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春日絮語

春日絮語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花兒做錯了什麼?雨兒把它淋落了。葉兒做錯了什麼?風兒把它吹黃了。草兒做錯了什麼?霜兒把它打蔫了。我做錯了什麼?你頭也不回地離去,從我的生命中消失了……

  多少次,我在月下徘徊,在風中思索,在雨中嘆息。我做錯了什麼?我究竟做錯了什麼?為什麼你沒有說一句話,給我留下了這麼多的不解和困惑,憂傷和哀怨。

  春天又來了。春風用她那雙纖纖秀手,幾番撫弄,幾回搓揉,柳絲裊娜垂碧,山茶艷麗妖嬈,山山水水都披上了綺麗的霓裳,伴着悠揚的牧笛妙舞清歌。

  明媚的春光融化了我心底的憂愁,我一次次地走進園林,走向山野,讓習習的清風拭去我身上的灰塵,讓甘洌的山泉蕩滌我心頭的污垢。

  和自然對話,有如和哲人交流。

  冰雪消融了,你聽,叮叮咚,叮叮咚,這是小溪奏響的旋律。大山的影子不再是淡藍色,綠草茸茸早已覆滿山坡。秀麗的山花喲,叢叢簇簇,星星點點,開滿一片片濃濃的眷戀。哦,嫩黃的蒲公英,你可想念遠方的小燕子?瞧!一隻只玲瓏俏麗的身影,啊,它們已飛回來了。我朝大山深處走去,大山向我燦爛地微笑。我的心微微地震顫,此時我恍然領悟到了什麼叫返樸歸真。

  晚霞中綻放的小花,

  飛上了翩翩的白蝶,

  你用甜美的微笑,

  裝點了早春的山野。

  我悄悄地把你插上發辯,

  再輕輕夾進書頁……

  一首小詩隨口吟出,不是我故做風雅,而是大山的愛把我陶醉了。

  從小就喜歡上山,和山花結下了不解之緣。它是大山寫出的迷人詩句,需要你細細去品味。

  我愛山花,尤其是那些大片大片開滿山野的生命力極為頑強的山花。因為山花給了我快樂的孩提時代,給了我純真的少年時光,給了我無悔的青春歲月,給了我一顆熱愛自然坦蕩純凈的心,給了我最美最真的夢。

  總喜歡把山花移至家中,精心栽培,細心呵護,於靜謐的月夜望着它沉思、微笑,讚歎她的淳樸、自然和清新。

  也曾在暮靄沉沉中,在田埂上踽踽獨行,有一種嬌小玲瓏、素雅俏麗的小白花吸引了我的眼睛,潔白細碎的花瓣簇着一點嫩黃透青的花蕊,纖秀的花莖撐起一朵朵淡雅的俏麗。輕輕摘下一朵默默凝視,心也變得格外寧靜。

  嬌弱無暇的小白花使黃昏充滿了幽雅的意趣,紛紜潑辣的野山桃更把春色妝扮得如詩如畫,分外旖旎。

  在大山的懷抱里,聽着清風流水,鶯囀雀啼,我漸漸忘記了沉積在內心深處的所謂傷悲。

  就讓大自然來做我永遠的愛人,陪我走這匆忙的人生,撫慰這顆孤獨鬱悶的心。

  春觀嬌花秋賞月,低吟淺唱賦詩情。罷、罷、罷,塵緣短暫,暫且忙裡偷閒,自尋開心。

  古人曰:“名山乏侶,不解壁上芒鞋;好景無詩,虛懷囊中錦字。”

  而我卻只能空對着青山綠水獨自吟詠。冥冥中早已註定,今生我是一片孤獨的雲。

  雲淡風清的日子,

  我一人看風景,

  眼中的詩意有誰能懂,

  淡淡的憂傷說給清涼的黃昏。

  徜徉在綿長的小徑,

  微風吹動飄搖的身影,

  暗藏的心語誰人願聽,

  只能說給天邊的浮雲……

  是不是每一顆詩心都是如此惆悵,年年春來雖喜猶悲。

  為什麼我總是忽視朝霞的壯麗,總是沉醉於霓虹的虛美。

  有一種傷感讓人總想流淚,有一種失落如影追隨,月兒好像也洞曉我的心情,夜夜殷勤相陪。我對命運毫無怨言,我的人生還未經大風大雨。只是生就一顆脆弱的心,卻飄零在雨後的黃昏,怕看花開花落,雁來雁去,淡淡的惆悵若即若離。忙碌的日子何時才是盡頭,以詩譴憂,詩中卻儘是離恨別愁。

  我是這樣痛恨自己,只會酬風悵月,寫不出飛揚詩句。總是沉醉在夢境里,總是逃避現實,總是脫離人生的軌跡。

  是該忘記的時候了。不能再這樣傻下去了, 縱然思念流淌成河,而你卻只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過客。

  也許忘記那些永遠不會屬於自己的東西才是對的,踏踏實實走好腳下的路,愛親人,勤工作,才是真正的生活。

  一夜微雨花枝繁,單衣淺斟對春寒。以茶代酒邀日月,多少春光入詩篇。如果你有一顆和我一樣多愁善感的心,就讓我們一起來品味這個明媚的春天。

  走進山野,走進田園,走進春天,不負韶光,讓我們一起從自然的美麗中去尋找心靈的感悟和喜悅吧。

  文/佚名

您正在瀏覽: 春日絮語
網友評論
春日絮語 暫無評論