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老房子里的斑駁記憶

老房子里的斑駁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老房子里的斑駁記憶 標籤:草房子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青澀記憶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老舊的房子,那裡還保留著兒時最純真、最樸實、最美好的東西。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們總會忍不住推開那扇虛掩着的木門,然後咯吱一聲,兒時斑駁的記憶便噴薄而出,縈繞在整個心房。

  然而,當我走進現實中的老房子,獨自站在偌大而空曠的院子里,一切又變得那樣陌生,或者那樣熟悉。兒時的記憶就像老舊電影的畫面一樣,從我的身邊緩緩流逝,當我拿出雙手想要抓住什麼,掌心卻始終只是一片虛無。如果說記憶就像一片淼無邊際的海洋,那麼此時的我就是一尾迷失方向的細魚,在過去與未來的海潮中不斷地穿梭、游弋……

  老房子的院子里鋪了一層青石的地板,從小我就在想,那些石頭是如何嚴實無縫地砌在一起的?不過一直沒有找到答案。如今再次站在這青石地板上,它早已經不是當初的模樣了。看着裂開縫隙的青石板,看着縫隙中荒蕪雜亂的野草,我突然覺得這一切都變得好陌生了。時光真是一種無情的東西,它也許不會鋒芒畢露地將我們狠狠刺傷,可是卻會悄無聲息地改變我們身邊的一切。它是透過牆壁吹來的縷縷微風,是從檐角滴落的點點雨滴,在不知不覺中就坍圯了歲月的牆角。

  除了陌生,當然也有一些讓我感到熟悉的東西,比如院中那棵鬱鬱蔥蔥的春芽樹,就根深蒂固地生長在我的記憶中。它還是那樣的枝繁葉茂,就像一頂巨傘蔭蔽着我的童年,只是它的樹榦更粗壯了一些,讓我感覺很踏實。自從我記事開始,這棵春芽樹就長在院子中了。以前它還很弱小,幾片青綠的樹葉稀稀疏疏地掛在枝頭,讓人聯想到生病的孩子。大人們就用竹籬笆將它圍起來,生怕我們幾個淘氣的孩子將它的枝葉折下來玩耍。等它長得高大一些的時候,濃濃的樹陰下就成了我們夏日乘涼與嘮嗑的好去處。記得當然院里還住着好幾家人,每天晚上過後,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來到這棵春芽樹下。大人們都手執蒲扇,說著東家長西家短;小孩子則賴在大們的膝下不肯離開,或者圍着春芽樹追逐玩耍……

  如今時逝事移,兒時的玩伴早已各奔他鄉,而小時候一起嬉戲玩耍的院子,也已經被萋萋的芳草掩蓋了。

  當我多年之後再將踏入自己的老房子,看着無人清理的落葉越積越多,看着青石板上荒蕪的雜草,看着屋頂上的瓦片已經長出斑駁的青苔,心中竟會生出無限的感傷。再過多年之後,老房子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它不僅會在現實中逐漸坍圯,也會在我的記憶中越來越模糊。而那棵越來越高大的春芽樹,它會一直站在那裡嗎?經過日月的更迭,身披着滿目繁星,它不會感到寂寞嗎?

您正在瀏覽: 老房子里的斑駁記憶
網友評論
老房子里的斑駁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