賬本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離開我們有二十餘年了,我時常在夢中見到他,他依舊是那樣的侃侃而談,精神閃爍,如他生前的樣子,在我的記憶里我從來沒見過父親因工作的勞累,生活的窘迫,甚至是疾病的纏繞而萎靡不振或打不起精神來的狀態,父親瘦小的身影總是那樣的不知疲倦,那樣的精神飽滿,面對我現實的生活狀態,我是無論如何也學不到父親的樣子,更別提父親面對生活的那種認真和細緻的積極態度,我用一生也是無法學到的。

  星期天的早上,我在家收拾東西時無意中發現父親遺留下來的一沓賬本,我隨意的拿起一本看了幾頁,頓時,往日的生活又一幕幕重現在我的眼前, 我發現賬本里除了記錄著每日生活的流水賬之外,每隔一段時間還用文字記錄著父親對我,對我們兄弟姐妹以及這個家的無盡的牽挂和關愛。

  1976年11月16 日,今天是小兒子下鄉的第一天。

  這一天父親陪着我走了很遠的路,他一直把我送到單位指定的接人地點,一路上父親幫我拿着行李,我幾次想從父親的手裡接過行李,父親總是用身子迴避着,我終於忍不住想從父親的手裡奪過行李,父親笑着說:這是在送我的兒子,行李再多我也沒感覺到累。看着父親那骨瘦個小的身體 ,我的淚早已流滿了心裡,因為那一刻我想起了父親曾經對我說過的一句話:男兒有淚不輕彈,我是無論如何也不不敢在父親的面前流淚的,這會使他對我更放不下心來,我更不願看到他為了我而操碎了心。

  11月24日,小兒子來的第一封信。

  記得大約是在12月初,我接到了父親的回信,這是我第一次和父親用通信的方式進行交流,父親除了關心我的身體之外,還給我講了很多實實在在道理 ,我記憶最為深刻的是,父親說:“你不論在哪裡,一定要儘力去學做一個好人,哪怕吃再多的虧也不要去計較,記住千萬不能做哪怕一點點違法亂紀的事,這一點我要重點向你說明,你一旦做了違法的事,勢必會影響到你的哥哥姐姐,影響到咱們整個的大家庭,你哥哥姐姐的政治前途都會葬送在你的手裡,到時你後悔都來不及”。父親的這段話讓我至今受益匪淺,我在農村下鄉的四年當中從沒有拿過農民的一草一木,每年村裡只要一有到工地去的名額哪怕只要一名我也要爭着去,四年來我大部時間都在工地勞動,因此我每年的工分總是在知青裡面最多,至今我的身體都很健康,這正是我聽從了父親的話,從那時打下的良好基礎有着直接的關係。

  1977年4月24日小兒子的生日。

  那天我剛好回城在家,媽媽一大早為我煮了兩個雞蛋,父親說:“你吃完這兩個雞蛋,又長了一歲,人不能光張歲數,還要長本事,有時間多看看書,多練練字,今後總會用得着的”。我從那時起就練習着寫日記,一寫就是好幾年,我對寫作的愛好也正是從那時起一點點積累起來的,儘管我沒能因此而成為作家,但對我人生的歷練和成長有着不可替代的好處在裡面,我每每想到這些,對父親總有一種難以言說的思念和懷念,他是怎樣費盡心思的為我着想,為我擔憂,我也因此而想念着他老人家。

  1978年1月5日,小兒子病重。

  隔壁的村子里那天放電影,我和幾個知青一同去看,至今我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好好的我突然肚子痛了起來,那一刻痛的我實在受不了啦,只好任自己躺在土地上打滾,把和我一起來的知青們嚇壞了,他們趕快把我送到村衛生所,衛生員也不知所措,給我服了幾片止痛片,我才忍者痛回到了知青院,奇怪的是每次痛時吃幾片止痛片就沒事了,沒過幾天就不痛了,我很快就把此事忘記了。過年回家的時候,不知是誰把這件事告訴了我父親,父親就把這一天記在了他的賬本上,父親以他少有的難過心情對我說:你知道我有多麼的心痛嗎?我不敢想像我的小兒子那一刻是怎樣度過來的 ,說著父親留下了他難於讓我見到眼淚,我一邊安慰着父親,自己一邊為父親的流淚而流下淚來。

  1979 年12月20日,為小兒子辦理接班手續。

  大隊里大凡有一點關係的知青們都走了,只剩下我和一位女知青了,女知青嫁了一個農民,她想好了要準備紮根農村一輩子的,我是因為沒有關係,只有死等招工的名額,我下鄉時是知青組長,平時表現又好 ,帶隊的幹部幾次找我談心,他一心想讓我填寫一份紮根農村的表格,有幾次他以讓我入黨的名義,讓我把那份紮根表填寫了,我猶豫着沒有簽字,我想不通為什麼我表現得好,一到招工就沒有我,而那些調皮搗蛋的早早的都回城了,好在不久我就接到父親的來信,信上說:讓我做好回城的準備,他正在為我接班辦理退休手續,那一刻我沒有高興也沒有激動,我好像是在夢中,有好長時間我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直到我真的接班回到城裡,我還時常做夢,夢見自己依舊在農村,在我那間低矮寒冷的小屋裡,沒黑沒白的等待着招工的名額,我是以一種懼怕的心理來拒絕知道回城的事實,就如同一個人想要得到自己做夢也得不到的東西一樣,真的得到了,反而不敢相信這一切是真實存在的。

  1980年1月8日,小兒子工作的第一天。

  這一天是全國人民難於忘懷的一天,不是因為這一天我剛參加工作,而是這一天是我們敬愛的周總理逝世的紀念日 ,時間過得很快,周總理已經離開我們整整四年了,每每想起他老人家,總會有一股暖流從我的心底里流出溫暖着我的全身,我長這麼大最讓我敬佩的人就是周總理,就在這一天我真正的走向了工作崗位,儘管是一個幾十人的食品加工廠,那一刻也足於讓我滿意了。

  自從父親退休以後,我很少再見父親記賬了,父親的賬本也就成了壓箱底的舊物,在不知不覺中這一沓子賬本存放到了今天,我猛然想起,我的哥哥姐姐們都喜歡記賬,他們和父親一樣,把每日里所採買的東西一一記在賬本里,每一分錢的花費都顯得那麼清晰,他們的日子過的既節約又有結餘,這是他們學了父親的做法,而我從不去記賬,每到月底錢總是不夠花,我曾經和愛人商量過,我們也學着記賬,剛開始還可以,記不了多久不是記錯了,就是嫌記賬麻煩,記着記着也就不記了,一直到今天我再也沒記過帳。

  父親留下的賬本不僅僅是一本流水賬,那裡包含着父親對我們全家人深深的愛意 ,也包含着他多少年來為我們所分擔的憂愁,我看到這一本本賬本,就如同看到父親那慈祥的笑臉,我不知有多少話要對他說,我不知有多少話要對她講,然而,父親早已遠離我們而去,我把父親留下的賬本一本本整理好,收拾好,就像我把對父親愛深深地珍藏在心裡一樣,珍藏好這一本本來之不易的賬本。

您正在瀏覽: 賬本
網友評論
賬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