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日絮語

秋日絮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曾經,聽過這樣一句話,“心中有家,便處處都可以是故鄉!”。我從來都不是一個洒脫的人,所以我沒有那樣的胸襟。當南國的秋風吹亂了我的頭髮,我的思緒也像乍起的風吹鄒的那池春水一樣蕩漾開來。

  離開那裡已經三年了,也只能在夏日的炎炎炙烤和鞭炮紅燈籠的時節回家,因此,我和她擦肩而過整整三個春秋了。我從在家的父母那裡打聽她的消息,也從電視新聞中嗅到她的芬芳,但唯獨再也不曾觸到她略涼的臉頰,是啊,我想我是想她了,在這千里之外的江南。

  兒時的四季像小老鼠一般總是在玩耍中悄悄溜走,秋天也不例外。當綠油油的葉子開始紛紛思念大地,我可以把她們珍藏。用老師教過的方法,笨拙的做了許多標本。彷彿只是喜歡這自願的垂落的美,我也從不摘下一片葉子強行留在身邊,所以,打開厚厚的標本來,都是淡淡的枯色,卻不談離情。

  有時候,在夢的醒與未醒之間,總是囈語着秋天忙碌的季節。大人是忙碌的,我的檔期也很滿。我似乎從來未真正做過農活,卻貪戀般的吸收大地的靈氣,讓我可以在北國的草木幾乎枯黃的季節里可以在玉米地里穿來躥去,去豐富那金燦燦的回憶。

  當我越來越大,心也跟着年齡滄桑。迷茫的不如兒時快樂,是啊!我一直都在回與不回之間飄來盪去,疲憊了的何止心靈,還有夢想。我該走向何方,何方才是我命中注定的歸宿,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吧,我迷戀的秋葉。當你可以自由飛翔時,何曾想過自由的芳香,而當你懂得自由的重量時,你便只能陪在我的身邊了,與我一起回憶,一切悲傷,一起想念,一起夢回故鄉。

  又一陣風過,我聞到了她的氣息。懷着必勝的決心,走遍了所有我能到達的地方,才發現,他們只是有着和她相似的氣息,從來沒有心犀。也許,她從未離開,彷彿從未到來。頭疼的快要崩潰,而人生像個局外人一樣嘲笑我傻瓜一樣的生活。

  我要自己有鶴飛衝天的激情,有自己有採菊南山的悠然,但很多東西,不是我想要就能要的來的。現在,我只想在沉沉的睡在她的溫暖的懷裡,吹着甜甜的風,做一個甜甜的夢,夢裡有北國的鳥兒,北國的玩伴,北國的豪邁和澎湃。也許,睜開眼睛又是一秋碩果豐收,又是一場兒童的遊戲,誰知道呢。

  我竭盡全力追隨她的腳步,她便帶我去到那裡。那是我曾頻頻到過的小樹林,如今她們也茁壯的如我一樣可以撐起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了吧!

  當千般繁華沉澱,我們的人生才會像北國秋中筆直立着的樹,勇敢的直指蒼穹,我們的生命也如同那標本夾中的落葉一樣,脈絡清晰可見吧!

您正在瀏覽: 秋日絮語
網友評論
秋日絮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