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那棵垂柳

那棵垂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一棵普通的垂柳。如果它生於池塘旁,那它一定枝葉婆娑,濃濃綠意能鎖住半個池塘的清幽;如果它長在公園裡,它也會柳枝依依,千萬條“綠絲絛”定會垂下千萬般風情;可惜,它長錯了位置,它長在了一簇電線下。當它繁茂的枝葉準備從電線中間竄出來時,它的厄運來了—— 它那龐大的樹冠被齊刷刷鋸掉,只剩下一根光禿禿的樹榦!陡然間,它那濃濃的綠意沒了,它的生命似乎也宣告結束了。那根孤零零的樹樁上,偶爾會落下一兩隻飛倦的麻雀,待它們拋下一兩粒糞便后,便拍打着翅膀,又“撲稜稜”飛走了,留下的仍是一樹孤獨,一片死寂。“誰讓你生不逢地呢?”我搖搖頭無可奈何地離開了。

  兩三個月的暑期過去,再次經過它的身旁,早已忘卻了的它硬生生闖進了我的視野,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難得這就是那棵命運對它很不公平的柳嗎?如今的它,那獨特的藝術造型令人刮目相看,那奇迹般旺盛的生命力更讓人折服!我只想說:“生命有時會創造奇迹!生命真的值得敬畏!”

  看,這是一株多麼有個性的柳樹!它似乎知道自己不能再向上生長,於是從頂部發出的成百上千根柔嫩的柳條全部向下垂去,如姑娘披着的滿頭秀髮。此時,那成簇成簇的枝條早已遮住了乾枯的樹榦,只有滿樹的綠色向下發展,再發展。每根枝條像一條綠色的小溪,萬千根枝條匯聚在一起,便形成了一道蔚為壯觀的瀑布。這條瀑布里。雖沒有叮咚作響的旋律,但很有飛綠瀉翠的形態;雖沒有水的流動,但不乏動的神韻。“這真是比任何文學還要文學,比任何藝術還要藝術!”我不由嘖嘖稱讚。

  更讓人敬佩的是它那不屈的生命力!為了生存,那成團成簇的枝條可以說是你追我趕,前赴後繼。裡面的枝條由於缺乏陽光而枯萎,但留下更多的能量供其它枝葉的生長。那麼多的枝條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讓你根本看不出哪根是開端,哪根是終極,只感覺這兒有一道充滿生機的綠色瀑布飛瀉而下。那成疙瘩成串的綠葉,密密匝匝,蓊蓊鬱郁,葉子數量之多,恐怕要用數學上那個天文數字來形容了。每一片葉子都是一個綠色的生命, 那麼多綠色的小精靈或深或淺,或明或暗,匯聚在一起,成了一片綠的海洋。這滿樹的綠色融化了周圍的一切,連旁邊飛舞的蜂蟲,流動的空氣似乎也都成為綠色的了。哦,我頓感,我的呼吸,我的神經,我的意緒也變成綠色的了。這的確是一位綠色的女神,你雖看不清她的臉頰,但能感受到她靈動的神采,你雖辨不出她的眉眼,但能感到她傲然超群的目光。當你看到她的是時候,你怎能想到當初她幾近滅亡的境地呢?你只會覺得這是生命力旺盛的最強表現!

  我不由想到了海倫 · 凱勒,想到了張海迪,想到了邰麗華…… 這些曾被命運之神捉弄的人,不也像這棵不向命運屈服的柳樹嗎?雖然他們無法避免生命中的厄運,但上帝在為他們關閉一扇門的時候,同時又為他們打開了另一扇門。他們用頑強的意志戰勝了疾病,挑戰了生命,他們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使生命之樹長青!多麼了不起的人啊!我又想到我,此時,看看這棵柔嫩的柳,想想那些不屈從於命運的人,自己真如螻蟻!

  是啊,人生就像這棵柳樹一樣,既然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有時也不能躲掉一些災難,那就要認真考慮我們的生存方式了。誰的人生會精彩,誰的人生要失敗,全在乎你自己的選擇。堅強者贏得世界,懦弱者會失掉一切。努力吧!加油吧!讓我們的生命之花也能像這棵柳樹一樣得到最美綻放!

您正在瀏覽: 那棵垂柳
網友評論
那棵垂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