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明月不再

明月不再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明月不再

  告別竹片火把夜行,煤油燈、蠟燭伴讀的歲月有些時日了。

  一晚斷電無數次,還得準備蠟燭捱過照明荒的日子也早已遠去。

  很想重新生活在流水潺潺,炊煙裊裊,雞鳴犬吠,鳥語花香,······的鄉村裡。幾經拼搏,歷盡艱辛,把長久漂泊不定的人生之根,扎進了似乎是夢寐以求的城鎮以後,這點小小的願想,都只能在夢境中重溫了。

  也曾想過,要再融入清風徐來,碧空如洗,萬籟如歌,山高月小,······的山村夜畫里。現在,與城裡已經有了說不清、道不明的干係,被城鎮誘拐了、套牢了,剝奪了自由,成了城鎮的奴隸,再也很難去享受山村夜幕下的詩情畫意了。

  甚而奢望,能偕二三好友,趁月夜行,一路歡聲笑語,到某位共同至交的農舍,薄酒粗蔬,圍爐夜話,或徹夜長談,或興盡而歸。好友們要麼寄身官場忙於升遷,要麼醉心牌桌戰陣正酣,要麼隱跡江湖疲於應付,迂且痴如我的,已寥若晨星,更況鄉村荒蕪,農舍傾頹!

  如今,左右生活的是公曆紀年,代表農耕文化殘留的農曆日漸淡出了生活。農曆十五、十六——月圓的日子不經意間就被公元紀年擠出了平常的記憶,明月縱在高天相候,知音也渾然不知,唯有獨自徘徊,黯然西下。要在大都市,明月儘管依然如約而至,卻被漫天的塵霧遮住了容顏,滿地妖媚的燈具衝散了神采,風華隨之消去。

  生活在城裡,看似很熱鬧,人與人之間有了更多的利益糾葛、更現實的生存競爭、更溫情脈脈的面紗,一不小心,就掉入了麻煩的陷阱,因而更加孤獨。即便澆愁逐恨,卻沒有人願學詩仙李白邀月對酌。

  現代化、城鎮化速度加劇,為了生計,親友星散四海,有了電話和網絡幫助,人情依舊長久,嬋娟則不再千里。交流聚會,多在年節,常由茶酒開腔,牌局落幕。茶興正濃,酒興正濃,牌興正濃,窗戶再大,怎能融入淡淡月色?!

  時光老去,明月不再。

  明月不再,我心茫然。

您正在瀏覽: 明月不再
網友評論
明月不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