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青梅至此竹馬何在

青梅至此竹馬何在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五月正是綠樹叢中青梅楊梅目往神授偷窺凡間煙火的季節,大哥來電話了:只因抽屜擠滿蛋,壟上青豆已長好,兄長采豆細妹惦;閑來枝間梅子探,一旁榴花開欲燃;桑葚緋腮扮黑臉,嫂摘桑果解人饞。如此怡然時光,我和大嫂低頭穿過青梅架起的空間,輕輕撥開顫抖的葉子,與梅子會意一笑,頃刻雙眸盛裝滿滿的清靈與悅意,兩腮滋生滿滿的津汁,此般光景,能不遺忘世海沉浮?

  青梅拂眉,不如憶詞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縴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這般嬌羞可愛的小女子大概只配掩映在宋詞的字縫裡,而眼前只怕是“東籬把酒黃昏后” ,難免嗟嘆:青梅影處,人家女子成舊婦,鞦韆纜破,鳥雀繞陳木。

  嘆完幾句,還是憶起青梅酒的醇香多一點,總覺得青梅酒該是女子應景而有的醉意,而“以青梅煮酒論英雄”只應泯滅在三國時代,男子還是喝將進酒的好。我見過也喝過青梅酒,十幾年前,我們家養殖場曾有過十多個工人,其中一對張姓夫婦的影像還是那麼清晰,老張長着絕頂的腦袋,一邊餵養一邊哼小曲,還時不時與雞群交流交流幾句,那是屬於他的世界,旁人只有看的份,夫婦是本地人,有個女兒嫁在浙江,在江南糾纏不清的梅雨季節來臨時,他女兒每年都會帶回幾個光口的大玻璃瓶,有浸泡的楊梅酒,也有青梅酒,她非常客氣,每次會記得贈一大瓶給我們,我笑着說:“我家可沒有好的東西回贈哦” 老張實誠得很:“送個你家的小凳子給我就好!”。自此,我明白了梅酒的簡單製作過程:燒開清水,放上一勺鹽,然後加未熟的梅子煮開,再瀝乾梅子放在酒中浸泡,酒的濃淡看個人喜好,加冰糖密封一月就成。她說:“我們那的人家都存放這種酒,時間越長越醇香,你喜歡甜一點的,可以稍微再加點冰糖,喝起來清爽酸甜,夏天喝它特別清熱解暑凈毒,遇到腹痛吐瀉時,撿幾枚梅子吃吃比較靈驗,很方便的........” 確實如她所言,從此在案幾的一端就多了一個光口玻璃瓶,小酌一杯怡情滿懷,那瓶子一直為我所存,只是完了以後,自己從來沒有再泡過梅酒,今年大概要試試了。

  打晃兒的梅子已然給了我闌珊的醉意, 眼光穿過綠葉停留在青梅的細微之處,青梅至此,那竹馬又在何處?

您正在瀏覽: 青梅至此竹馬何在
網友評論
青梅至此竹馬何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