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尼山書院與夫子洞

尼山書院與夫子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曲阜師範大學的文化底蘊很深,兒子考上了這所大學,我挺高興的,可我知道妻子心裡不滿意,兒子心裡不痛快。為了讓兒子能夠多了解一些孔子的偉大,以便以後能精闢的解讀孔子思想,上個星期天,我帶着妻子和兒子遊覽了孔府、孔廟和孔林。誰知道,這母子倆對“三孔”不感興趣,像逛公園似的走馬觀花地玩了一天。看着母子倆連一點點人生感悟都沒有,心裡挺不是味的。

  回家后,那幾天我就琢磨着,妻子對儒家學說不感興趣,還可以理解,因為這些年來,妻子的心裡只有我和孩子,只有家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可兒子生長在孔孟之鄉,現在都已經高中畢業了,竟然對孔孟學說還如此陌生,這可怎麼得了!不行,趁著兒子還沒有到曲阜師範大學報到之前,再帶母子倆到尼山書院和夫子洞去遊覽一番,繼續實地啟發兒子對孔子這個偉大歷史人物的感性認識。

  孔子一生宣傳仁政德治的思想,其“仁者,愛人”的思想在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裡折射着人文主義的光芒。

  孔子有教無類的思想和實踐,使教育平民化,使官學轉化為私學,讓平民教育成為了可能。

  孔子禮樂御射書數的六藝教育,從古自今培育了無數英雄豪傑,他這面大旗至今仍然還是光芒萬丈,照耀着人類。例如,美國人出版的《世界名人大辭典》、《歷史上最有影響的一百人》,英國人編撰的《人民年鑒手冊》一書當中,孔子均被列在了世界第一位。

  二

  尼山,位於曲阜城區東南三十公里處,原名尼丘山。尼山不算高,但周圍五峰連峙,巒嶂相迭,有一種不同尋常的景色。尼山的東面,有常年不竭的智源溪,終年流水潺潺,即便是最寒冷的冬季,蒼松翠柏也充滿了勃勃生機。

  尼山書院,坐落在尼山腳下。尼山書院與洙泗書院、石門書院、春秋書院並稱為曲阜四大書院。中國的書院講學之風主要是從宋代開始的。

  公元1035年,蘇州知府范仲淹將州學和孔廟結合在一起,創立了“廟學合一”。 1043年,孔子四十六代孫孔宗願對尼山孔廟進行擴建。元朝初期,書院列入了全國官辦系統。1336年,中書左丞王懋德奏請在尼山創建書院,並保舉彭璠為山長,創建了尼山書院。元朝末年,尼山書院敗落。1417年由五十九代衍聖公孔彥縉發起重修。1494年,六十一代衍聖公孔弘緒、四氏學學錄孔公璜又再次修建。如今保存的尼山書院建築是清朝道光年間所修建的廟宇。

  以前那所獨立的尼山書院,建在尼山孔廟東北的百餘米處,獨為一院。書院內有正房3間,東西廂房各3間,系當年講學授業和紀念孔子的地方。1925年,孔子七十七代孫孔德成再度重修,除修復了尼山孔廟之外,又修復了尼山書院及顏母祠。

  尼山書院,是中國古代眾多書院中的組成部分,影響並不多麼大,但因為它地處聖人故鄉,與儒家創始人孔子有着這樣或那樣的關係,因此也就具有了一些獨特之處。

  尼山孔廟因孔子誕生於尼山而建,尼山書院又依尼山孔廟而建,它的獨特之處就在於書院建於聖人的誕生之地。今天的尼山書院即尼山孔廟。

  尼山書院周圍有一千多棵檜柏,棵棵鬱鬱蔥蔥,樹榦筆直,樹冠不大,形似毛筆,被人們稱為文柏、筆柏。古樸的青磚灰瓦隱藏在尼山書院蒼翠的樹木中。

  尼山書院共有院落五進,殿堂五十多間,正門名欞星門,欞星門前,立有“大明尼山書院”的石碑。二門名為大成門。寺廟主體建築為大成殿,殿前有兩廡各五間,殿的東、西各有掖門。殿後有寢殿三間,兩廡各三間。東、西兩側門連接兩旁跨院。東院前為講堂,後為土地祠,西院東側連接毓聖侯祠,單成一院。西側為啟聖王殿和寢殿,是供奉孔子父母的地方。寺廟內外有元、明、清以及民國時期的石碑十餘幢,是了解孔子出生地尼山及其建築群歷史沿革的重要資料。

