榮的金錢奴隸,我的心早已不屬於她。她再怎麼悲慘,也是咎由自取。

  當愛人氣喘吁吁地衝到稀毛嬸家門口時,那珠光寶氣的女人正摟着她的母親抱頭痛哭。剎那間,獃滯在門外的我們相互凝望着,都沒有撞門而入的衝動了。

  在門縫隙中,傳來笑笑對稀毛嬸哭訴:“媽,你這又是何苦呢?我這輩子無法生孩子,你怎能怪人家懷孩子的女人呢?他不再喜歡我,是因為我沒他的女人乾淨。你拿人家媳婦出氣幹嗎?老虎不發威,別以為她是只病貓。今天,你總算知道人家的歷害了吧!否則,那麼調皮的林子,怎麼會被乖巧的她馴服呢?”

  “她看上去一幅可憐蟲樣,誰知道她發起怒來那麼歷害。哎喲,她還好沒朝我這腦袋瓜子上打來,不然一定開了花。那個丑野丫頭,我總有一天會收拾她。”

  “媽,明天我就走了,免得你老在村裡讓我丟人顯眼。我在外面做舞小姐,也怪不得鄰居們瞧不起。你呀,把我給的錢收好,多買點好吃的,把身體養好。以後,就別故意惹是生非了。他不喜歡我,那不正常嗎。誰叫俺當初嫌窮愛富呢?”

  “孩子,是媽對不起你。當初,你喜歡他,媽不該反對。現在,那畜生天天打你,媽心痛,所以才想找他老母出出惡氣!”

  “媽,只怪我命苦。那畜生與林子簡直是兩個世界的男人。我看得出林子把她媳婦當個寶,說不定,等會他就會找上門來教訓咱們。媽,他的臭脾氣,你知道。見到他,我的心就會痛。其實與她媳婦對比,我真的自慚形穢。”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你現在後悔了是不是?其實,媽內心也後悔莫及!”

  “媽,我相信林子遲早會讓他媳婦過上好日子。媽,在池塘邊聽你說要打掉她媳婦肚子里的孩子,我的心都涼了半截。媽,你還是多為我跑跑廟吧,不要再作惡多端了。說實話,我現在也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了。如果當初,我跟了林子,也許現在我也像她媳婦一樣,雖然帶着玻璃婚戒,但卻是幸福甜蜜的!”

  “孩子,現在後悔也沒有用。你乾脆跟那畜生離婚,重新找一個!或者,媽想方設法把那野丫頭從林子身邊愨走,到時你再趁火打劫。”

  “我是一個做小姐出生的女人,又不能生孩子,就算再婚,又能怎麼樣?我和林子媳婦不能比,人家是黃花閨女,純潔無暇。林子愛她,這是天理。媽,其實如果能重頭再來,我也寧願一輩子帶玻璃婚戒跟他一起拼搏。”

  “孩子,都怪媽當初縱容你跟着你姨媽出去鬼混。其實,媽也的確是妒嫉人家快做婆婆了。媽沒兒子,唯一一個女兒又不能生育!”

  “媽,你終於承認了自己的錯誤。明天,我就走了。因為,我也嫉妒林子身邊的野丫頭,我狠不得吃了她,再替換她在林子心目中的位置。可是,有些人失去了,就是一輩子的痛苦。”

  聽到這裡,原本打算一腳踢開門就雷霆萬鈞的愛人,他竟然尷尬地對我笑了笑,然後摟着我的肩把我帶回了家。

  當天晚上,我一直在撒嬌,一直在審問他和笑笑的愛情故事。他一開始還搪塞,但後來卻一五一十地承認了。

  “我承認,我和笑笑都曾經暗戀過彼此。但是,我們卻從來沒牽過手,也從來沒說過一句我愛你。從小,我們親如兄妹。我把她當妹妹,她把我當哥哥。我們之間,比兄妹多了一份悸動,比愛人少了一份曖昧!”

  “你連吻都沒吻過她?她長得那麼漂亮,你真笨!”我得意地取笑着他,他幸福地將我拉進了懷裡。

  “嘿嘿,我那時候,膽小如鼠。我怕她那母夜叉老媽,所以一直保留着原子光譜。”

  “嘻嘻,我感謝那母夜叉,為我留下了一個完美無缺的愛人!”

