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心悟旅遊

心悟旅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出遊的機會比較多,連我自己都竊喜非常。特別是夏天,隨着高溫季的到來,遠離鬧熱的塵囂尋一處清涼不失為一件令人愜意的事。距公司組織消暑度假南山板房溝小渠子僅一天時間,趁端午節小長假,我們和表妹一家及尕姨相邀再次前往南山菊花台消暑度假過端午。

  7日,“匍匐”出擁堵的市區已近午時,上山的一路依然有不少同行者,可見與我們“英雄所見略同者”不乏其人,表妹說,現在到了周末不出行都覺得不正常,我們倒沒有如此強烈的感覺,但是,偶爾地給心兒放個假的渴望還是時有出現的。託了表妹夫的福,我們此次去的地方是他在菊花台附近南山腳下一位學生家的“家庭度假接待點“,因為還沒有完全進入消暑旺季,所以我們暫時借用不太會影響到主人家的生意,尚覺得安心。

  在學生丫丫(一個有着女子小名的男生)的引導下,我們的車子徑直地駛入了主人家的院內,貌似荒蕪的院落其實是滿地青翠,不知名的草兒花兒恣意開放,煞是自然本真。下了車,滿院的香氣即撲鼻而來,到走時都不知是由何種植物散發而成。無論是氈房還是磚房涼透心的清涼與市區的高溫形成反差很大的對比,令人立頓清爽安靜。小憩片刻,我們謝絕了主人的好意開始自己動手準備遲到的午餐,空氣是涼絲絲的,山泉水是刺骨的,而我們的熱情是涌動的。

  放下碗筷已近下午,驅車前往菊花台觀景,沿途遇到的都是當日返程的人們,因為早已做好了夜宿的準備,我們一行很淡定地悠悠然、閑適然。許是今年的雨水多且氣溫低的緣故,或是聰明的牧民們用圍欄擋住了遊人到此一游的腳步,總之,山裡的草場保持着茂密的原生態,像厚實的絨毯在落日西沉的光芒下折射出醉人的綠,星星點點的山花點綴其間,像形態萬千的寶石熠熠生輝。仰卧其間呼吸天地靈氣的衝動讓我多次想衝進圍欄,但轉念想,如此怎會有如此的美麗時,衝動變成了駐足的欣賞。心間不免劃過泰戈爾的名句----“一路走過去,不必采了花留作紀念,因為,一路走過去,鮮花將不斷地開放”。泰斗的語義,雖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其意義遠在字面之外卻是不爭的事實。

  丫丫說,像党參等名貴藥材就在其中,我們卻不識貨。

  不常的時間我們就到達了菊花台,六月的雪峰,中夏的松林,低頭觸目的淺草叢生,構成了一幅遠眺近觀的美景。遺憾的是一覽菊花台全景的觀景峰頂因遊人的踐踏,全然沒有了草場的原貌,隨處可見的裸露土地彷彿向人們訴說著自己的不堪重負,卻又以厚德載物的品質隱忍着人們的肆意妄為。原以游牧生活為主的現代牧民也早已告別了世代祖先逐水草而居,尋山泉而飲,驅牛羊而行的生活方式,商品經濟衝擊着他們祖輩的訓導,金錢讓他們品嘗到了靠山吃山的好處,他們快速地、與時俱進地助着遊人一起破壞着他們曾經的圖騰。是喜是憂卻待後輩評說。生態文明何時不再是紙上談兵?( 散文網: )

  低頭淺思當下的我們,也只能是從我做起,停住踩踏草場的腳步,按照走出的路前行,駐足在路邊去欣賞遠處的風景……

  住在夜晚的山裡,靜謐如入無人之地,心隨之安靜了再安靜。丫丫因鼻炎難忍半夜離開院落,我們所有人到第二天才知道,可想所有的人都在清涼和放鬆中沉睡了一宿。

  翌日清晨,步出院落抬眼即是山,比我們早起的牛羊已在半山腰吃起了它們的中草藥,看似不陡的山坡,讓我們煞是費勁地爬了半天才追上牛羊,就覺得肚裡的早餐以消化近半,難怪山裡人健碩,如此追逐牛羊的腳力鍛煉又怎能不讓脛骨強壯?

  早有耳聞,烏魯木齊南山景區溝台相映成趣,東、西白楊溝、甘溝、燈草溝、水西溝、廟爾溝和板房溝以及菊花台、烏拉斯台讓這裡久負盛名。丫丫建議我們來了索性就多轉幾條溝,於是我們一行人趕早就驅車前往烏拉斯台景區,登臨台頂,遠眺雪峰高聳,山巒起伏,林木蔥鬱,花草遍地,景色甚是迷人。來之前,兒子就電話說,新疆的景兒都差不多,看看就行了,而他卻不知道,每一次的遊歷帶給我的總是一樣着不一樣的景緻和心情的感受。觸景而生的是越來越濃厚的對人事物的感恩和自我情志的熏陶,彷如修行般,又豈會是一樣呢?我當它是歷事煉心了。

  下了檯子前往白楊溝瀑布,白楊溝較之其它的溝因是老景區的緣故,遊人甚多,各類人工設施也相對完善許多,也因此倒少了許多自然的味道。溝內的清涼自不必說,蜿蜒的山道,油綠的林木,潺潺的流水、一線天似的石間瀑布吸引了不少遊人的眼球,而我還是多少起了一些分別心,我更喜歡原始的自然風貌。

  常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以為,無論是親仁還是近智都是人生境界在山水間的提升,正所謂生活就是修行,大自然帶給人們深思淺想的意義真的是遠在每一次的遊歷之外。只要我們有心,只要心存慈悲。

  感恩自然!感恩萬物!

心悟旅遊 範文推薦:

  • ·感悟旅途
  • ·心悟
  • ·心悟
  • ·塵心悟禪,私語侵秋
  • ·心悟
  • 您正在瀏覽: 心悟旅遊
    網友評論
    心悟旅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