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聞香葡萄酒

聞香葡萄酒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安東是一個山裡孩子。父母到了三十多歲才有了他,一直視為掌上明珠。山裡教育條件落後,可他們還是想盡一切辦法送他去讀書。安東一路讀下來,順利讀到了初中。這在山裡人看來,已經算是文化人了。

  安東一直勤奮好學,也很懂事。可最近,母親突然發現他像變了個人。每天吃過晚飯,話都不說,早早回屋苦讀。怕父母打擾,還隨手插上門。偶爾母親想送杯水,安東卻一直不肯開門。母親敏感地意識到,兒子有事瞞着她。

  這天,又見兒子早早進了自己的房間,聽到門栓一響,母親就出了門。她裝作出門餵豬,卻悄悄停在兒子的窗口。窗子半開着,母親踮起腳,看到安東坐在桌前,書桌上竟然放着一隻高高的酒瓶子。母親大吃一驚,她一眼認出來,那是一瓶葡萄酒。鄰居嫁女兒,她喝過這樣的酒!安東將酒倒進茶杯,緩緩地送到嘴邊。母親驚得幾乎叫出聲,兒子竟然在偷偷喝酒?是誰給他的葡萄酒?呆愣半晌,母親緩緩回屋。在沒弄清緣由前,她不想輕易責備兒子。

  第二天,安東去上學,母親悄悄進了他的房間。在枕頭邊的盒子里,她找到了那瓶葡萄酒。

  吃過晚飯,安東又早早回屋。可是,他轉來轉去,坐立不安。半晌,他從屋子裡沖了出來,問母親是否動了他枕頭邊的盒子?母親不動聲色,說拿走了他的葡萄酒。他太小,不能喝酒。安東問母親酒在哪兒?母親反問他為什麼要喝酒?安東對母親說,他沒有喝酒,如果沒有這瓶酒,他就讀不下書去。

  最終,母親妥協了,把酒還給了兒子。

  母親上山採藥,采着采着就到了學校。她無論如何都想不明白,兒子從哪兒搞到了一瓶葡萄酒?那是山外才有的東西!找到校長,校長也吃了一驚。半晌,他搖搖頭,說學校的孩子最近有些反常。因為從城裡來支教的白老師考上了研究生,一個月前回到了上海。

  令母親感到欣慰的是,安東的確沒喝那瓶酒,他只是把酒送到唇邊,閉上眼睛聞聞,又把酒倒回去。每天晚上,他都重複着這個動作。並且,他似乎讀書更用功了。

  那瓶酒,安東存了10年。後來,一次不小心,酒被碰倒在桌上。沒酒了,安東就把酒瓶帶在身邊。

  安東的理想是做一名出色的葡萄酒釀造師,考大學時,首選就是農大。可令他失望的是,就讀的大學沒有專門的葡萄酒釀造專業,大三時,他又考取了美國康奈爾大學,讀葡萄酒釀造系的碩士。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又是五年。安東碩士畢業,為了學到最先進的釀造技術,先是留在了加州納帕峽谷的葡萄酒釀造集團。他參與釀造的桃紅葡萄酒和利口酒深受好評。後來,當國內一家新興葡萄酒業公司向安東伸出橄欖枝,邀他做技術總監時,他毫不猶豫地回國了。

  現在的安東已經不再是來自山區、什麼世面都沒見過的窮學生了。十幾年的歷練,使他看上去睿智、幹練,器宇不凡。更重要的是,他終於能夠帶着見面禮去看望白老師了。

  白老師已經四十歲,在一所大學任教。當安東站在她的面前,她壓根認不出他。安東說,他就是那個曾向她索要一瓶紅葡萄酒的男生,白老師恍然大悟,一時間又驚又喜。

  那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她馬上就要離開教了兩年的學生,對每一個學生都依依不捨。她向學生們分發了自己的照片,對他們說每個人都可以向她提一個要求,她一定會想方設法滿足他們。山裡的學生純樸,要求大都很簡單,可令白老師感到意外的是,安東鄭重其事地交給她一封信。在信里,他說自己要一瓶紅葡萄酒,只要一瓶紅葡萄酒。雖然詫異,但她還是滿足了他的要求,為他帶來一瓶當時看來比較昂貴的葡萄酒。

  “當年,你為什麼非要一瓶酒?”白老師笑着給安東遞過一杯茶。

  安東也笑。那年他多大?13歲還是14歲?白老師在他眼裡就像天仙一般,白老師送他的照片,他一直裝在身上。照片中的老師坐在桌前,端着高腳杯,在品一杯紅酒。他曾指着照片問老師,那杯子中,紅顏色的是什麼?白老師說那是紅葡萄酒。在國外,淑女和紳士都喝葡萄酒。

  “老師也喜歡葡萄酒嗎?”安東問。

  白老師拍拍他的肩,笑着點頭。

  安東痴痴地看着,想象着像個大人般坐在老師的對面,和她一起分享葡萄酒,那是多麼美妙的事?可老師要走了,他所有的願望都化為了泡影。不過令他高興的是,老師專門為他帶來了一瓶葡萄酒,看到老師喜歡的酒,就像看到了老師一般。那瓶酒,伴隨他度過了最為青澀的一段時光。也就是從那時起,為老師釀造出最美味的葡萄酒便成為他的理想。

  現在,他的理想終於實現了。安東將一個系著紅色綵帶的瓶子放到白老師面前。這瓶子看上去舊而粗笨,可擦得乾乾淨淨,裡面是桃紅色的葡萄酒。

  “這是一瓶產自納帕峽谷的卡本內·蘇維翁,是我親手參與釀造的葡萄酒。我只帶回了兩瓶,一瓶送給養育我的父母,一瓶送給教導我的老師。這酒瓶,還是老師當年送我的禮物。”安東說著,將酒推到白老師的身邊。

  白老師欣喜地接過酒,手摩娑着酒瓶,看到了上面系的卡片:是老師幫我釀造了人生,這酒,只是我的點滴回報。

  送走安東,白老師望着葡萄酒,慢慢打開瓶塞。拿出高腳杯,倒上半杯,她緩緩吸了一口氣。

  第二天,白老師打電話給安東,告訴他那瓶波爾多味道的葡萄酒味道好極了,那是她喝過的最好的葡萄酒。

  每天晚上,當白老師備課覺得疲倦,或為什麼事而憂心時,她都會打開桌上的葡萄酒。倒上半杯,送到嘴邊,閉上眼睛。因為體質過敏,她從來都不敢喝一滴。但是,聞着氤氳醇和的酒香,她的心卻倍感安穩平和。

您正在瀏覽: 聞香葡萄酒
網友評論
聞香葡萄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