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年的端午節是在荷花盛開的六月來臨的。在1785年前,一位懷着滿腔愛國熱情的浪漫主義詩人在汨羅江帶着他滿腔的悲憤與無奈永遠沉入江低。從此,端午節——一個偉大紀念日誕生了。在我存在這世間的第二十個端午節來臨前夕。我帶着思念回到了我離別數月的家鄉。見到熟悉的景、熟悉的事、熟悉的人,一份鄉愁在故鄉的愛撫下煙消雲散。一份溫暖在父親目光的注視下塵埃落定。

  這次回家,我發覺父親瘦了。一層皮包裹着骨頭。我彷彿看到了年輕時的父親。父親年輕時是很瘦的。只是現在的他除了當時的瘦之外已找不到有關年輕時的任何痕迹。因為工作被太陽曬得黝黑的臉龐上刻滿了歲月遺留下的殘酷痕迹。看着父親,我不由感到陣陣心痛。沒有一種語言能表達我當時的感覺。我最熟悉的人、我最熱愛的人,在我已經長成了一個大姑娘時,他卻在慢慢變老。

  父親是個苦命的人。他自己也經常這樣感嘆。三歲時,祖母的離世使他成了沒媽的孩子,5歲時,祖父也毫不顧忌地離開了人世。他是被姑姑和伯伯帶大的。一個那麼小的孩子沒有了父母的愛護與關照,加之在那個艱辛苦難的時代,所受的苦難與孤獨是不言而喻的。父親並沒有向我講述那個年代屬於他的痛苦與艱辛,所以我只能結合當時社會環境下猜想着父親必定受了許多苦難。但我知道,我的出現曾經帶給他的恐怕是他人生中最苦的一個打擊。

  1994年6月7日,我在一個夏季的傍晚用微弱的哭聲想世界宣布我的來臨。那時,我一切正常,父親看着我,喜悅的心情無法抑制。然而,過了一個月,當醫生用冷冰冰的語言告知我父親:“這小孩是腦癱”我那可憐的父親,有一瞬間也許覺得天都塌下來了吧。但,父親沒有倒下,他向一座山勇敢地屹立頂峰。他並沒有因為我的病情而嫌棄我,他把當成寶貝一樣的關心愛護。盡他所能,給我最好的一切。

  父親對我很嚴格,尤其是在鍛煉這一塊。記得小時候,他不管有多忙,還是會每天看着我訓練。我那時很懶,直到現在也不怎麼勤快,每當我偷懶時,他就會嚴厲的訓斥我,甚至會狠狠地打我。其實我知道父親每一次打罵我,都是在父親心上狠狠的隔了好幾刀,我是身痛,而他是心痛。

  我對父親所做的一切使我羞愧。小時候,最多是偷偷懶,對父親的話還是言聽計從的,可是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時時與父親爭吵,我會沖他大聲囔囔,對他喋喋不休地話語越來越反感,對他的話我也是能不聽就不聽。初中時期,這種惡劣的表現時時發生。我現在才知道那種惡劣的表現,曾經給了父親怎樣的心痛與擔憂呢。但父親總是能原諒我,他雖不明白我為什麼會這樣,但總是寬容我,並且,時時不忘給我足夠的愛和溫暖。

  在我最脆弱、最無助的時候,父親用堅定的信念陪伴我走過一個又一個的春秋。我們一起聆聽一朵花開的聲音,一起欣賞一處風景帶來的意義,一起用穩定步伐走出人生苦難的圈套。因為有愛,我們一路相隨,因為有愛,人生有了價值,因為有愛,苦難終會升華成一種有滋有味的生活。

  最美好的愛我們早已擁有,它是父愛。

您正在瀏覽: 父愛
網友評論
父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