  尼山書院紅牆金瓦,院內蒼松林立,古木參天,綠苔滿地,班駁的紅漆木門掩住了一院的幽深,的確是一處修心養性,讀書學習的好地方。

  尼山書院東南不遠處有一座四角飛檐的涼亭,相傳兩千多年前,孔子在這裡東望沂水,觸景生情,突感時光流逝,人生易老,不由自主地感嘆道:“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後人在此建亭紀念,故名觀川亭。

  三

  夫子洞,是天然石室,又名坤靈洞,位於尼山孔廟東南崖下。洞里有一張天然石床,洞前立着一塊刻有夫子洞三個大字的石碑。

  夫子洞很小,也很普通,但傳說卻頗多。傳說其一:孔子的母親身懷六甲,在田地里幹活的時候,突然間肚子疼痛難忍,來不及趕回家,就近在夫子洞里生下了孔丘。孔子的父親看着這個嬰兒十分醜陋,以為是個怪物,便將這個嬰兒放在了洞中,拽着妻子回了家。

  初生的嬰兒嗷嗷待哺,山上的一隻母老虎聽見了,便跑進洞里哺乳這個嬰兒。當時正是秋高時節,洞里悶熱,嬰兒熱得難受,哇哇大哭,就在老虎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一隻在天空中飛翔的老鷹飛進洞里用翅膀為這個嬰兒扇風降溫。當時在田地里幹活的一些人,看到這種奇特的情景,以為洞里的嬰兒是鳳凰之子,於是民間就有了鳳生、虎養、鷹打扇的故事。

  四

  那天上午,我和妻子站在夫子洞前照合影的時候,我的腦子裡就琢磨着,春秋戰國時期這樣一個一出生就歷盡艱險的嬰兒,為什麼能成為一個歷史的巨人?那個階段中國的思想界,為什麼大師如雲?人類社會的經濟和文化的發展,是正比的關係嗎?中華民族的復興中首先進行文化的復興,是不是一個最佳的切入點?現今這個經濟社會,還需要不需要孔子這樣的思想家來滋養人們的靈魂?

  那天,尼山書院和夫子洞景點上的遊人很少,比起曲阜城裡孔廟的那種一天到晚車水馬龍的情景簡直是天壤之別。偌大的尼山,古老的尼山書院,僅有我們一家三口人和司機小鄒在閑逛。

  那天,更加令我失望的是,臨要回家的時候,兒子就好像是從荒郊野外轉了一大圈,累的沒點精神,連句話也不說,無精打采地一頭鑽進車裡,閉着雙眼靠在車座背上打起盹來。

  我坐在副駕駛座位上,回頭看了兒子幾眼,心裡尋思着,這個孩子生長在人們不計後果發展經濟,全民經商的年代,雖然弄不清楚社會上老虎成群,蒼蠅成堆的根本原因,但耳聞目睹過一些老師理直氣壯地讓學生家長辦些私事,事後給學生調調座位;逢年過節笑眯眯地收下望子成龍,盼女成鳳的家長們給的紅包,在這種校風環境當中成長起來的孩子,幼小的心靈難免不滋長金錢主義至上的毒菌。唉!但願兒子將來可別是一個沒有生活念想,沒有人生信仰,沒有靈魂的人。

  我這麼尋思着時候,腦子裡突然湧出了幾句莫名其妙的詩句,便不由自主地信口吟哦起來。

  回頭看到地上的影子,

  忽長忽短扭曲着心魔。

  魂靈漂游到尼山書院,

  面對聖人不知說什麼。

  心潮起伏步入夫子洞,

  鷹打扇的傳說在眼前。

  漫山遍野到處是故事,

  千年松柏寂靜的語言。

  觀川亭里瞭望沂水河,

  心裡漸漸燃起一團火。

  野草頂出冰冷的土地,

  迎着西南風活出自我。

您正在瀏覽: 尼山書院與夫子洞
網友評論
尼山書院與夫子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