  初戀,總是那麼純潔無暇。其實,我從不懷疑愛人與笑笑之間曾經的純潔。因為,曾經學生時代的我,也一樣纖塵不染。

  原來,他和笑笑有緣無份,只是因為笑笑母親貪小便宜,把愛慕虛榮的笑笑許給了鄰村的一個小萬元戶。沒想到,那傢伙在外面有了外遇后,經常把笑笑當沙包。起初,笑笑經常遍體鱗傷地跑回娘家訴苦。後來,離婚後的笑笑忍辱偷生,竟在打工途中演變成了舞小姐。在做小姐的時候,笑笑嫁了一個台灣富翁,二奶生涯不到一年又分手了。也許,她由於經常墮胎,失去了生育能力。所以,發達了的她還想與初戀情人重歸於好。但是,她那叫痴心妄想。而那小萬元戶見她發達了,又與她復婚了。但是,復婚後,他更是變本加厲地玩年輕貌美的女人。他的小老婆為他生了一個兒子,而笑笑卻只能忍辱負重。

  笑笑是一個虛榮的女人,也是一個苦命的女人。她,雖然開着寶馬車,但是她的內心卻是寂寞的。可以想象,她經常在寶馬車裡落淚神傷。也可以想象,她經常在寶馬車上更替風流才子。她,已不再是執着的愛人心中的純潔女神,所以,她將永遠不會回到從前。

  在我愛人愛重傷的日子裡,無論日子多麼艱難,無論我們多麼需要金錢的救治。但是,我們卻從不受金錢的誘惑。我一直堅持着俠女義膽在黑暗中獨自唱着獨幕劇,他一直默默地承受着老天爺的痛苦考驗。笑笑,曾無數次想以金錢收買人心。她也曾無數次,想趁機奉獻愛心,以達到搶走她心中那個完美的初戀情人的目的。但是,不是任何男人都會被磨礪打倒,更不是任何男人都會被金錢束手就擒。

  我這個作家,雖然沒有功成名就。但是,我卻有着與眾不同的明媚。最值得我驕傲的是,我那帥氣陽光的大傻瓜,只衷於我這個純真無邪的小傻瓜。我們這半生,一路走來,雖然曾經淚散長河,但到最後,卻迎來了一河鮮花與掌聲。如今的我,一個半工半讀的女作家。如今的他,一個半工半讀的小老闆。我們有着共同的奮鬥目標,那就是十年後,仍然手牽着手,心貼着心,一起告老還鄉。到時候,我養花種草專業寫作,他養魚捕簡單的幸福,有空就系我們全家去旅遊。他開車,我和孩子們坐車,他彈鋼琴我譜曲孩子們歌唱。我們只傾心於,那片屬於我們的草原。在我們的小天地里,我們永遠攜手並肩,共創美好的明天。

  清明節,打工在外的我們,無法像在老家一樣祭奠祖輩們。但是,我們卻在同樣的執念中憶苦思甜。我們永遠忘不了新婚之夜,他在祖先面前,為我帶上玻璃戒指的幸福鐘聲。我們也永遠忘不了,我們因貧窮而歷經的那場無法言寓的痛苦磨礪。我們更忘不了今天,我們歷經滄桑,終於淺見彩虹的喜悅。

  人在旅途,不言憂傷。婚禮上,婆婆曾經的那一句:“窮人家的孩子,帶上玻璃婚戒,白手起家,贏得鑽石人生!”仍然在我們心中蕩氣迴腸。它像一首美麗永恆的青春詩,令我們這對恩愛夫妻奮鬥不息。它像一首魅力無限的蝶戀歌,令我們這對風雨兼程的夫妻永遠執筆牽念愛到永遠。手牽着手,心貼着心。就算愛到白首終老,我們也永遠不離不棄。執子之手,與之偕老。來生來世,我們仍然願意享受這“帶上玻璃婚戒,贏得鑽石人生”的苦澀歷程與甜蜜結束。

您正在瀏覽: 帶上玻璃婚戒,贏得鑽石人生
網友評論
帶上玻璃婚戒,贏得鑽石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